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哆啦A夢展2023台北》展覽觀後感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初看到展覽宣傳廣告時,很好奇當代藝術家們會怎麼詮釋多啦 A 夢這個家喻戶曉的動漫主題,後來看樋口裕子展時,剛好看到旁邊多拉A夢展的巨大化靜香海報(?) ,覺得這應該是一個平易近人的展,所以隔幾天就來參觀了。

展覽裡的巨大靜香作品

展覽裡的巨大靜香作品


展覽參觀過程

展出作品的類型很多元,像雕塑、繪畫、照片、影片、服裝等等,我很滿意自己有來看這個展覽,同樣是多啦A夢這個主題,每個藝術家詮釋的視角或方法都不同,看展時常感受到「原來還可以這樣玩呀!」的驚嘆,透過觀賞作品產生一些新的體悟,也認識了許多之前不認識的日本藝術家。

印象深刻的作品

「終極兵器」增田賽巴斯汀

這個作品對我來說很震撼,因為這尊多啦A夢又繽紛又大隻,現場看很有魄力感,整體粉色的外表有夢幻的感覺,不過又仔細一看,多啦A夢上粘了很多塑膠玩具,反而有種現代社會下充斥慾望與但又十分輕浮的感覺,用這樣的方式來呈現全能,但又不存在現實中的漫畫角色,產生一種很有趣立體的形象。

「靜謐的決心」中島玲菜


同樣是經過作品第一眼就被吸引住了,作品整體給人一種帥氣跟令人屏息的壓迫感,跟多啦A夢平常給我的反差感很大,聽導覽解說作者想解此表現劇場版《大雄的新魔界大冒險~7人魔法使~》背後的世界觀。

透過這幅畫也認識中島玲菜這位藝術家,是用黑板畫形式創作,作品都給人一種很雄偉的視野,十分帥氣。(中島玲菜的 twitter

「靜香的洞窟」鴻池朋子


這個作品是由作者在皮革上作畫,整個作品在牆面上的幅度相當大,一進到作品展出空間就會感覺到作品散發出的氛圍。

這件作品讓我體驗到皮革材質上作畫給人的效果,這種感受是我看了這幅畫好久才「打開」的接受到的感覺,如果不主動深入體會的話,可能也就直接走過去了。

作品的細節很多,大家第一眼應該還是會不知不覺被怪物叼著的靜香所吸引吧?裸體的靜香給人直白、原始的感受,也同樣是我認為皮革材質給我的感覺。我在皮革材質中感覺到一種生命力、溫暖的感覺,。因為作品展示的方法,可以看到一些皮革邊緣垂掛的方式,也讓我覺得很有趣。

還可以這樣玩?

1. 光影創作的效果意外合我胃口

這次的展覽有讓我發現到光影的展出對我很有吸引力,可能也是平常比較少接觸這種光影藝術,同時這種方式也很淺顯易懂,在看到下面這兩個作品時我都由衷地發出「哇!」的驚嘆。這種光影的表現方式不在現場也很難感受到,讓我覺得值回票價。

「鈴鐺與太陽~秘密道具博物館~」桑久保亮太

raw-image

用日常生活常見的東西,搭配投影的方式呈現出各種形狀的影子,而且投影成果出乎意料的精緻(但我拍得不太好)。

「超時空空間」後藤映則

raw-image

用光影的方式呈現時光扭曲的效果,有夠帥呀!

2.直接跟多啦A夢約會

「和哆啦A夢一日約會」蜷川實花


這是我覺得展出中一個很特別的作品,蜷川實花直接找了多啦A夢布偶,拍下跟多啦A夢約會的過程,展覽中除了相片外,還特別做了一個放滿約會照片的相冊,及一個同樣放滿約會過程照片的 IG 帳號,真是太用心了!不過從漫畫情節來看,比起人類女性,多啦A夢應該更想跟真的貓咪約會吧?

總結:多啦A夢對我的意義?

我也是從小看多啦A夢長大。以前去外婆家沒事做,不知道哪個親戚有留下一卷多啦A夢錄影帶在講格列佛隧道,我跟哥哥就一直重複看了那卷錄影帶好多次。

接下來長大一點後,我們開始買多啦A夢的漫畫來看,把沒看過的都補回來,自己也曾想過「如果也有那樣的道具,該有多好?」。

高中開始接觸到藤子 F 不二雄短篇集,感受到老師完全不同的創作面向,老師把科技美好與純真的幻想留在多啦A夢,把科幻所帶來更深層的社會面向放在短篇集中。同樣的畫風,截然不同的內容,這樣的反差讓我深深著迷。

現在我是一名 UIUX 設計師,也算一個科技業從業人員,雖然現在科技的發展跟哆啦A夢還差很多,不過我的角色還是在盡可能地用科技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有時候也希望有像藤子 F 不二雄老師那樣的想像力,可以產生各式各樣有趣的點子。

如果要我做一個跟多啦A夢有關的作品,我應該會想辦法把道具的介面做出來,然後讓使用者操作,如果可以做出一隻多啦A夢就更好了,照現在 AI 的發展,不知道有生之年可不可以看到這一天呢?


0會員
4內容數
UIUX 設計師,喜歡設計、藝術、音樂、電影與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