《藍色時期》一些小心得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藝術創作對一般人有何意義?

(此篇心得針對漫畫1~6集,第7集開始的大學生活段落在此篇心得寫完後才出版)

劇情的安排與策略

《藍色時期》並不是一部浪漫的作品,確實,劇情有他熱血的地方,看到男主角八虎義無反顧投入繪畫創作,從連素描筆都不會拿,到最後受到同學肯定並順利考上,一生懸命地努力著實讓我熱血了一把,但這部並不是戰勝天才、體制,或是潛能覺醒實現遠大夢想的王道漫畫,老實說,我認爲《藍色時期》充滿了安排與策略。這並不是貶低,相反的,我非常佩服作者,能夠將學畫的個時期所與道的困境,如此細膩淺顯的描繪出來,在提點的同時,又巧妙的安排下一階段的問題,讓藝術創作這樣抽象的心理運作,深入淺出地讓讀者明白。我想作者一定非常熱愛繪畫與創作,同時也十分了解其中的辛苦,畢竟八虎也說了:「畫畫雖然快樂,但也有痛苦的時候啊!」

不曉得一般人心中典型的藝術創作者是什麼形象?充滿童心?我行我素?靈感如泉湧?瀟灑不做作?為了藝術不顧一切?雖然八虎並不是職業畫家,我也不知道他將來會不會是,但我想他應該不太符合一般人認為的那種天才藝術家性格,甚至可以說他有點世故圓滑,所以更注重繪畫的策略與技巧,我曾聽一個樂評家說:「你得先知道規則,才能打破規則。」繪畫發展了幾千年的歷史,必定有一套前人摸索出來的公式與準則,若是一昧的排斥而不學習,天真的認為遵循規則只是在扼殺創意,那就失去了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寶貴機會。我相信絕對有天才存在,而且他們的天賦是普通人再怎麼努力都無法企及的,不過世上大部分的人或許都只是普通人,只是有著比旁人更多的熱情與耐心,努力達到更高的境界。

《藍色時期》的前六集,我認為大概類似於《東大特訓班》的藝大版,照著劇情中的各階段學習,加上一點天份和很多很多很多的努力以及剛剛好的運氣,感覺真的能讓人考上東京藝大。

但我今天想討論的重點並不是未來的選擇,也不是考試能否鑑別藝術,我更不熟悉台灣或日本的藝術市場,看完漫畫後讓我很久感觸的,是藝術創作的意義。

藝術創作者

維基百科上關於藝術的種類超乎想像的多,包含了:文學、師、小說、烹飪、繪畫、雕塑、攝影、電影、音樂、舞蹈、戲劇、漫畫、動畫、建築、行為……等等,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在這些領域內,人們探索自我,將心之所想、所思、所感、所惑以自己擅長的形式創造出來的型為,我在這邊定義為「藝術創作」。

《藍色時期》整整六集的備考與應試過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台詞,並不是八虎與社團老師討論讀藝大的用意與未來的出路,而是藝大考試的最後,八虎在畫寫生簿時說:「在畫畫之前,我一直都是『透明的』。」我想,畫畫可以延伸到所有的藝術,在開始創作任何藝術之前,不曾用心觀察、仔細琢磨、反覆思量,只是看著聽著聞著觸摸著,讓一切流過自身,遵守著大眾的路線、社會的價值觀,得過且過地虛度每一天。在開始創作之後,才發現從前視而不見許許多多的細節:媽媽為家庭的付出、每天生活的城市、自己真實的情感、觀點、缺陷,這一切都是創作過程中努力掙扎才會看到的風景。原來人曾經如此盲目。

我一直都認為創作時意見相當私密且赤裸的行為,創作者必須直面自己的內心,無視任何羞恥與恐懼,將最深沈的自己描繪出來。有幾位我很喜歡的小說家,他們從20幾歲開始寫作,到現在都50好幾了,閱讀他們不同時期的作品,不只是文筆的進步,我也感受到踏們思想的轉變,隨著其中透露出的價值觀,彷彿我參與了他們的成長。不曉得這些創作者回頭看過去的作品會有什麼想法。挖掘自己的內心相當殘酷,當中只要有一點點的閃躲或不誠實、作品就不成立了,但完成作品後被認同的成就又是如此暢快,這或許是創作者獨有的生命經驗。

即便必須不斷強迫自己、不斷消耗生命的能量,我依然認為創作者是幸運的,他們擁有自己獨特的媒介與方式,協助他們去探詢並理解生命中的所有議題,在各自短暫的人生中,我相信他們必定從創作中得到相當豐厚的收穫。

一般觀賞者

相較於前段所述,那些主動開始的專業或業餘的創作者們,其他人我簡單的歸類為「一般觀賞者」,藝術創作對於我們這些觀賞者,能有什麼樣的領悟呢?

從古希臘時期開始,哲學家們就同意教育不能沒有藝術,透過藝術可以去探索、辯證,每一件作品都是創作者對自身提出的解答。然而,我們的教育,是否忘了藝術創作的重要?在現今的體系中,藝術似乎成了門檻極高的專業,普通人不可企及,而接觸藝術的條件也可悲的以最世俗的錢來衡量。家境優或、天生生活有餘裕的,似乎才能有時間、空間去接近這些作品,更遑論是創作。唯一慶幸的是,現在身處於網路時代,獲取資訊變得容易,不一定需要花費門票進戲院、美術館、電影院,或買各式各樣的介紹手冊、書籍才能得到這些資訊,只要有心,都能欣賞曾經高不可攀的作品。但最讓我感到可惜的就是,我們即便身處於一個空前絕後便利的時代,卻從未被教導、被鼓勵要成為一個好的觀賞者。

我一向都相信我們的社會需要藝術家正如我們需要醫生。藝術家們替忙碌的大眾思索人生,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尋找意義,運用自己的專長,將答案創作出來與大眾分享。古往今來,現在面臨的問題,幾千年的歷史中,數不清的藝術家們已提出了自己的解答與想法,可是位於這些寶貴的經驗與資產,我們卻不再主動親近了。曾幾何時,藝術與創作和一般人的生活完全脫節,我們不再成為觀賞者,也就失去了讓這些珍貴的作品啟發我們、與我們一同叩問生命的機會了。

曾經盲目,如今中能看見

當然我並不是要求大家衝動的辭掉工作投入藝術創作的懷抱,也不是要大家單純去書店買一本「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之類的介紹書籍(當然要這麼做也是很歡迎)。只不過看著《藍色時期》,看著八虎因創作而獲得了巨大的改變和成長,我在想,我們是否也有機會,透過作為一位觀賞者,去理解、去思考,進而獲得與創作者同樣的啟發呢?

最後我想引述歌曲《奇異恩典》中的一句歌詞,希望每個人都能因藝術創作或觀賞作品,而獲得一些改變生命的契機。

「Was blind, but now I see.」

生活才沒有時時刻刻都如意,跌跌撞撞的走過,也許能讓我們的人生有些值得玩味的小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