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慢慢來,不一定比較慢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遠山開始投資「固定收益」的標的已經有好幾年,尤其是過去5年開始切入美股的固收市場,讓我覺得10年的投資經驗有著截然不同的體悟。

早期我喜歡炒波段,嚴格來說是個投機者,成績也做的不錯,大賺小賠,也是賺了一些小錢。但隨著部位越來越大,還有開始成家立業後,對於投資的概念越來越清楚自己要的。

我想要的投資目的是財富自由,要的是能讓我賺回自己的時間,所以10年過去了,我的方法真的有讓我往這個目標前進嗎?

如果有格友有看過遠山之前的文章有提過,我自己寫了一本書要給我兒子。

投資的三大要素:時間、投報率、風險

到現在快40歲,我感覺看了那麼多書,學了好多方法,遠山覺得,如果重來一次,除了買房地產之外,我應該會先從低風險低收益的標的開始投資。

遠山投資經歷10年的循環還有COVID-19,我發現「複利」的真實樣貌,其實不是我想像的,因為浮盈的市場價值,它是虛幻的,直到你套現出來,但套現後就沒辦法持續累積複利。如果又要入場,又有擇時問題,但,時間是人生最大資產,因為過了就沒了!

這也是遠山後來覺得「市值型」ETF應該要是最後開始累積的轉念,因為,市值型的複利存在浮盈中,它隨時會被市場拿走!

這也是我書中提到,我覺得要倒著來累積資本的想法,先利用低風險的債券、固收來打造現金流的永動機,再利用現金流來買風險較高的市值型ETF累積資本,因為這樣,即便遇到市場危機,至少我們的低風險永動機還能給我們一定的保障。

人生不能重來,投資嚴格來說還有機會重來,但機會次數不多,富人之所以能成為富人,起手式跟運氣很關鍵,但如果沒有運氣,就要有對的起手式!

累積跟長期投資是關鍵

複利的關鍵價值是其次,重點在於累積!低風險的資產能持續為你帶來穩定的現金流,讓你持續累積資產,並讓你有信心可以創造不同風險的投資組合。

股神巴菲特除了早期累積的資產外,大家都忘了,他其實有保險公司給他很低成本穩定的現金流讓他可以穩定的累積資產,還有我們熟知的可口可樂,都是很優質的現金流來源。

以遠山舉例,遠山固收是以CEF為主,搭配一點cover call當作輔助,以3月來說大概有1200美金的月收(剛好遇到ABR REIT配息)。平時大概就600美金。

遠山美股固收清單

遠山美股固收清單

這個固收讓我每個月都有穩定的600錢美金可以持續讓我投資美股,可以投入類似QQQ/VOO或是個股。等到資產到一定程度,這600美金也能成為一筆小額生活費。

如果對上面的標的有興趣,格友可以在下方留言,遠山再另寫文章分享。

如果眼尖的格友應該會發現有些標的分配跟應收是一樣的,但,美股市場海外投資者不是應該會預扣30%的股利收入?

沒錯!裡面有一些是純債型的CEF,可以實拿100%。但是預扣的部分,以遠山用永豐為例,因為永豐有QI資格,純債型不用扣,而且每年其實還會自動退稅,只是晚點領,就像多了筆年終!

結論

時間其實不是無限,高風險不一定高報酬,而且我們都容易為了高報酬忽略了目標是要財富自由,它需要有計劃的執行,但資本利得無法計劃,只要一個閃失,說難聽一點,這輩子你就無法達成你的目標了。所以,讓時間做你的朋友,讓可計算的投資方式成為你的工具,再讓高報酬的加速器成為最後一步,我們就有機會成為自己心中的那位自由之人!

如果你對財富自由有興趣,歡迎你可以訂閱我,或是給我贊助,你的鼓勵是我持續分享的動力,願你我早日達成自己的財富自由之路。




這是一個創造財富自由狀態的地方,財富自由是我的夢想,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條我正在嘗試的路,我認為這個方式大家都能做到!每個人的目標都不一樣,但說再多不如起而行。我會把我的經驗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從0到千萬是我已經走過的路,但我的目標是億萬,就讓我們一起前行吧!學習、改變認知、然後努力去執行!希望我們都能早日財富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