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男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學時代,有位高富帥的同學,非但能談文論藝,而且口若懸河。一副文青架勢,聊起莎士比亞,也穿插英國詩歌,出門習慣跟小姐搭訕,目的就是把妹、撩妹。有趣的是,他第一任太太,也是在路邊認識的。習慣一養成,結婚之後,老毛病改不掉,到處拈花惹草。

可能是 1 人的黑白圖像

可能是 1 人的黑白圖像


兒子慢慢長大之後,有事沒事還會幫老爸接電話。

小孩子總是天真地說:「爸爸!阿姨又打電話來!」

經過時序的推移,婚姻當然以悲劇收場。

過了幾年,恐懼孤獨寂寞,只好來一場二度梅,太太精明能幹,當然了解他胡蘆裡面裝了什麼藥。某日,太座板起臉孔,使出殺招,命令他月底必定要繳交薪水,由她來管理,然後每個月只給3000塊台幣當生活費。期間,情節起伏跌宕,宛如一場激情的探戈。

各位看官,如果看到國際新聞,會發現伊朗竟然有「道德警察」,我們慶幸台灣並沒有這種機制,可是這位仁兄家中竟然由老婆來擔任「道德警察」!

上個禮拜,在同學會巧遇這位仁兄,天南地北,無所不聊,才得知表象和真實的差距。

「老哥你好,終於在同學會和你見面,今晚續攤可以無所不聊!」 

「老辜這幾年應該過得不錯吧。」

「哈!諸法皆空,自由自在!葉落歸根,回到南部定居,享受清靜無為的生活!」

「真的好羨慕你!」

「你日子過著悠哉悠哉,即使二度梅,畢竟是優秀的家庭,兒子到美國讀常春藤盟校,太太是作家。外交單位退下來,一到月底,月退俸馬上進帳,沒什麽好擔心的!」

「哎呀!我有苦說不出,收入全部被太太監管,房子也登記在她名下,每個月發給我幾千元,有時候竟然要向朋友調頭寸!每個人聽到借錢,都覺得不可思議!其實,出門只是帶著一副官員面具,自己覺得很丟臉。」

「到底發生什麽大事?」

「她怕我在外面養小三!要我交出薪水,但我一直耍賴。有一天,她竟然把我的西裝皮鞋通通丟到窗外,差一點砸傷路人。隔一天,更砸爛我蒐藏多年的公仔。嗚呼!最後只好妥協,全部交給她。」

「原來如此,本來以為你是天之驕子,身為外交官,口才好,簡直是高富帥。但我記得你曾經輸過股票,差一點破產。」

「哎啊,以前過得太順利,惡形惡狀,到處騙吃騙喝,我真是魔鬼。富蘭克林說,魔鬼自知醜惡,只好躲在面具之後。」

「哈!前幾天,有位同學批評你是『渣男』,我以和為貴,一度想替你辯護。」

「老辜,千萬不要幫我講話,一點也沒錯,我是十足的『渣男』!自己罪有應得,目前得了攝護腺癌,雖然動完手術,每個禮拜要複診。」

「老哥啊,心情放輕鬆,不要激動。」

「我偷偷告訴你,但不要傳出去。本來私下存了一百多萬私房錢,老婆大人不知道。要死不死,那一陣子身體檢查,發現得了癌症,心情很不好,剛好在臉書認識一位正妹,每天聊得挺愉快的。但有一天她哭哭啼啼,提到她老爸得了肺腺癌,需要支付龐大的醫療費。我一時心軟,匯了一百萬給她之後,後來她竟然開溜了,再也沒有消息。看來碰到『愛情金光黨』!」

「你不要再自責,這是行為經濟學強調的『同理心』。你得了 cancer ,對方剛好也提到父親罹患癌症,才讓你腦中的警報器失靈!貧道建議你,有空到廟寺做做義工,目前,你住在加州,離西來寺很近。好好考慮,我佛慈悲。」

「我倒是願意,只不過自己脾氣不好,一下子發飆,恐怕會跟當地的師父吵架,搞不好會被趕出來!」

「那些出家人應該很有風度吧。」

「我只是控管不了自己,哎啊,自己罪孽深重,記得早年到過南部一家茶室,有位煙花女子鐵口直斷,將來必定會被一位女人監管,永世不得翻身。」

他講完之後,竟然不斷用手敲打自己頭部,大喊:「活該!活該!」

靈機一動,立刻向前制止,氣氛才得以緩和。

聊了一晚,隔天一大早,他搭飛機到美國跟家人團聚。臨行之前,請他留下地址,準備寄給他兩份禮物,一份是《心經》,建議他每天抄寫。另一份是俄國作家杜思陀也夫斯基《罪與罰》,希望他仔細閱讀!





    6會員
    1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懶人國 的其他內容
    流浪貓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青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師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酒徒的憂鬱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地震防災指南,「耐震標章」是房屋的優良標章?爬山露營遇地震!遇到海嘯怎麼辦?日常與旅遊防災,緊急避難包如何準備?買房子也有「耐震標章」!地震發生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電梯裡遇到地震怎麼辦?出國旅遊「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要知道;爬山露營遇地震!緊急避難包如何準備?台灣也曾遇過大海嘯?各縣市簡易疏散避難地圖,更多防災資訊提供給您!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4-01-18
    親身經驗的憂鬱症指南我的發病經歷 在我大二那年,因被一位認識很久的朋友,告訴我時常憂心忡忡的,因而我決定去接受學校的心理諮商。 而在後續的輔導過程中,情緒一直極度不穩定,而萌生出就醫的念頭。 當我踏入身心診所之前,內心有非常多複雜的思緒與害怕,最後在家人的支持與陪伴下,而進入診療間,展開一段與憂鬱症為伴的旅程。
    avatar
    黃思
    2023-12-23
    台灣廣告合規指南:廣告內容合規的關鍵步驟與使用合規軟體的優勢廣告合規是指企業遵從法律、規章和行業標準,確保其行銷活動在合法、誠信、公平且透明的框架內運作。不遵循廣告規定可能導致鉅額罰鍰、訴訟,並損害企業聲譽,影響品牌形象。本文主要是想帶您瞭解具體該如何使廣告合規,以及廣告合規的相關注意事項,(食品和化妝品等相關產業)
    Thumbnail
    avatar
    GPT工作術|與你一起補給工作的AI能量 智慧寫作·聲音創造·法遵合規
    2023-07-26
    關於陰暗情緒的希望指南《憂鬱的種類》:重新認識自己的憂鬱要應付不舒服、不開心的情緒有很多方法,我們可能會生氣、絕望、尖叫、哀悼、哭泣,然後打給朋友抱怨、發限動偷罵人、上網當酸民等作法。在這些情緒中,鮮少被討論的就是:憂鬱。憂鬱不是憂鬱症,憂鬱症是一種身心症,憂鬱的情緒是一種身心調適。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3-05-28
    給憂鬱症患者的療癒指南大家好,我初次寫這類型的文章 用意是為了幫助給受原生家庭困擾 給因原生家庭而有憂鬱症、焦慮症的人而寫 的文章,及資料整理 如果文章有寫的不好的地方請見諒,酸民也請繞到,請留下有建設性的建議讓我的文章能幫助更多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首先
    avatar
    抗憂小天使💕
    2022-09-22
    [論書人] 憂鬱的種類:關於陰暗情緒的希望指南 (GP)一、 書本資訊 書名: 憂鬱的種類:關於陰暗情緒的希望指南 作者: The School of Life   譯者: 林怡婷 出版社: 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2/07/06 購書管道:Readmoo讀墨  書種:電子書 ​ 二、 內容介紹 ​   憂鬱的種類一書共有三十五個章節,分別介紹各式各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2-09-14
    你可以不遷就 : 你的求職降落傘是什麼顏色?教你探索個人職涯、化劣勢為優勢的不敗求職指南又是一本書名有點過長的書,但好像這也是這類書的通病,畢竟已經兩本同類型的書有這狀最近真的滿想換工作的,於是看起一些跟求職有關的書籍,增加一些相關知識,也協助自己後設認知跟求職有關的議題。 基本上這書滿適合剛出社會的人閱讀的,其中一些有關人格特質的圖表,確實有助於釐清自己的優劣勢,在求職前先了解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1-18
    奇幻│優雅貴族的休假指南當奇幻世界的貴族,穿越到另一個奇幻世界? 危機四伏?冒險挑戰?大開後宮?征服異鄉? NONONO,當然是放假放起來!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20-08-09
    憂鬱指南-那些無法替你走的路。有些事像是荊棘總長在必經之路那樣沒來由的絕對,這也沒什麼可怕的,就好比最純的巧克力總會是苦的的,很多未竟事宜比一個真心的吻還來得深刻,失眠的時候,恨啊愛啊痛啊苦啊,都化成焦黑的黑眼圈,滿席的憂鬱在旁邊高聲喝采,放牧滿地的心事,數羊跨過多少圍籬,深夜上演一場啼笑皆非的盛大派對。
    avatar
    小寫R
    2018-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