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控必玩!十三機兵防衛團-遊戲介紹與遊玩心得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今天要介紹的是我很愛的一款遊戲,十三機兵防衛團(13 Sentinels: Aegis Rim)是由 VANILLAWARE 所開發的科幻冒險遊戲,在 PS4 與 Switch 平臺上發行。

這是一款劇情非常棒的遊戲,故事錯綜複雜、出乎意料,透過遊玩13位主角的視角了解故事的全貌,是遊戲最大的賣點。

🕐 遊玩時間:我全破花了約 40 小時

🎮 遊玩平台:Switch (也有出 PS4 的版本)

💬 日文發音,支援中文字幕

遊戲簡介

遊戲的遊玩模式

主要分為三個模式,分別是追憶篇、崩壞篇與究明篇,另外還有 Mystery Files 模式。

追憶篇

以觀看劇情為主的故事模式,可以操作十三位主角遊玩他們各自角度的故事。操作不同角色遊玩時,每個人的故事時間軸不太相同,所以需要玩家拼湊出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此外,有些角色會要求先完成特定角色的故事或戰鬥模式的進度才能解鎖,所以有些事件要到後面才會透過其他角色的視角了解全貌,變成一種追劇的感覺。

raw-image

崩壞篇

基本上就是戰鬥模式,開戰前玩家可以從13位主角中選擇誰要出戰,每個角色的特長跟駕駛的機兵類型都不太相同。

戰鬥時主要是採即時戰略的玩法,每關的過關條件都不太相同,不過大致上就是角色不要死亡,主塔不要爆炸。此外每一關還有特殊過關條件,就是這場戰鬥如果派誰參戰勝利的話,可以得到特殊獎勵。

戰鬥後可以獲取經驗值和神秘點數,經驗值可以用來強化角色等級或解鎖機兵的技能,神必點數則次可以解鎖相關物品的情報,能更深入的了解故事設定。

究明篇

raw-image

這個模式其實不太算遊戲(?),就是把目前遊戲進度各個角色所遭遇的事件,根據時間依順序出來,讓玩家可以更瞭解不同角色事件的先後順序。

Mystery Files

raw-image

像遊戲中常見的蒐集系統,這款遊戲將蒐集系統變成一種線索,讓玩家能更了解遊戲背後的故事。隨者玩家故事劇情的推進,就會收集到越多的線索,有些被鎖住的線索可以用戰鬥中獲得的神秘點數來解開。線索還跟著故事內容更新,讓人有動力回來察看更新的資訊。


我的遊玩體驗

在還沒實際遊玩前,就一直有在觀望這款遊戲,因為我很喜歡他的美術設計,在設計某個網站 UI 時,就有參考了這款遊戲的 UI 風格。最後在 Switch 的 eShop 特價時購入,一玩就迷上了。

劇情體驗

我是一個滿吃劇情的玩家,這款遊戲有很不錯的劇情,遊玩時有種從小事件逐漸了解整個世界觀的感覺,全破時像看完一部電影一樣。故事模式的角色中,我最喜歡鞍部十郎和緒方稔二的故事,鞍部的故事是因為有一些讓我大吃一驚(或說驚嚇)的情節,令我印象深刻,喜歡緒方的故事是他的故事結構很簡單,雖然類似的劇情好像在哪裡看過,但看到一個不良少年為愛行動(?),還是很熱血。

故事模式的探索要素

故事模式中,我很喜歡的一點是遊戲有給玩家有限度地探索的自由,很多行動都會有不同選項出現,而且會有一個圖表可以查看此次章節故事線的走向,我就會很想探索選擇不同的選項會造成什麼後果,碰到看起來很關鍵劇情時都很糾結要怎麼選。

raw-image

在故事模式中還有一個特別之處,是會根據劇情獲得一些關鍵情報或物品,並且可以讓角色思考該情報或跟其他場景互動,很像偵探在解謎的感覺。

戰鬥模式的體驗

戰鬥方面,整體對我來說不會太難,大部分關卡可以一次就過,有幾個滿有挑戰性的關卡,讓我破了幾次才過關。

戰鬥關卡數量不算多,可能遊戲主要還是以劇情為主,遊戲全破後還有追加關卡可以挑戰,不過對我就沒什麼動力去玩了,所以在戰鬥關卡數量上好像有點可惜。

此外,我很喜歡中後段有一場戰鬥,跟劇情結合所以背景有人在唱歌,玩起來相當熱血!

故事模式跟戰鬥模式

故事模式跟戰鬥模式分開來的設計滿特別的,有些人說這樣劇情跟戰鬥分開會有點突兀,降低了帶入感,但對我來說這樣的模式就像鹹食跟甜點一直交替著吃,反而可以讓我在其中一個模式玩到疲乏時,引導我切換到另一個模式,讓我可以有興致一次玩更長的時間。

總結

十三機兵防衛團的劇情非常精彩,環環相扣,出乎意料。在遊玩的過程中,你將會逐漸拼湊出整個故事的真相,並獲得意想不到的驚喜。如果你是重視遊戲劇情的玩家,這款一定要玩玩看!


參考資料

本文的遊戲畫面來源:https://www.gameuidatabase.com/gameData.php?id=1114



0會員
4內容數
UIUX 設計師,喜歡設計、藝術、音樂、電影與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