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頻噪音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低頻噪音非常恐怖。一是因低頻噪音通常是持續性的,24小時不停,白天晚上都存在,一年響365天。二是因低頻噪音傳遞的距離很遠,有時可以傳幾公里。三是低頻噪音穿透力極強,牆壁、氣密窗都擋不住。有些低頻噪音在室外聽不到,在密閉空間,如室內、汽車,才聽的到,可能是低頻噪音引起共鳴。


什麼東西會發出低頻噪音?那可多了。常見的如大樓冷卻水塔、大型冷凍櫃、高壓電塔、大型空調設備、工廠設備等,這些東西在運轉時,都會發出「嗡...嗡」的低頻噪音。這種聲音很像家裡電冰箱的馬達聲,只是馬達聲不是24小時持續,無法傳幾公里,穿透性也不強,沒低頻噪音恐怖。


這種低頻噪音對身體會有什麼影響?目前醫學上似乎尚無定論。低頻噪音通常聲音很小,不會立即影響健康,只是有時聽到很煩。積年累月長時間聽低頻噪音,必然對精神、肉體,產生負面影響,造成不適。尤其,低頻噪音既然可以穿透牆壁,那或許也會穿越人體,造成身體的病變。


那裡有低頻噪音?據我的看法,是無處不在的。都市裡到處都有低頻噪音,鄉村裡也有,甚至山裡也有。只是有些人習以為常,認為無所謂,有些人耳力稍差一點,聽不到低頻噪音,並不是每人都能聽到低頻噪音,要耳力好的人才能聽到。聽不到低頻噪音的人,可能就會認為低頻噪音不存在。但不管能不能聽到,低頻噪音都存在,對身體都有影響。


我並不是研究聲音的專家,為什麼會關心低頻噪音?主要是我一直身受低頻噪音之害。我在台中市北區住過一段時間,住在安靜的巷子裡。白天低頻噪音,不很清楚,到晚上夜深人靜時,就聽到「嗡...嗡」的低頻噪音。剛開始不知是那裡傳來的,晚上出去找,這才發現在都市中,夜間真是吵雜。最後終於發現,聲源可能出自大樓冷卻水塔,一般大樓冷卻水塔放在頂樓,偏偏附近有一大型冷卻水塔放在地上,24小時不停運轉,發出低頻噪音。


我沒辦法阻止或要求改善冷卻水塔,唯一方法就是搬家。在搬家前和鄰居訴苦,鄰居說:「搬到那裡都有噪音。」還真的被他說對。我搬到太平後,發現附近有幾台超大型冷凍櫃,24小時發出低頻噪音。隔段時間,超大型冷凍櫃搬走了。本來以為應該沒低頻噪音了,我錯了,低頻噪音還是24小時存在。更慘的是,根本不知道從那裡傳來的。當然有儀器可以測低頻噪音,但只能測聲音大小,無法測低頻噪音方向。就算有低頻噪音管制法,不知道方向,根本無用武之地。


老婆娘家在南投中寮,我陪老婆回娘家時,發現中寮到處都是大型高壓電塔。偶然靠近高壓電塔,聽到和家理一樣的低頻噪音。家附近的重劃區,就有幾座大型高壓電塔,低頻噪音很可能是這些高壓電塔產生的。還好土地重劃後,要開始蓋房子,這些高壓電線,準備要埋入地下。或許等到那一天,家裡就會聽不到低頻噪音了。

14會員
99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