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台日結婚流程(含申請單身證明)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

我和日本男友本來就預定今年要結婚,原先預定是決定好在日本的住所之後再入籍。
我們打算租的房子是抽選制,因為名額不多、且抽選人數眾多,原本以為要花很久時間......

殊不知,我們居然3月底就抽到了!!!
需要在4月底完成入籍並繳交新的戶籍謄本,一切一切突然變得很緊湊。

這裡記錄了我完成結婚入籍、登記的過程,有新消息會持續更新!


台灣人在台灣準備入籍需要的資料
1.戶籍謄本
2.戶籍謄本中文翻譯
3.婚姻要件具備証明書(独身証明書)
4.婚姻要件具備証明書翻譯


1.戶籍謄本去戶政事務所申請,一張15塊!
申請速度非常快,我一到窗口馬上就結束了

需要帶:身分證、印章


2.戶籍謄本翻譯
網路上資料非常多,前輩們都很罩。推薦兩個部落格。

東京私手帖-日台結婚登記手續(日本先登記)【戶籍謄本翻譯word下載】
https://wu-channel.com/ch/marriage/registration-in-jp/
日本男と台灣娘の結婚生活✿-日文戶籍謄本翻譯(台湾戸籍謄本訳文)
http://jptw.blog124.fc2.com/blog-entry-16.html

東京私手帖內有提供翻譯word格式,可以直接使用(人真的好好,感動QQ)
而日本男と台灣娘の結婚生活✿內有提供很多翻譯文型,畢竟我也沒有學過公文的相關知識,戶籍謄本內的中文字有些我根本不懂是什麼意思,還要翻譯成日文真的很燒腦。可以參考網誌內的內容,我一個晚上就完成了!

因為我男友會一點中文,有給他看過然後修正。
這些手續真的超麻煩的,可是做這些事情的時候越來越有要結婚的感覺:)


3.婚姻要件具備証明書(單身證明書)

我目前的關卡,在網路上查的資料說有些地方不會要求,結果讓我重大獎^^
我結婚的市役所要!!!!!這個資料網路上比較少,崩潰QQ

我有打電話給在台灣的日台交流協會、東京的台北駐日經濟文化辦事處、大阪的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2024年的新情報!!

結論: 要先在日本入籍的話,只能去日本辦理!
(如果是日本人在台登記,就要去日台交流協會申請單身證明)

大阪跟東京的台北駐日經濟文化辦事處是有區域管轄的,不能夠跨區。
因為我要入籍的市役所在大阪,只能在大阪辦理。但我兩邊都問過了受理時間了。

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 要三個禮拜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辦事處:要一個禮拜

大阪居然要三個禮拜QQ 我是先查的資料是說兩天,果然一定要親自詢問會比較準。
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日本姊姊人很好,告訴我申請文件可以郵寄,還陪我一項一項確認,今天我也把文件用EMS寄出了。現在只能等候通知。

申請文件:

請參考https://www.roc-taiwan.org/jp_ja/post/81805.html

1. 申請書
2. 台湾の戸籍謄本 原本およびコピー1部(不能省略、要3個月內發行的)
3. 台湾パスポート (我用郵寄的,只要給影本)
4. 申請費用 2000円/部 (國際郵件不能放現金,可以請在日本的人用現金書留寄錢。網站內也有說明,要寫紙條讓處理人員知道你要怎麼付款喔!)
5.郵送での受領を希望する場合(我要本人去領就沒付回郵了,本人親自領也要寫紙條讓他們知道)

雖然網路上對台北駐日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評價不一,但我這次打電話的感受都很好,大家都很親切喔!


以下待續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