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忍受﹝低頻噪音﹞嗎?

2021/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過兩個月,2021年就要結束了,在這忙碌的年終,一堆趕著進度的專案、趕著結案的計畫,趕著核銷的預算…;
似乎不管再怎麼用力的工作,桌上的文件永遠堆得高高的。
這忙碌的時刻,氣氛緊張的辦公室氛圍,加上精神緊繃的員工,
偶爾擦槍走火似乎不是甚麼稀奇的事。
在這樣的環境下,我發現自己最不能忍受的辦公室噪音,
不是大聲地吵罵,而是那竊竊私語的討論聲;
同事們也許是怕討論案件吵到了大家,所以故意壓低嗓門說話,
那聲量輕似氣音,卻夾雜著實實在在的音階,
若有似無綿延不絕的音頻,真的讓我心煩意躁。
很難形容那聲音的狀態,不吵,也不大聲,高低起伏也不大,
而且就算我認真地聽,我也聽不清楚他們在說什麼,
那聲音雖不明顯,卻讓我相當痛苦;
放下手中的文件,抬頭看看其他的同事,大家若無其事的辦公,
讓我誤以為是不是自己壓力太大,情緒不穩。
低頻噪音有害健康
活在知識爆炸的時代,最開心的就是可以隨意研究﹝為什麼﹞,
上網搜尋資料發現,這竊竊私語聲就是一種低頻噪音,
一個對聽覺過度敏感的人,嚴重的噪音傷害。
低頻噪音指頻率範圍20~200赫的聲音,
這聲音的特性是頻率低、傳播距離遠、穿透力強而且衰減緩慢。
每個人可以聽到的音頻範圍不同,這些低頻噪音有些人是真的聽不到。
但低頻噪音對人體的影響卻不能小覷,
他會讓人產生壓迫感,使人情緒緊張、暴躁不安,
甚至導致頭痛、失眠、神經衰弱、憂鬱症等問題。
這麼說,我的煩躁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利用白色噪音改善心煩意躁
是焦慮導致聽覺過度敏感,還是聽覺過度刺激導致焦慮?
我想因該是互為因果吧;
但管他誰是因誰是果,重點是要切斷這個惡性循環,
我利用聽﹝白色噪音﹞的方法,阻絕那竊竊私語,工作起來也順利了許多。
「白噪音」是頻率一致的聲音,
例如下雨的聲音、海浪拍打的聲音、蟲鳴鳥叫、潺潺流水聲等大自然聲音,
也可以是自己喜歡或熟悉的聲音;
用這個聲音當作背景音樂,去蓋過環境裡的低頻噪音。
但,基於辦公室是大家辦公的地方,每個人都需要集中精神,專心思考;
我真的還是想呼籲,不管事大聲辯論還是輕聲商討,
溝通時程需要多用一點時間的人,可不可以請您去會議室?
你的輕聲細語說久了,對聽覺過度敏感的人來說,就是噪音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深秋的芒草
深秋的芒草
生命就如同芒草,雖然看似平凡,卻無比的堅韌與美麗; 讓我們一同追尋生活日常中的一切堅強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