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動物森林 樋口裕子展 - 細膩插畫與水彩創作的魅力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要介紹的是日本畫家樋口裕子(Higuchi Yuko)在中正紀念堂所開設的<奇幻動物森林 樋口裕子展>,展期只到 4/7,趁著結束前來參觀,也記錄一下看展的心得。

展出畫作很多,人潮也很多...

展出畫作很多,人潮也很多...

復古奇幻:細膩插畫與水彩創作的魅力

第一眼看到她的作品,就被細膩的畫風還有時不時出現的可愛角色所吸引。展出的畫作都很耐看,即使先快速看過一遍,還是可以再觀察畫中的細節,我常常忍不住貼近仔細看她細緻的排線。

raw-image

在畫風上有一種復古的感覺,畫作中帶有細膩的墨水筆觸很像十九世紀歐洲的插畫風格,此外常出現的花草元素,讓我想到新藝術風格也常以花朵作為裝飾,為作品增添了一些活力跟少女的感覺。

雖然畫風看起來復古,但畫作內容又是各種超現實的奇怪生物,這種復古+奇幻+可愛混合的創作風格實在很吸引人。在網路上的受訪資料中,也可以看到她受到藝術家達利(Dali)、喬治歐·德·奇里訶(Chirico)和耶羅尼米斯·范阿肯(Bosch)的影響。

除了插畫外,我也很喜歡她繪製的藝術字體,將富有風格的插圖與文字結合,充滿趣味的同時也拓展她可以觸及的創作範圍。

將名字搭配她常用的兩種風格做詮釋,真是太帥啦

將名字搭配她常用的兩種風格做詮釋,真是太帥啦

創作手法上,她也會使用水彩作為上色的媒材,在展覽中有展出她與好賓(Holbein)聯名所繪製的管裝顏料插圖,也有一些她在上色時顏料調和的筆記。在不同的展出作品中,可以發現到她也不全然只用代針筆創作,有時候也會有水彩+鉛筆的作品,呈現出不同的感覺。

在展覽的紀念品商店中,還可以看到出現在展覽中的聯名款 108 色專家級水彩,要價15600台幣 (這...買了會捨不得用吧?)

raw-image


窺探世界觀:可愛的角色與繪本

整個展覽可以感覺到分佈在不同作品中連貫的世界觀。在逛展覽時,角色會一直重複出現在不同主題的作品中,就像交朋友一樣,到最後也越來越認識這些角色們。

展覽中最吸睛可愛的 GUSTAVE 君

展覽中最吸睛可愛的 GUSTAVE 君


這種感覺就像樋口裕子曾經在訪談中所談及的:

「(前略)我希望不只是展示畫作,而是希望做成一個故事,讓客人能進入那個世界裡,進而能享受展覽。GUSTAVE君本身已經在我的心中,所以進展也非常順利。」(出處

展區中有一個區塊是擷取繪本中的畫作,透過繪本的方式更可以看到角色背後的故事背景為何,如閱讀完繪本<世界上最棒的貓>,可以更認識布偶貓這個角色的成長故事。如果有看完展覽的話,強烈建議可以到紀念品商店或找其他管道去翻翻看這些繪本,可以更了解這些角色(雖然展區的原稿上面有寫一些日文對話,但大部分的台灣人應該都看不懂吧?)。

其他我特別喜歡的一點是樋口裕子會在不同展覽的票根上玩角色接力,上一個展覽的票上出現的角色,會伴隨著另一個角色出現在下ㄧ個展覽的票根上,這種小巧思也可以感覺到她的用心。

raw-image


充滿執念的縫合狂魔

「章魚很神祕又美麗我很喜歡。菇類寄生後又與回家的生物共生,這個部分我很有興趣也感受到魅力。」(出處

在展出的畫作中,除了固定的幾個角色外,常常有反覆出現的象徵圖像,像是心臟、章魚、香菇等等,因為實在太常出現了,可以感受到作者的執念,而且這些東西還會跟不同的動植物融合,蹦出新滋味。

raw-image

換個時空的話,她應該會變成像鋼鍊中修·塔克那樣的瘋狂科學家,或是迷宮飯中狂熱的魔物控萊歐斯。

黑暗奇幻風格下的多樣面向

展覽在介紹她的時候,有提到「奇幻」這個形容詞,但我覺得有幾張作品可以說有點「獵奇」,但又不會太超過,大部分看起來還是很細緻跟可愛。

在後面的展區她畫了很多張恐怖片電影的海報,我不太確定是不是全部都是插畫的接案委託,不過可以感覺她平時看這些恐怖片也十分合理。

展區展出的恐怖電影手繪海報

展區展出的恐怖電影手繪海報

雖然樋口裕子有提到她喜歡伊藤潤二或媒圖一雄這幾位日本恐怖漫畫大師,不過她的作品卻沒有給人恐怖的感覺,在看過繪本<世界上最棒的貓>、<迷路的貓>、<好長好長的貓媽媽>後,反而可以感受到有趣、溫馨甚至是感傷的氛圍。

透過創作品所展示畫家樋口裕子不同的面向,也是令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

結論

這次參觀樋口裕子的展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從她細膩的手繪風格到水彩的運用,再到角色與重複的視覺元素,展示了一位畫家的多種面貌。從復古風格到獵奇元素,再到溫馨的繪本場景,展覽中的作品呈現了樋口裕子豐富的想像力和創作能力。

剛好最近也在學水彩,在設計專案上也有嘗試應用十九世紀歐洲的插畫風格元素,樋口裕子向我展示結合這兩種風格創作的可能性。

在創作內容上,很好奇她的腦袋都裝了什麼東西,在復古怪奇的畫風下,卻又透露出可愛、溫馨、療癒等等不同的面相,這種創作者營造出多元性又充滿一致性的世界觀,是只能模仿視覺風格的 AI 也取代不了的東西吧?


註:展覽中工作人員說不能拍攝單一畫作以及作品的細節,要參觀的人要注意喔!

0會員
4內容數
UIUX 設計師,喜歡設計、藝術、音樂、電影與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