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文創實驗) - 鋼琴家(完結篇) 5篇完小說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山姆車子掉進河裡,在醫院內昏迷了一整日,醒來時醫護告訴他妻子已經走了.........兩年的酗酒........法庭禁制令............五歲女兒艾薇由外祖父帶走..........離開這傷心地.......


那是十五年前的事了,之後他浪遊了整個英國,在飯店彈奏鋼琴討生活,在二三線的音樂界薄有名氣,兩年前決定退休,返回「埃文河畔布拉德福德」小鎮故居,遇上了常借機到教堂彈琴的年青人羅力。羅力表示單戀剛在『威爾特郡音樂中心』開鋼琴演奏會的艾薇,明知自己的琴技永遠無法跟她相比,但不死心。山姆一聽到就知道艾薇是他的女兒,因為岳父就是『威爾特郡音樂中心』的董事。


羅力雖然不太具有彈琴天份,卻又堅持不懈,山姆發現羅力在編曲上天賦異稟,決定「指導」他。


本來那是一場漫無目標的奮鬥,兩年來羅力風雨不改,每天到山姆家練琴四小時,其餘時間山姆不單要求羅力勤習鋼琴家 Richard Clayderman, Raul Di Blasio 以及山姆本身不同的炫技指法,更囑咐他也要自創一套炫技技巧,羅力真的一一打破了這些困難。


山姆看看手錶,打算駕車往 112 英里外的倫敦,車程也需三小時,他想看看羅力到「倫敦唱片」面試的結果,另一方面,他知道這是『威爾特郡音樂中心』的盛事,因為唱片公司招聘廣告是從這裡流傳開的,估計音樂中心亦有很多人前往角逐,女兒艾薇搞不好亦有份,十七年沒見過,就算街上擦身而過亦互不相識。


那是很普通的五層樓房建築物,旁邊是單線雙程路,兩邊人行道平日行人稀少,今天惟獨這建築物卻是人來人往,鋼琴面試在四樓舉行,在樓下路經時甚至可隱聞琴聲。前面的六個小時,全都是古典樂韻,快到最後餘下兩位樂手時,卻是一首拉丁流行曲,顯示出場內有點不尋常,山姆剛趕到,樓上傳來這琴音,山姆即時認出那是羅力苦練曲目之一:「看來他成功說服了監考官不用古典演奏。」


秋霞是五位監考官之一,當時他質疑:「羅力先生,你的表上好像遺漏了曲目,你要彈奏哪一首古典?」羅力卻答非所問:「我不是來比賽,我來是要彈奏最好的,有些曲目你們不一定聽過,但是好壞與否,深信您們很有經驗。」女生本來有點小器,心裡想著:「好小子,只彈兩段之後我會喝停你,否決你,走著瞧!」沒想到羅力落指彈奏 Bebu Silvetti 的《Spring Rain》時,序曲前奏已經震盪迴響,急速毫無停轉的節拍,十多個音符彈射出來,便讓人目瞪口呆,驚為天人,羅力更用出了四種不同的炫技指法,秋霞完全忘記了要喝停他。


琴音飄過山姆耳邊,山姆笑了。


一曲既畢,眾人如夢初醒,秋霞才驚覺為何被琴聲迷住,她望著羅力:「雖然彈奏得很精彩,但我們要靠古典才可以作出比較評分。」看來秋霞還是想留難他。


「不用了!」眾人都愣住,倫敦唱片公司的老闆卻突然從門後現身:「年青人,剛剛的炫技指法,誰教你的?」「三套是別人的,另有一套是我自己摸索出來的。」「很好,你認為還有甚麼不足嗎?」羅力想了一下:「不足之處是單琴當然較為單薄,要配上管弦樂的支援才會更精彩。」「那麼你懂得管弦樂編曲嗎?」羅力嘆了一口氣:「只有很皮毛。」


老闆沉思了一下:「唔!你很坦白,我總會奇怪你的炫技很老練,你跟誰學琴?」「山姆先生!」老闆好像想起了甚麼:「飯店裡的鋼琴家山姆?」羅力點點頭:「大概就是他吧,他告訴我靠在飯店彈鋼琴為生。」沉默了一刻:


「好!再彈奏一首美國的 Instrumental History 樂曲,讓我可以作出判斷好嗎?」羅力猶疑了一會:「《Falling Leaves》可以嗎?」「當然好,盡可能用接近原曲的炫技指法,才能比較。」「可以!」


羅力閉眼像是祈禱了半分鐘,然後又是讓人透不過氣的直接,一開始就聽聞「落葉」之聲,完完全全鋼琴家 Roger Williams 的炫技滑音。外面上落樓梯都聚滿了參考者和陪同他們的朋友,眾人都側耳傾聽在試場內的琴音,艾薇當然也在其中,她感到如同雷殛:「這不是小時候爸爸常彈奏的樂曲嗎?同一指法,同一風格。」她躡手躡腳排開人群,要到考場外偷看演奏者的盧山真面目。


樂曲《Autumn Leaves》,Roger Williams把曲名改成《Falling Leaves》


由於老闆進入試場時沒有關門,艾薇有點不可置信:「怎會是他,多年前在音樂中心偷彈鋼琴,什七什八不成氣候,剛剛商場聽到他彈的一曲,跟從前簡直判若兩人,為何此曲彈的還跟爸爸一樣?」


試場內,最後的一個音符落下,倫敦唱片公司的老闆走近羅力身旁悄聲跟他說:「後天下午三時再來這裡跟人力資源部經理見面,順道簽約。」隨即離去。羅力舒了一口氣,放鬆了崩緊的神經才離開,一出門便看見艾薇在等他,不知膽氣何來:「我剛找到工作,今夜可否請妳晚餐?」艾薇反應很快:「好哦!」隨即噘了嘴唇:「明明已塵埃落定,唱片公司還叫我們回去等消息!」但她馬上又想到:「誰教你彈《Falling Leaves》?」


剛好就看見山姆笑著迎向他們:「就是他,我的鋼琴老師山姆。」「山姆?我爸也叫山姆!」


山姆這時幾可肯定眼前的就是自己的女兒,他深呼吸一下:「我就是妳爸!」艾薇有點驚愕:「可是外祖父說你已經死了。」山姆嘆了一口氣:「這是妳外祖父的氣話,當時因為酒癮無法照顧妳,法庭頒下了禁制令,我猜有效期是七年吧。」艾薇有點激動:「那麼七年後為何不找我?」山姆一臉愁苦:「我根本無面目見妳。妳外祖父認為我害死妳媽,我也無法解釋,只能遠避他方。我根本無法原諒自己,也沒有機會去見妳.........現在妳已經知道了原因,妳肯原諒我嗎?」


艾薇哭著擁著山姆:「我從未想過怪責你。」


過了兩分鐘,山姆對艾薇說:「我聽到這位紳士約了妳晚餐,這週末我到『威爾特郡音樂中心』找妳和外祖父吧。」艾薇露出了歡容:「這是你親口說的,可不要爽約啊!」山姆點點頭。


這時幾位監考官亦已執拾好準備離開,秋霞卻停在山姆面前:「你是山姆,我認得你。」山姆一臉惘然:「妳是.......」「我是秋霞,你不會認識我的,我在飯店聽過你的精彩琴音,可以替我簽名麼?」山姆看見秋霞頸上戴上一條很精巧的十字架項鍊,手上沒戴戒子,於是說:「我可以請妳一同晚餐,再給妳簽名好麼?」秋霞感到有點意外,結果還是嘴含笑意:「好哦!」




鋼琴家全文完










75會員
395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