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ko 5 7019-5010 Automatic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某星期二的晚上突然收到來自許久不見的朋友私訊,「我想找你整理錶ok嗎?」那麼我的回答相當爾是好囉。我們約在店門口,那天飄著細雨,原本期待著他騎著老KTR來找我,結果確實一台裝有白鐵排氣管的勁戰,心中稍微有一點點違和感。

滿滿的歲月痕跡

滿滿的歲月痕跡


剛開始收到這隻錶,最明顯的就是壓克力玻璃刮傷,以及不論怎麼晃動秒針一直停留在原地。而正當我試圖打開後背蓋,來一探究竟時卻出現了一個小插曲,整個機芯和防水背蓋黏在一塊的,這種情況我從未遇見,一般來說打開背蓋就能直接看到自動盤,很明顯的這一次與以往不同。經過一番研究,發現兩點鐘方向的位置有一個小缺口,輕輕地用小起子往裡面一按壓,成功將機芯和防水殼分離。

raw-image


終於找到了不會動的原因,原來是自動齒輪,也就是自動盤傳動給發條唯一的齒輪,整片都耗損了,無法正常自動上鍊。再經過這個細部拆解後,整體並沒有什麼大礙,只要能找到一樣的齒輪就能復活了。幸好7019機芯相當繁多,剛好手上還有幾個有完整零件的機芯,以備不時之需。裝上後順一下齒輪組,果真又開始有做動了,只要再將整個機芯洗油,手錶心臟的就保養完工。

raw-image


外觀的當然就避不開除鏽和拋光這兩件事,但這次我決定錶帶及錶殼簡單刨光就好,會有一種戰損的感覺,但壓克力玻璃肯定要完全拋光的,才能完整呈現錶面的美學。最後在組裝回去的過程中,發現手錶龍芯有點歪掉,畢竟這種扁平嵌入是把頭,調整時間必須用「摳的」就導致較容易歪掉,But It’s Ok,這很容易輕輕掰正,最後再將老化的橡皮墊圈換新,老Seiko再次榮光煥發了。

raw-image


在他來拿手錶的那天,我除了跟他交代修了哪些部分,以及老錶整理好之後一定要請他把戴著「多動」這樣手錶才有足夠的動能,不然一支停掉的老錶誰會想戴著?我們聊了很多,聊人生、愛情、賺錢,最令我有興趣的是他想修復自己的好KTR,甚至改裝,我當然是完全支持他的計畫,但卻感覺到他的卻步,和過去的我很像,想追逐一個檔車夢,卻被自己和現實所擊敗。

raw-image


「沒事啦,可以慢慢來。」我打從心底的說,其實這時的我們都還年輕,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一步一腳印,就已經比大多數人離自己的理想更近,只要願意行動,給自己一點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