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113年台大、成大護研所考試心得(Part 1)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家好!我是廢七七。

因為備考期間在網路上看到許多前人有用的經驗分享,像是PTT、Dcard或Blog,受到了很多人幫助,也碰壁過,所以想記錄這整個過程並將所獲得的回饋給大家。而這次我於台大及成大研究所是報名考試招生,希望能讓後續想要報考護理研究所的人有所幫助。

前言

在考取研究所前可以先想想看自己想繼續進修研究所的目的是甚麼?比如說:想要晉升護理長?想當專科護理師?未來想走研究?想往教職?或是純粹想增進自己的能力?是甚麼原因讓你選擇更精進自己的都沒關係,你只要清楚自己的目標並且努力達成它就好了!

在我備考期間,老實說有許多人不看好,但與其說不看好,不如說不清楚讀護理研究所畢業能幹嘛。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你未來不當護理師那你來讀研究所做甚麼?所以定一個明確的目標很重要,單純為了讀書而讀書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喔!

而當初會選擇考試招生是因為我大學系排不前面工作年資不長沒有特別的豐功偉業非前段大學畢業,以及沒有考過多益等可以證明英文能力的考試,所以考試招生相對於甄試來說對我是更有利的。

背景

學歷:私立普大護理學系

排名:系排40%左右

求學經驗:教學助理

工作經驗:精神科急性病房2年3個月

進階:N2

報考學校

台大護理研究所(精神暨心理衛生護理組)

成大護理研究所(身心健康照護組)

備考時間安排

113年度成大及台大護研所的筆試時間分別為2/2及2/4。我在去年約7、8月開始準備英文,到12月離職成為全職考生後專注於生理學及護理研究的準備上,1月開始刷歷屆考古題,專業科目沒有花太多時間,期間沒有補習,準備時間約半年。

結果

台大護理研究所 備取一

成大護理研究所 正取一

報考學校及準備方向

一、台大護理研究所(精神暨心理衛生護理組)

  • 筆試(佔考試總分60%)
  1. 英文(B)

台大護研所英文沒有低標,所以單純想過筆試,那英文比起其他科相對來說沒有那麼重要,但如果不幸過了筆試,為了爭取那非常稀少的名額,英文拜託不能放棄,雖然英文很重平常累積的實力,臨時抱佛腳其實救不了甚麼,但可以多看BBC英文新聞文章或一般的英文文章也可以,我是有買GRE的紅寶書來背(但比較沒效率),也可以去買克漏字、閱讀測驗或多益的題本來練習,會有幫助的!對了,英文是共同科目,考的就是一般的英文,所以背醫療英文沒有幫助,不要準備錯方向囉......也要記得多寫歷屆試題培養手感、語感跟出題方向~

  1. 精神暨心理衛生護理學

全部為申論題,所以時間要分配好。內容包括第一題-文獻英翻中(就是給你一段英文文獻摘要,讓你逐字翻譯成中文),如果有英文單字不清楚意思,就盡量讓前後段句子接的通順就好,哦!字要寫快一點XD因為翻譯會耗費你很多時間的(20%);再來的題目就是考精神科相關診斷的衛教,特別是針對病患及家屬或是不同年齡層(如青少年、老年)的個別衛教重點(18%);藥物機轉、作用及副作用(12%);精神衛生法修法、人權相關議題(20%);校園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議題(共30%)。

如果有時間可以翻開精神科課本地毯式讀過一遍心裡會比較踏實,內容讀得透徹,上考場就能從容不迫,但如果時間所剩無幾,可針對思覺失調症、雙向情緒障礙症、憂鬱症、焦慮症及強迫症的護理及衛教,兒童、青少年及老年的精神衛生護理,暴力及自殺事件的護理及精神科藥物的作用機轉、功用及副作用著手,可以多看看別人的申論題怎麼寫,多練習,寫完可以給比較厲害的學姊或是老師看看,或許會有不一樣的觀點,盡量練習闡述自己的觀點,題號要標清楚。

3.生理學(A)

生理學考的是50題選擇題(一題兩分),因為我國考其實就有準備生理學,所以這次備考就沒有額外在準備其他工具書了。單純是複習護理師捷徑,我也覺得準備護理師捷徑就夠了,重點是要把不熟的地方釐清,千萬不要以為背起來就完事了,還有一定要寫歷屆考古題,你可能會發現有很多題目會連續出現好幾年....XD

  • 面試(佔考試總分40%)

一踏進面試教室,你會看到三張桌子排成ㄇ字型,一個教授一個桌子,三個教授會先輪流自我介紹,然後請你進行2分鐘的自我介紹(這裡我建議可以準備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的自我介紹版本喔!)

以下我統整一下當天面試教授問我的問題:

(1)在臨床上有照顧過甚麼個案嗎?給過甚麼樣的個別性治療?

(2)有報哪幾所學校?如果都上了會怎麼選呢?

(3)實證競賽是做甚麼主題?(因為我工作期間有參加過護理實證競賽),教授會根據你的實證競賽的內容延伸提問......(然後你就會覺得時間過得很漫長QQ)

(4)你有想要當專科護理師嗎?你覺得當專科護理師需要甚麼條件?

(5)目前你覺得臨床上最難照顧的個案是哪一類的?

(6)如果上了會繼續留在臨床工作嗎?

(7)還有甚麼問題想詢問的嗎?

結論

面試過程微笑、有禮貌,穿著乾淨整潔就可以了,面試教授都很和藹可親,我覺得台大比起成大更著重於臨床經驗,儘管當天完全沒有問到研究方向,但我還是有準備研究的資料進去面試,畢竟有準備比需要時沒有東西還來的好。貼心小提醒:因為每個教授的位子離很遠,所以如果有攜帶資料的記得要每個教授都準備一份喔!

如果有報考其他所學校的,一定一定會被教授問到如果都上了會怎麼選,我覺得可以說出你報考學校間的優缺點,然後說出你想來這間學校讀的主因,但不要太狗腿去吹捧學校很好很優秀,這樣太不真誠了...XD假設之前跟我一樣有參加過護理實證比賽的,可以再回顧一下當時做的主題及文獻,想想可以怎麼說,因為教授會很好奇。

以上是台大護研所的部分,因為剛剛網路出了一點問題,所以原本成大的部分就沒有存到檔...QAQ我之後會再補上的!感謝大家撥出一點時間看我打的文章,網上的護研所經驗分享文很多,但針對精神組的真的好少QQ精神組的名額一直以來都很稀有,有時候報名的人一多錄取率就會變很低...所以很希望多少有幫助到大家,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下方留言,如果害羞或不想被看到的,也可以私下詢問我,偶的Facebook& ig~廢七七下台一鞠躬。


1會員
1內容數
曾經的精神科護理屍。 喜歡分享,講一些五四三XD 未來將不定時更新護理經驗談、升學及考試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