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的秘密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敲了很多次門扉,轉到暗角之中,看見了你,你在和靈魂親吻。為甚麼我會認識妳呢?是妳的過去,過去的形狀就是咒語。妳懂得魔法嗎?我看不到你了。



那麼妳是甚麼身份來?我是你的背影尾隨的影子。我可以歸來嗎?她是可以的。你在等待我來到小巷,那時候餐廳的燈在開著。我又回到家中了。你說看到靈魂,自己和自己交談著。



「不如把門的鎖重新設計吧!」



「我害怕寂寞。」



「或許我能夠吸引微風。」



「那就由我施捨微雨吧。」



「現在應該沒有人了。」我做了一個暗喻,以聲音的沙啞讓你沉睡,然後感到疲累起來。



那時候,我察覺到窗外沒有人,但其實是我偽裝的,我一直在樹下守候著,沒有回來過。在那個位置可以望見鐘樓,雖然是代表古老的時間,其他人卻深深信任著。



有時候會有馬車經過,彷彿聽見遠方舞會的聲音,那很像哭泣的調兒,今天你依然可能懊悔著。



黃昏時分,你開了餐廳的燈,我又跟隨著你了。你一聲不響,好像聽不見我的輕聲細語。



「妳餓了。」



「我應該先吃一件糕點。」



「食譜不見了。」



「我知道冰箱還有的。」



「你喜歡砂糖嗎?」



「我喜歡甜的東西。」



「那我請妳吃巧克力。」



「謝謝你!」那一夜,我們與其他靈魂一起,卻無法看到它們,它們也沒有主動找上我們。我知道你換了一把鎖,暗號是「巧克力」。



我整晚無法入睡,有時候徘徊於陽台,看著你送我的盆栽,它們好像懂得挪移,而且很會彎曲身體。妳可能已經發現舞會的秘密了。因為房子的架構十分相似,很像某個舞會的氛圍,妳曾經穿過幻夢的秘道,來到某處起舞,不像一個人類。



你或許是仙子,曉得如何撒謊,以及製造幻滅。有夜那些靈魂商討設計名字,而且徹夜不歸,直至過來敲門。



「這兒真安靜。」



「你們在苦惱著嗎?」



「是的。」



「我想我可以幫助你們的。」



「妳的名字是?」



「是一種花來的。」



「這是在甚麼年份呢?」



「我等於房子的過去。」



「與甜美的東西有關嗎?」我不能再說下去。於是,靈魂逐漸增加了入夢的次數,它的聲音像從未謀面的惡魔,在找一朵花去維護,然後浪費時日,在背後擺弄是非。



如今你再次搬動那些傢俬,房子好像多了一份情感,我在尋找方法,創造一些秘道,觀察這個地方的歷史,正與遠方的林地聯繫起來。



你在歇息著,我敲了三次門,帶了今晚的晚餐。你抬起頭,微笑著。



「你還相信那些食譜嗎?」



「是的,因為很有趣。」



「昨晚睡得好嗎?」



「還可以,但有些陌生。」



「雨夜來時,請關上廚房的窗。」



「知道了,謝謝。」



「或許,我可以寫小說,經常怕悶。」



「你可以細聽風聲的。」



「好,多謝提醒。」我去了廚房,關上窗子,怕被識破內心的寂寞,甚至形成了身份的碎裂。我到了庭院那邊看月光,發現有幾個身影在涼亭中映現。



她們說著很難明白的語言,然後指示彼此要安靜一點,否則很難起舞。我的眼睛不自覺的濕潤,聽到似是熟悉,卻帶點含糊的口音,突然放下手中的掃帚,偷聽她們的對話。



「已經等了很久了。」



「她還生氣著嗎?」



「應該是放下禮物才對。」



「小聲點,這裡太寧靜了。」



「我們不如假裝生病。」



「那幢房子很可怕。」



「也真的很可憐啊!」



「不如先去林地那兒,有很多相熟的人呢。」



「等一下,那兒有個影子,是過去的人嗎?」



「走,快點離開吧。」



我躲在大樹旁邊傾聽她們的說話,身上鋪滿了落葉,遮掩著內心的悲痛。她們仍然懷念著你的,我又再次了解到被忽視的感覺,像白色的雪其實也暗藏悲傷。



那一夜,我悄悄來到你房間的隔壁,將你所擁有的一切記錄下來,準備在第二天早上讓你看見。我拿出了日記本,偷偷抄寫一個新的故事,將日記所有出現過的人改變,改寫了他們的姓名,並為他們開了很多暗號,有關於「士兵」的、「貴族」的、「旅人」的,以及那些「種花的人」,關於「收藏珠寶的人」,為她們開了名字。



我甚至拿出很多年以前的字典,嘗試幻想這些活在日記中的人的關聯。有很多年份的,暗示了過去的時代,他們如何努力的生存和工作。



今夜的月光是彎月來,我將這個月亮在白紙上刻畫起來,然後沒有依從你的勸告關上窗子,微風碰巧過來,讓我睡得很甜。



早上,當我醒來發現日記本不見了,我走到你房間,看到你仍然熟睡,我選擇了相信你。那麼會是甚麼收回我的日記?屋子還有其他人存在嗎?突然,我聽到敲門的聲音,「你」穿著昨晚的睡袍走了進來。



「早安!你的日記很特別。」



「你的聲音好像改變了。」



「是呀,你認不出我嗎?」



「為甚麼你會回來?」



「我們很久沒見了。」



「你的姊姊在沉睡著。」



「嗯。」



「你們長得很相似。」



「或許是同一人的感覺。」



「對。」我帶著她到花園散步,打算請教她現在的名字。她平靜的哼著一首童謠,內容卻有點難以理解。



「這邊的百合花開得很美。」



「是今年才開花的。」



「我以後的名字改為『百合』好了。」



「好的。」



「姊姊現在還好嗎?」



「她還想念著一件事。」



「是那個久遠的王國吧!」



「她依然堅持那兒是存在的。」



「是嗎?」



「我現在也開始相信。」



「那是秘密來。」



「因為那也是真相吧。」此時對街的鐘樓響了,我帶百合回到房子裡,準備送午餐給你。



百合在她從前住的房間練習鋼琴,為了讓隔壁的你恢復精神。我弄了水果蛋糕和一杯熱牛奶,前往你的房間。我輕敲房門,發現你並不在內面,而百合依然穿著那件睡袍。



我經過了鏡廳,發現兩個重疊的影子。百合和我看到你正跟隨一個女舞者練舞,我認出了她的口音,很像昨夜遇到的幾個在涼亭交談的身影。我悄悄與百合作了暗號,示意不要發出聲音。她們的對話是這樣的:



「現在的我很貧困了。」



「我也可以搬到你的房子。」



「那邊的王國呀,真令人懷念!」



「你無法去那兒了。」



「現在我真的很貧困了。」



「你可以尋找那些靈魂吧。」



「它們可以讓我重獲自由吧。」



「是的。」



「圓月來到時,你會離開嗎?」



「大概是吧。」



「祝你幸福。」



「你也是。」那個女舞者踏著舞鞋繞圈,一個又一個,形成了漣漪,配合著微風,穿過了鏡廳的鏡子,平靜的消失了。你的眼睛帶著閃閃發光的淚珠,靜靜哭泣著。我和百合輕聲的呼喚著你,輕得讓你再次沉睡起來,你躺在鏡廳的地板,沉沉的睡去了。



我們偷偷凝視著鏡子,發現各人的臉孔開始衰老了。或許,這是月光的力量對我們所作的懲罰。我們貪戀永恆不變的心,仰慕著完美的人生,卻從未深刻反思生命中出現的錯失。



「我想看你改寫的日記啊!」



「嗯,那兒藏著很多人的背景故事。」



「不知道他們現在過得好嗎?」



「實在令人想念了。」



「我們可以帶姊姊拜訪他們嗎?」



「她可能不太信任他們吧。」



「其實我和姊姊也有相同的日記。」百合回到房間拿日記出來。我發現她們寫的事情是完全相同的,就如是重複抄寫一樣。當你在鏡廳醒來時,剛好是黃昏的時候,你來到我的房間,而百合也在。



「今天我感覺很累啊。」



「是嗎?」



「對呀,我想喝一杯柳橙汁。」



「你先坐著吧。」



「好的,今天你好嗎?」



「還可以的。」我們一直互相交談,而奇怪的是你並沒有發現坐在旁邊的百合。百合的嘴尖依然露出微笑,但眼睛已經有點疼痛了。我的眼睛悄悄濕潤著,或許現在只有百合一個存在,在這幢房子裡面。



我跟你說起日記本的事,你與我憶述過去這幢房子發生的事情。他們如何在戰爭之中拼命生存,如何對那些重要的家人處處忍讓。那時候我們都很富有,花園種的花永遠也是最華麗的紅玫瑰,家中收藏了很多珍貴的古抄本,我們都不敢在雙手骯髒的時候撫摸。我們的家不容許半點塵埃,一直被要求處於完美的狀態。



「那段日子真的讓人眷戀!」



「我還是喜歡從前多一點。」



「嗯,我的親妹妹也許一直在身邊吧!」



「我看到了她呀。」



「她現在長得怎樣?」



「比從前更動人了。」



「這樣就好了。」



窗外突然傳出雷雨聲,我和你看到靈魂走了進來了。它們說,現在這幢房子好像恢復了舊面貌了。我們要找另一個地方了。看,我們都找不到那兩個人了。希望她們能夠幸福吧。嗯,我們先留下禮物。是兩本日記本吧。是,是這兩本了。好,我們起行吧。



它們揮動背後的翅膀,那種舉止彷彿是告別的儀式,依然十分美好。百合也站起來了,對我做了一個揮手的姿勢,輕輕的在你耳邊說了悄悄話,把頭上的蝴蝶結髮夾摘下,放在餐桌之上。



你聽到髮夾觸碰桌子的聲音,看到自己從前最珍惜的寶物,安靜的給予微笑。我們都知道是時候了,把過去的一切忘掉,準備迎接最新的時光,不再埋怨地位和名利,一直深愛著自己,包括自己的名字和生活。



我和你在今晚享用美好的晚餐,決定辦一個屬於二人的舞會。那兒是鏡廳,是我們全新的王國。不再只有虛空的幻想了。




0會員
60內容數
這裡是畫,也是花園與涼亭之間,悄悄走上階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