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燈腳初體驗:20240319白沙屯媽祖進香一日行之二

Grace
發佈於遊記 個房間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天隨著白沙屯媽祖進香,我看到好多不同的香燈腳,年輕人、中年人為大宗,但也有為數不少的老人家,有全家出動的,也有同公司行號一起來走的,爸爸、媽媽推著坐娃娃車的小朋友或寵物,兒女推著坐輪椅的爸媽,也有負重背著獨立神轎的年輕人,比較特別的是學齡階段的兒童和青少年,我把他們想成是採取自學方式的學生,希望不是翹課來走才好。

我的裝備很簡單,輕便的背包裝著證明香燈腳身分的背章、粉紅色的毛巾、雨傘(完全沒用到)、含酒精的濕紙巾,頭上戴著報名時拿到的亮橘色帽子,防風防雨外套,外罩香燈腳藍色背心,長褲部分則先穿彈性褲,再穿上舒服透氣的長褲,一雙好走的登山健走鞋和毛襪,此次參與進香還願活動的主因:賽前請白沙屯媽祖和山邊媽祖,祈求媽祖護持南山高中籃球隊,如今球隊得了冠軍,我也要實現承諾來朝聖與徒步進香。

raw-image

過程中很平順,天氣是剛剛好的溫度,除了中午有點熱,部分路段風很大,吹翻了好些人的帽子之外,是個適合健走的好天氣。

一路上受到很多協助,問路、解說起駕儀式、習俗,告知哪裡的餐車排隊人龍比較短,哪裡可以比較快排到洗手間、上洗手間時幫忙顧行李等等,義交們辛苦地指揮交通,各分局的員警一定也全員出動。

更可貴的是有些體力較好的香燈腳,除了徒步進香,還一邊拿著夾子和垃圾袋,沿途撿拾垃圾,也有一些虔誠的歐巴桑和歐吉桑,也會準備禮物送為眾人準備食物、飲水的人,各種表達感謝、感恩的方式,讓白沙屯媽祖的慈愛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呈現。

我不想只歌功頌德,有些香燈腳嘴很刁,領取隨緣食物,還要挑選肉類的部位,為了拿到想買的東西,不顧秩序亂插隊,曾經有個信徒家族在發放裝有飲料的可愛袋子,負責指揮排隊動線的男子,氣到破口大罵,因為第一排的小朋友被擠到出不去了;也曾見到屋主痛駡在他家門口休息的香燈腳,指責他破壞物品,當然也偶有製造垃圾及浪費食物等現象出現,真的是一樣米養百樣人。

我一早從台北出發,從白天走到夜幕色降臨,從沙鹿走到追分,當天晚上泡了個舒服的熱水澡,也在小腿處塗了舒緩霜,睡覺時把雙腳抬高,隔天除了腳有點痠,主要是腰痠,推論是一路上背著放許多結緣品和大外套的後背包造成的,這週末還要和朋友們再走一次白沙屯媽祖進香,到時候要再做背包減量(重)的動作。

美麗的夕照

美麗的夕照

吃香蕉補充體力

吃香蕉補充體力

追分火車站

追分火車站

步行距離和時間都創紀錄了

步行距離和時間都創紀錄了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