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越追,我越逃?」當父母盯越緊,孩子可能更抗拒

raw-image


.

有句話說得好,有一個越能幹的太太,就會有越懶惰的先生。伴侶或親子間也常常出現「你追我逃」的戲碼,像是當媽媽盯孩子盯的越緊,孩子可能反而更抗拒念書。太太覺得先生做家事笨手笨腳,抱怨先生不做家事,太太做的越多,先生更是容易躺在沙發上看電視。

.

大家覺得有道理嗎?我是覺得有喔!尤其是大人與孩子的互動上,家長越追,小孩子越要逃。

.

我去年下半年接了一個一對一的數學家教,媽媽說小六的孩子,九月開始之後,數學一落千丈無比粗心(這基本上是媽媽的誇示法,孩子在班上還第四名)。經過兩個月每週一次的伴讀之後,我發現孩子其實是有點「半故意」--故意粗心,不想改正。是一種無言的抗議。學校的導師和老師是以同樣的方式在看待孩子。

因為孩子粗心被給更多初級的題目,要來提升的細心度,結果孩子更粗心,惹得媽媽和老師更火大,只能給更多「初級的練習」題目。

.

我發現是這樣的問題後,我的作法是:給他比較難的題目,允許他粗心犯錯,但是答對題目給予很真誠的鼓勵,即便在媽媽的面前,也不吝嗇稱讚他是解答難題的高手。

結果是:孩子很喜歡來上我的課。雖然他的粗心好像也沒改善多少。但是每次跟他說:「這一題比較難」時,他的眼睛就亮了。


分享一些有的沒的。歡迎大家來LD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