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漫談】閱讀者的方格子首頁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ttps://vocus.cc/

會員閱讀者

上面的主網域名,對會員閱讀者來說看到的首頁是這樣著的。主要會靠"探索"裡面的20多樣的細目下去找尋你自己要看的文章跟作品,或是在"搜索"欄位裡面直接輸入你想要看的資訊,找尋出來然後再進去閱讀。主頁面上並沒有太多的閱讀的資訊,只有往下拉,才會漸漸展開比較豐富的內容。

raw-image

非會員閱讀者

對大多數不是方格子的會員,想要看方格子的文章,輸入主網域名https://vocus.cc/看到的是下面的這一頁,要開始使用,就要加入會員。

raw-image

另有一種方法跟門道

那又不想加入成為會員,又想要看方格子的文章,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其實方格子還是有提供另外一種方法,可以讓一般非會員與會員去看方格子的文章。那就是Google News。

raw-image

這裡你可以看到許多的媒體新聞,都在這裡做綜合的呈現,可以往下拉,發現非常非常多的新聞,幾乎所有的主流媒體在這裡都有曝光,聯合報、自由時報、MSN、yahoo、天下等等。裡面有個"為你推薦"的按鈕,點進去可以發現有更多更多的新聞資料可以看,下拉後可以看到更多的資料。換算成Word檔約有21頁那麼多。當下拉到第6頁中段時可以看到"方格子",三個字,這裡就是方格子真正意義上對所有人開放的首頁,不管你是不是會員,任何身分的人都可以。連接在下面。

raw-image

當你進去了這個頁面了以後,你可以看到方格子許許多多的內容,就跟一般網站一樣,它也是樹狀結構的,最上面一排功能扭,讓你去挑選你喜歡的資訊類別。下面就是推薦的資訊。只可惜這個方格子連接不是一直出現的,原因不明。

好多創作都可以找到

我找到我的速寫類別,圖文創作的類別裡面點進去看,發現我的文章在這個類別的第一位,讓我非常驚訝,也暗自高興。

raw-image

在許許多多的欄目中都可以發現更多的作品

raw-image

連【文創漫談】創作者的"錢" $$$也有。

raw-image

【心靈雞湯】也有

raw-image

冰兒的股市文章也有,宇牛的電影文章也有。

raw-image

冰兒宇牛

raw-image

倒是讓我滿訝異的,舊聞轉貼十年前的事也有

raw-image

宇牛跟普普文創一起出現

raw-image

說實在的,我很高興我的文章在Google News 新聞裡面居然可以看到,這是我始料所未及的,在這麼重要的平台出現,跟在部落格平台出現,心態是完全不同的,我告誡我自己寫的是News,要寫得更好,更負責任。但是可惜的是不用搜索,只用連結的方式,方格子的首頁似乎在Google News裡面的為你推薦不是一直都存在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只能說明情況,但我無法解釋。

另一個我心中的疑問是這裡既然都這麼大方的,把所有的免費文章都這麼清楚的呈現給所有人,那為什麼不要在方格子的首頁,就大大方方的呈現出來給所有人。這樣不是更能給人、給閱讀者有親切感嗎?這是我所不理解的。對不起。我還是尊重方格子的做法。我喜愛這個平台,只是不了解背後的運作邏輯,這跟一般的商業真的不一樣。


後記:這篇是弱魚先生在留言提到

方格子會挑選某些能夠吸引大眾關注的文章(有時是因為標題下得好),然後投放在谷哥等搜尋引擎增加曝光率,但它不會通知創作者,所以,若發現有某篇文章的流量忽然暴升時,大概就是被選中當成廣告了。

所觸發想法而寫的,流量密碼在哪裡?是在GoogleNews這裡嗎?不知道,還要查證。

345會員
1.0K內容數
Alan idea 普普文創、水彩速寫、迷你短篇、文創漫談、心靈雞湯、踏青步道、智慧音樂、美食天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