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週記】2024年3月的第4週:書中的智慧與老祖宗的智慧,種小黃瓜與神秘草根茶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阿媽問我種菜想種什麼,我首先想到的是南瓜,因為南瓜生命力強韌,每年收成時期不太需要照顧,就會生一大堆南瓜吃都吃不完,似乎是農業初心者友善的好種作物。再來就是小黃瓜,因為可以生吃也可以炒菜,料理的變化很多,不太會吃膩。收成的時候是夏天,剛好還可以做各種涼拌菜(期待!)。

於是這禮拜要來挑戰種小黃瓜了。這次我除了阿媽的方法之外,還想參考一點書上寫的小技巧。這次是使用買來的現成小黃瓜菜苗,首先作畦,再用鋤頭在田畦上刮出兩條淺淺的溝。

書中的智慧:小黃瓜搭配蔥栽種可防病、鋪草抑制草生長

我參考⟪超圖解天然菜園入門⟫,把蔥和小黃瓜種在一起,據說蔥的根部共生細菌會釋放抗生物質,可以預防病害(蔥和多種作物都能搭配,如茄子、番茄等)。我拿姑婆送我的兩大把蔥,撥開成約2~3支一把種在小黃瓜旁邊,一株分配兩把。先撒上有機肥,把作物們放入,再將土填回去,就完成種植。

參考書上的方法鋪草。不過後來發現好像草好像有點不夠多,範圍也不夠大

參考書上的方法鋪草。不過後來發現好像草好像有點不夠多,範圍也不夠大

接著我又參考書上寫的,割一些草鋪上。鋪草據說好處多多,可以抑制雜草生長,保護作物的根部並讓土壤保水,增加蜘蛛、瓢蟲等益蟲生長,分解為天然堆肥後也讓土壤更肥沃,似乎是阿媽也有在使用的方法。

最後一步驟就是澆水,說到澆水,阿媽說過澆水要在下午傍晚時分比較好,而且要澆到濕透。書上則是寫「要像午後雷陣雨一般澆水」,兩者的說法不謀而合。我很喜歡午後雷陣雨這種說法,澆水的時候會有種在創造自然的感覺(錯覺),讓澆水這件事變得比較有趣。

老祖宗的智慧:黑珠仔草根茶

回家的路上看阿媽拿著幾把看起來像雜草的根,說這叫黑珠仔草,以前常常挖拿來煮茶,可以降火、治便秘,嫩葉也可以炒來吃。聽起來是一種流傳已久的民間藥草。

吃飽飯後阿媽將草根洗乾淨,打算切成小段煮茶。本來拿菜刀剁,沒想到草根韌到不行,用菜刀用力剁也斷不了,最後阿媽拿出鐮刀(!)來砍。原來我們平常在田裡對付的「雜草」們,是如此強韌的植物,難怪除都除不完,我不禁對雜草開始肅然起敬了。

阿媽拿鐮刀用力砍草根

阿媽拿鐮刀用力砍草根

終於切成小段的草根放進鍋子裡,加水燉煮

終於切成小段的草根放進鍋子裡,加水燉煮

處理好之後將草根放入鍋中、加水,開始燉煮。煮了約一小時後,黑珠仔草根茶就完成了。

不過我上網查了一下這種植物,通用的名字叫龍葵,其實是有毒性的。尤其是未成熟的種子特別毒,葉子也有輕微毒性,不能過度食用,甚至看到有人不當食用中毒身亡的新聞,有點怕怕的。但因為阿媽似乎以前也是這樣煮,於是我就相信喝了會沒事,鼓起勇氣嘗試看看。

嗯......喝起來有一點像玉米水的香味,有一點苦甘苦甘的,還不難喝啦。

隔天早上起床,聽見阿媽在樓下跟登山客聊天的聲音,偷偷鬆了一口氣,幸好我們都一如往常的醒過來(沒有中毒身亡!),而且上廁所好像真的比較順!算是體驗了某種老祖宗智慧吧?


0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