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聽風聲、鳥聲、聆聽來自內心的聲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科技使人疏離人、疏離自然、疏離了自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午夜夢迴時會問自己:「電視、行動電話、電動遊戲到底是增加了還是折損了人類經驗的品質?」當我們有了更多的東西,不但沒有豐富自己,反而更加貧窮,這種貧窮是注意力的喪失,是真實生命的消逝。
住在山裡面有二大好處,第一是空氣新鮮無汙染,這對飽受pm2.5威脅的都市人來說,是再貴的豪宅也無法取代的優點,第二個好處是安靜,可以聆聽天籟。
以前住在城市裡,習慣性的一回家就打開音響或電視,也不是為了聽什麼音樂或節目,就只是用這些聲音隔絕屋外喧囂的車聲與噪音。
直到搬到山裡,才重新開始聆聽寂靜。
這也才發現,在現今的世界,要找到沒有人工聲響的寧靜之地,是多麼的困難。比如住在山裏面,若是關起門窗把大自然的天籟稍加隔絕之後,發現老舊冰箱馬達不時就起動的聲音吵得要命,後來換了一台綠色標章超節能的新冰箱之後,總算好一點,這時候日光燈的起動器細微的聲音卻又嗡嗡地干擾著耳朵,最後也只好換成LED燈的照明。
想起前兩年有位美國的錄音師曾經寫過的一本書「一平方英吋的寂靜」,他踏遍全世界,想尋找到可以完全收不到人為聲音的地方,結果發現非常困難,因為即便遠離人煙的蠻荒曠野,還是不時會有飛機聲,遠處輪船、火車或者各式各樣交通工具所傳來的低頻震動聲。後來他總算在遠離飛機航道的國家公園森林深處,置放一顆小石頭,將這小小的場域,圈護出一平方英吋的寂靜。
或許有人會好奇,為什麼要追求寧靜?我們不是希望透過各種感官來豐富我們的生活嗎?
當然,我們藉由眼睛耳朵來探索世界,但是隨著時代變遷,我們的生活中物質太豐富、聲光娛樂太剌激,都讓我們無法安靜下來,世界雖大,卻無處能夠單獨安靜地面對自我,反而形成與這個世界的疏離。
科技使人疏離人、疏離自然、疏離了自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午夜夢迴時會問自己:「電視、行動電話、電動遊戲到底是增加了還是折損了人類經驗的品質?」當我們有了更多的東西,不但沒有豐富自己,反而更加貧窮,這種貧窮是注意力的喪失,是真實生命的消逝。
這些年來,有許多朋友每天會找時間「靜坐」,因為從寧靜中所湧現的平和與覺知,可以使我們的生命恢復完整,也可以回到自我的根源,求得身心安頓。
很多人用喧鬧的聲音來逃避寂靜,我想或許是不願真誠地面對自己的生命吧?
找一天獨自一人到山裡頭,聽聽風聲、鳥聲、聆聽來自內心的聲音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蘇軾.容挫力軌跡圖|Resilience|《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每天愛自己06《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是我(蘇東坡:腦補版),被貶黃州期間所作,處於逆境,心境卻超然物外,對人生淡然,對困境達觀。 看我的灑脫淡然,在人生風雨中堅韌不拔、積極進取,你是否看到我無窮的精神力量? 本人不是認知心理學達人,誰還是達人?
    Thumbnail
    avatar
    雙殊兒單親媽蘿拉
    2024-06-10
    探索台北漢來大飯店的島語自助餐廳:豐盛早餐與美麗用餐環境 2024 年,台北漢來大飯店的島語自助餐廳為您帶來多樣化的早餐選擇,以及令人驚豔的用餐環境。從早上 06:30 到 10:00,您可以在位於飯店 2 樓的島語自助餐廳品嚐到中式、西式、日式、台式美食,還有各式甜點和特色美食供您品嚐。 另外,大湖公園也是一個值得探索的景點,這裡的湖泊因白鷺成群而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4-05-17
    iPhone麥克風壞掉/聽不到對方聲音在日常使用中,iPhone聽筒是一個經常被忽略但卻極其重要的組件。 它負責傳遞通話中的聲音,確保通話清晰無障礙。 不幸的是,長期使用或意外損壞可能導致聽筒功能下降,甚至完全失效。 這時,專業可靠的iPhone聽筒維修服務就顯得尤為重要。 我們提供全面的iPhone聽筒維修服務,幫助您迅速恢復
    Thumbnail
    avatar
    雷神快修
    2024-05-12
    (NTR)我心愛的風風變成了......(第八章 小客廳的聲音)「啊!」我忍不住叫出了聲,因為我看到了正躺在小客廳沙發上的風風拿著一根不知哪來的按摩棒正在自慰,那按摩棒進進出出著風風那粉粉的嫩穴,同時嫩穴還嘩嘩地流著愛液...... 風風:「我不要那個小屌男再碰我了,我要大屌,我要那兩個高中生的大屌插進風風的小穴~啊啊啊......」 第八章 紀念日()
    Thumbnail
    avatar
    放開來玩
    2023-10-06
    颱風前採買、大自然的禮物、心聽風聲、在家做飯|VLOG颱風前的採買工作,和狗狗雞蛋趁著好天氣去散步。 忘記了上次是什麼時候聽風的聲音,風在說什麼呢? 好幸運地收到大自然的禮物~ 歡迎到頻道留言 :D Youtube 頻道:Days of Joanna 要找喬安納嗎?我在這些地方出沒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07-28
    世界 50 大最佳餐廳 Maido 亞馬遜混搭日式風格料理──生蝸牛與樹幹吃起來是什麼滋味?Maido 在「世界 50 大最佳餐廳」中時常名列前茅,2022 年評比中為第十一名;在「拉丁美洲 50 大最佳餐廳」評比中則曾連續兩年獲得第一名的殊榮。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11-12
    稻花香裏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外來種牛蛙移除經驗分享。雨過天晴,教室外的蓮葉上出現十多隻小蛙,每隻約掌心大小,眼睛大大的可愛模樣,引起同學們陣陣驚呼,大家紛紛拿起手機留影。 「這是會吃掉小蛙、小魚的美國牛蛙,對本土青蛙傷害很大,能幫忙把他移除嗎?」
    Thumbnail
    avatar
    花枝丸兒
    2022-09-17
    【拉子小說】楓落,聽見無聲的語〈四〉<中文系106教室> 「小語,想不到你會來找我耶!有什麼事嗎?」小侑開心的邊收剛上完的日間部課本,邊對著從教室前門走進來的小語說。 「我有件事想請學姐幫忙!」 「這裡太多人了!可能不方便!」 小侑頓了一下,想著:「該不會小語要跟我告白吧!」 「好啊!不然我們去吃午餐,邊吃邊聊吧!」 「那個...學姐
    Thumbnail
    avatar
    品刻
    2021-06-01
    【拉子小說】楓落,聽見無聲的語〈三〉 <歷史系516教室>   「可楓學姐,我期中報告跟你一組好不好?」 「好啊!我正想問你呢!那你想選哪一個主題?」可楓拿出課本跟小語討論著。 「霧峰林家花園好嗎?距離比較近,順道可以過去台灣文獻館查一些資料!」 「好啊!估計報告的順序,我們應該是第五組,不過我怕越靠近期中各科會越來越忙,要盡快把它完
    Thumbnail
    avatar
    品刻
    202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