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不同的故事,三種不同的《怪物》|影評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熊熊烈火點亮了城市,環繞在周遭的人物的故事就此展開。本片以羅生門的敘事手法,埋下「怪物⋯是誰?」的疑問,從三種不同角度看見故事發展,也一層一層剖開故事的真相。

是枝裕和平穩細緻的鏡頭語言,依舊能顯現出坂元裕二對於角色情感細膩刻畫,也透過羅生門的敘事手法將故事疊出不同層次,層層挖掘。搭配上坂本龍一配樂,平和卻帶點抑鬱的琴聲成為電影重要基調,記憶尤新的是那一聲聲低沈的長號,代替我們將不敢傾訴的秘密宣洩出來。

《怪物》劇照/車庫娛樂

《怪物》劇照/車庫娛樂


怪物的真面目:是你亦是我

本片的批判力所帶來之感與《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有些類似,《無人知曉》用看似平和的故事、淡淡的影像色彩,批判著漠視悲劇發生的社會;《怪物》則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以三種不同視角出發,剖開故事面貌。愛子心切的母親,控訴的怪物是冷漠無理的校園霸凌;滿懷熱忱卻反被冤的教師,控訴的怪物是教育界與社會輿論的不公;湊與星川把廢棄的電車改造成屬於他們的宇宙,他們控訴的怪物又是誰呢?是戲弄他們的同儕、還是將星川形容成豬腦的父親、又或是百般呵護湊的母親?

《怪物》劇照/車庫娛樂

《怪物》劇照/車庫娛樂

最令人欽佩的是,這三段故事中,同樣元素、同一個事件各各相呼應,以三種不同角度,呈現出三種不同故事,帶領觀眾一層又一層地剖析這段故事,然後發現,原來無論你我他,都可能會是某人人生中的「怪物」。

導演是枝裕和一如往常的執導風格,與他「批判不審判」的理念一致,鏡頭平和輕柔,卻深藏伏筆與細節;搭配上戲劇張力十足、運用非典型敘事手法的坂元裕二劇本,使故事更具層次、也加深批判的力度。

我想,本片主旨不是探討教育問題,也非討論同志議題,而是以怪物為象徵貫穿整部片,藉由影像傳達更多不限於故事中的念想:也許怪物是你亦是我。

「我的作品不是我創造的,作品和感情已內含在世界之中,我只不過是集中起來加以揀選,再展現給觀眾看而已。作品是作者與世界的對話。」

——是枝裕和《宛如走路的速度:我的日常、創作與世界》

《怪物》劇照/車庫娛樂

《怪物》劇照/車庫娛樂


以孩童視角看見真相 批判大人世界以偏概全

榮獲坎城酷兒棕櫚獎的《怪物》,雖然值得祝賀,卻因為獎項性質,有點尷尬的暴雷片中重要元素。故在觀片前就已經知曉片中會描繪兩位男孩之間萌芽的情愫,不過同行觀影的友人並不曉得,讓他認為男孩間的情愫來得突然,有些不知所措。當我在回想故事發展時,前兩段故事的確著重於母親與保利老師之視角,也以較為陰暗的角度切入故事,並聚焦於尋找「怪物」,會讓關中錯以為是在控訴社會壓力或陳述黑暗面。然而,在第三段故事中,以兩位男孩之間萌生的情愫,作為揭開故事真相的最重要元素,也使整體故事調性轉變(有種從《第三次殺人》跳到《無人知曉》的感覺),湊與星川的情感的確出現較晚,確實會讓人有些措手不及。

《怪物》劇照/車庫娛樂

《怪物》劇照/車庫娛樂

不過,這樣的轉變於我而言,能讓觀眾從孩子們的視野看見真相,同時諷刺大人世界中總是以偏概全、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事物。除此之外,如此的轉變,也能更加衝擊觀眾對於故事真相的認知:怪物不是保利老師與校長、早織並非完美的母親、湊也不是校園霸凌者,巧妙的羅生門敘事手法於此達到成效,飽含真情卻破碎的長號聲劃破天際,藏在稿紙上的密語終於被解開,似傾盆的大雨喧然落下,沖倒了廢棄電車中情竇初開的無限回憶,爬出萬般泥濘的下水道,自由地奔跑在生機盎然的綠色隧道中。


「我們轉世了嗎?」星川問。
「沒有,我們還是原本的樣子。」湊回答。
《怪物》劇照/車庫娛樂

《怪物》劇照/車庫娛樂


湊曾經與母親討論著,過世的父親轉世成什麼生物?媽媽說,應該會成為更厲害的生物吧。

父親告訴星川他是有著豬腦的外星人,需要治療才會成為正常的人類。

不,轉世也好、醫治也罷,那都不是我們最真實的樣子,我們原本的樣貌,才是最美好的。

「真的嗎?太好了。」
《怪物》劇照/車庫娛樂

《怪物》劇照/車庫娛樂


片尾的「僅此紀念坂本龍一老師。」也可說是本片使人淚目的因素之一,映照著角色心境、也感染著觀眾的配樂,說不出口的秘密轉化為長號聲迴盪空中、優柔抑鬱的琴聲是那尚未明朗的殘忍真相⋯⋯坂本老師一生為電影界所做的配樂無數,驟世也許使無數影迷惋惜,但為怪物譜曲的這最後一舞,相信將會如他一般,成為經典與傳奇,流芳百世。

更多文章歡迎追蹤
Instagram: @lunamovies97
或是我的Letterboxd:https://boxd.it/4aAtP
內容總結
怪物
4
/5
1會員
6內容數
嘿,歡迎跟我交流電影! 要看的片很多,有時也覺得電影好難懂! 但,生活沒有電影該有多無聊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