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來研究糖尿病和亞斯症特質有沒有關係?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昨天line表弟:「……之後如果你願意讓我諮詢的話,我諮詢你一下,看看是怎麼回事?身體的病不只是病而已,跟心、心靈、情緒、個性,甚至家族宿命都有關係。除了就醫,注意吃的、居住環境、運動之外,再用點別的方法,會更好的。」

 

傳出去,電腦按睡眠,出去,要去火車站搭火車。走在路上時,想到,我想諮詢他,是想知道他家的家族宿命,同時也是我家的。既然我想知道他家的,那我家的是什麼呢?之前有想到,但還沒有肯定是什麼?然後腦袋浮出了:「糖尿病和亞斯症有關係嗎?」叮咚,燈亮了,是喔!我來探究看看。

 

以亞斯症對於情緒、情感沒感覺的特性來說,跟胰島素對葡萄糖不起作用是很像的,是不是有亞斯症特質的人同時有糖尿病的機會比較高呢?

 

亞斯症的特質有很多,每個人具有的不一樣,每項的程度也不同,大概來說:

 

■對於情緒、情感感受不到,不只感受不到別人的,對於自己的也感受不到,或是有延遲的情形,需要一些時間才會想到;也不會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情感;

■人際關係不良,和人的相處不順利;

■異於常人的堅持,有時候是固執,很難改變;

■對於有興趣的事情會很投入,所以在某些領域會有成就;

■對於具體的東西和事情才能理解,抽象的不能理解,認為它不重要;

■看事情有侷限,不能理解全貌;

■資訊的連結不佳,學新東西時,要用他自己的方式,對於他人的解釋和說明不能理解。

……

 

我2016年在糖尿病確診時,第一個想到的是糖沒有被身體吸收,排掉了,浪費了,而聯想到我的付出沒有被人家取用,浪費了,所以趕快停止付出,也退出幾個團體。

 

我的血糖的情形起起伏伏。這幾年來,除了好好就醫、吃藥,注意醣量的攝取,蔬菜、蛋白質足夠,運動外,我陸續找到了幾個心、心靈上的原因,一一去改善它。

 

去年我感冒,中藥吃了5天,咳嗽沒減少,改去看西醫,在吃西藥的6天中,早餐的飯前血糖飆高到2百多,後來經過了10天,降到150,還是比我常常的130, 140高,

 

8/9回診時,醣化血色素超過7,醫師主張加藥,那就加,說是新藥。

 

根據之前的經驗,每次加藥,下降時間只有一、二個月。果然,8和9月飯前血糖下降到120多,對我來說是很好的。10月升高到130多,我很沮喪,又來了,真的只有效2個月。就這麼持續到11月中。

 

11/1回診,6.5。

 

11月中下降回120,我回想一下,那一陣子我去參加我之前學諮詢和自我療癒的同學研習班,發現了一些事情,想通了一些,然後飯前血糖跟著下降。我相信加藥後下降的效果只有2個月,因為2個月後又升高了,11月中再次下降是我因為做了一些事情的關係。

 

1/24回診,6.7,喔!除了飯前血糖之外,還有事情沒做好,繼續找,繼續做。

 

我從去年年中開始,低盪了5年的身心,情形好一點了,開始做點事,和人接觸,跨出了一些侷限和框架,又調整了許多事情,到現在(2024.3.23.)飯前血糖仍然沒升高,而且3月初開始,還少了一點,都是110多,真好,我在想,我什麼事情做對了呢?

 

最近的體悟是,這些發現和改變沒有做完的一天,對自己的覺察要敏感一點,想做的事情就去做,不想的就快一點停止。一直將「胰島素對葡萄糖沒有作用」掛在心上,想想自己的身心或內在「什麼對什麼沒有感覺,沒有作用?」找到了就去做。

 

身體的病和心、精神上的情形是一樣的,同一個來源,同樣的原因。

 

反過來說

胰島素對葡萄糖沒有作用,

是在告訴我

我自己的身和心上,什麼對什麼沒感覺、沒反應、沒作用、沒溝通、沒交流,是隔絕的狀態,互不相關,那就要動手去改善它。

 

昨天最新出現的課題是:「糖尿病和亞斯症特質有些什麼相關呢?」

 

註:

這是我寫過的書摘:誰有「亞斯伯格症」?自己的成份有多少?


這位心理師的專長之一是亞斯

(2024.3.23.)


85會員
632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