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番賞抽越多、籤越少、中獎機會更高,所以要加價抽?!懂一點點機率就可以戳破這個話術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籤變少了,抽到獎的機率提高,所以要加價。」游否希對玩家說明的加價理由乍看之下似乎合理,但只要利用一個非常簡單,數學白痴如我都可以理解的機率概念,就可以戳破這個話術……

網紅游否希最近翻車了,由於他舉辦「一番賞」抽iPhone活動但卻涉嫌藏籤,也就是數百支籤中根本沒有中獎籤,隨後遭到另一名網紅蹦闆踢爆。

游否希到底有沒有藏籤?交由司法去釐清,我比較感興趣的是他所設定的遊戲規則。玩家阿浩表示:一開始游否希提出來的玩法是360張籤中有一張是iPhone大獎,每抽一張是200元。但阿浩抽了200張,花了40,000元以後,規則突然改為抽一張300元,越往後抽價格越高,甚至加到一張1,000。游否希的加價理由是:籤變少了,抽到獎的機率提高,所以要加價。

這個理由乍聽之下好像哪裡不對勁,但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對吧?身為數學白痴的我,過去一定傻傻相信游否希的話術,不過自從我當年下部隊抽籤遇到類似事件後,心裡就有底了,不致於上當。以下就以下部隊抽籤為例(因為數字比較小,我這個數學白痴才不會算錯),說明游否希的遊戲規則中暗藏的陷阱。

話說,我們那個梯次在抽籤時,龍潭某營區開出了一個駕駛兵的爽缺--駕駛兵不但不用隨部隊出操曬太陽,可以躲在車上吹冷氣,而且營區還在我熟悉的桃園--專長掛駕駛的我,立刻報名。經過第一階段面試,選出包括我在內的八名新兵去搶一個名額。

接下來,抽籤前必須先抽順序籤,決定抽籤的先後。這時候我想,如果是一號,抽中駕駛兵的機率是1/8,機率不高;要是二號,抽中駕駛兵的機率是1/7,機率似乎高了點……但輪到八號,說不定駕駛兵早就被抽走了,好像滿吃虧的。於是,按照我的邏輯,應該是四或五號,抽中駕駛兵的可能性最高。果然,如同我的期望,我抽中四號;至於抽中八號的那個人則一臉失望的回座,無奈接受同班弟兄的嘲笑。

沒想到,出乎現場幾百人的意料之外--

一號到七號全部槓龜,最後八號帶著勝利的微笑上台,伸手進入籤筒中抽出這一張機率100%的爽缺籤!

一時間,全場歡聲雷動,不敢相信最後一個人的運氣竟然這麼好,肯定是平時有在燒香拜佛。

然而,他真的是運氣好嗎?

退伍後,無意間讀到《你的人生,需要多懂一點機率》一書,了解了一點機率概念,這才發現事情不是我這個數學白痴想得那麼簡單--

沒錯,一號抽到駕駛兵的機率是1/8。這時籤筒裡剩7支籤,表面上看,二號抽中的機率是1/7。可是,我完全忽略了:

二號有機會抽籤,前提是一號沒有抽到;一號抽到的話,二號也不用上台了。接著的三、四、五、六、七、八號也是得仰賴前幾個人沒抽到,才能上台抽。所以,計算抽中的機率,必須包含「前面幾個人沒有抽到的機率」與「自己抽到的機率」才準確。

下面來算算每個人抽到駕駛兵的機率:

  • 一號:1/8
  • 二號:7/8(一號沒抽到的機率)×1/7(二號抽到的機率)=1/8
  • 三號:7/8(一號沒抽到的機率)×6/7(二號沒抽到的機率)×1/6(三號抽到的機率)=1/8
  • 四號:7/8(一號沒抽到的機率)×6/7(二號沒抽到的機率)×5/6(三號沒抽到的機率)×1/5(四號抽到的機率)=1/8
  • 五號:7/8(一號沒抽到的機率)×6/7(二號沒抽到的機率)×5/6(三號沒抽到的機率)×4/5(四號沒抽到的機率)×1/4(五號抽到的機率)=1/8
  • 六號:7/8(一號沒抽到的機率)×6/7(二號沒抽到的機率)×5/6(三號沒抽到的機率)×4/5(四號沒抽到的機率)×3/4(五號沒抽到的機率)×1/3(六號抽到的機率)=1/8
  • 七號:7/8(一號沒抽到的機率)×6/7(二號沒抽到的機率)×5/6(三號沒抽到的機率)×4/5(四號沒抽到的機率)×3/4(五號沒抽到的機率)×2/3(六號沒抽到的機率)×1/2(七號抽到的機率)=1/8
  • 八號:7/8(一號沒抽到的機率)×6/7(二號沒抽到的機率)×5/6(三號沒抽到的機率)×4/5(四號沒抽到的機率)×3/4(五號沒抽到的機率)×2/3(六號沒抽到的機率)×1/2(七號沒抽到的機率)×1/1(八號抽到的機率)=1/8

結果出爐,每個人的機率都是1/8,不會因為抽籤順序有異而影響機率。同理可證:

一番賞中的360張籤,從第1張抽到第360張,抽中iPhone的機率都是1/360,不會因為籤筒裡的籤越抽越少,導致中獎機率變高。因此,加價抽分明是愚弄玩家的話術!

一般人就算不了解這個機率概念,也覺得加價抽不合理,況且阿浩前前後後所花的錢幾乎可以直接買iPhone了。

那麼,阿浩是笨蛋嗎?

我不這麼認為,他所陷入的是很多人也會陷入的「沉沒成本謬誤」(Sunk cost effect)中。簡單來說,人們有時會持續做某件事,不是它帶來了什麼顯見的效益或是經過什麼縝密的分析,而是自己過去已經投入了大量的時間、金錢或資源,捨不得就此放手,妄想即將得到回報。

於是,阿浩越抽下去,越覺得離大獎更近一步,即使被迫加價也心癢難耐,他可能在心裡盤算:「前面都花那麼多錢了,如果現在放棄的話,下一張籤是大獎怎麼辦?」然後,就這樣越陷越深--這也是不少爛賭鬼無法自拔,最後賭到傾家蕩產的關鍵。

總而言之,連我這個數學白痴都能弄懂的基本機率問題,正常人沒道理不懂;弄懂以後就能看懂市面上許多遊戲的陷阱,即便是玩個幾把娛樂一下,也不會單純到不斷加碼,越加越「賭爛」了。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