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的減重之旅 (3)|旅程的召喚:鏡子裡的我是誰?|


接受英雄之旅的召喚之前,先來科普一下。


根據雙胞胎研究,身體容易囤積脂肪的部位,大致是天生的。


例如,有一對胖胖的雙胞胎A、B,胖的部位彼此很相像。

另外一對胖胖的雙胞胎P、Q,胖的部位也彼此很相像。

但是這兩對雙胞胎的體型,可能非常不同。或許A、B都胖在腰臀/大腿,P、Q則都胖在背部與手臂。(參考書目:少吃多動不會瘦/已絕版)


簡單來說,一個人從年紀比較小就先胖起來的部位,就是這個人先天比較容易囤積脂肪的部位。

最近才胖起來的部位,就是這個人先天比較不容易囤積脂肪的部位,也是減重時比較先減下來的部位。


所以,重點是這樣的:


減重時要瘦哪裡,不是我們能決定的,是基因已經寫好我們哪裡比較容易瘦、哪裡比較不容易瘦。


以Ann(就是我)為例的話,按照時間順序是這樣的:


1. 個人體型:

我小時候是瘦瘦的。

從青春期之後,是臀部和腿胖胖的,肩膀和手瘦瘦的。只看手臂會覺得算瘦,但也會有「想要有美腿」的迷思。

高中時,學校每學期計算BMI,我的BMI都是在18.5-19左右,而且記憶中是沒有小腹的(!)。不過,仍然活在「沒有美腿」的框架之下,對「怎樣能擁有美腿」感到疑惑。


2. 孕期觀察:

懷孕後期時,我總共增加了18公斤(包括水腫的重量)。

此時,脂肪明顯囤積在我的腰部、背部,上半身變得厚實。我不太介意體型的改變,反而很喜歡這是孕婦與胎兒的儲備能量,也很喜歡身體後側腰背的重量,可以平衡前側的大肚子,並且感到安心。


換言之,在我心中這是上天給孕婦的禮物,每天都覺得自己很美。

(不過比較驚訝的是,根據一種自拍的手感,這18公斤似乎沒有胖到臉上。)


(孕期該怎麼吃?幫你把衛福部食在好孕手冊PDF寄到信箱:https://reurl.cc/My1VOL


3. 育兒日常:

育兒期間,身上比孕前多出來的6公斤,一直甩不掉(你也是嗎)。

我穿著尺寸比孕前大兩碼的上衣,遮住肚子上厚厚的游泳圈。褲子,則是要比孕前大兩碼「才穿得下」。

這段時間,因為幼兒母親的注意力常常都在孩子身上,除了睡眠不足,我並沒有「去看見」自己有什麼特別的變化。


4. 疫情考驗:

疫情緊繃期間,因為跟小孩閉關在家,活動量下降、生活壓力增加(跟地球上數十億人口一樣),加上囤積備用糧食,不管是甜點、宵夜,只要打開冰箱就有得吃,慢慢地,褲子腰圍變緊,我打開網購App會開始考慮下單再大一碼的褲子了。

不過此時我仍然沒有什麼警覺心,認為買到好看的褲子就沒問題了。

這段閉關期間,不僅不用出門,可以不照鏡子、不修邊幅,連體重計都彷彿天註定般地壞掉了。

奇怪的是,從2020年3月全球疫情,到2022年8月開始接觸健康減重(後來我買了這台新的體重計,小而美又有體脂率%/骨骼肌%功能),中間估計只胖了1公斤而已,但我卻覺得「這不是以前的我了」。

為什麼?


raw-image



屬於我的召喚,或許不會是一個晴天霹靂。


而是一階一階走下山谷時,注意到陽光躲到雲後、風變涼了、不自覺想包緊外套,許多的徵兆,告訴我山雨欲來,小心溪澗水位,即將升高......。

Covid-19或許就像榮格心理學中「心靈天敵」的原型(參考書目:與狼同奔的女人/已絕版),把我們壓縮在某個城堡與花園的框架當中,跟我們說這個生活型態可以擁有哪些美好的選擇,包括遠距上班的科技、不用花時間心力通勤、線上就有瑜珈、健身各種進修課程、網路就可以訂購蔬菜箱買菜、外送餐點到家、購買居家運動等幾乎所有用品......。


可是我們心裡清楚得很:

世界那麼大,關在家裡哪裡是真的自由?


同樣地,可以一直吃宵夜的我就是自由嗎?可以一直買大一號衣服的我就是自由嗎?體重好像只增加一點點但是繼續過不健康生活是自由嗎?


我的覺醒時刻,清淡而微小。


真的就只是因為疫情趨緩後,比較常出門,我才開始疑惑自己的照片怎麼沒以前那麼好看了?自拍怎麼找不到臉型漂亮的角度了?(而且已經是用運算無敵的Google Pixel手機拍照了?)


關於這一點,我並不孤單。幸福瘦的作者馬文雅醫師曾說:


很多變胖的人是在某些生活型態下沒有時間心力去看看自己,直到有一天有機會看著鏡子,卻發現不知道鏡子裡的人是誰。


《 幸福瘦》電子書在這裡實體書在這裡


我彷彿成了馬文雅醫師的故事主角。

我看著鏡子、看著相機的照片,內在卻有一個聲音,如雷聲逼近,如戰鼓包圍。


它不斷大叫:「你已經失去你自己了!你已經失去你自己了!去把她找回來!」


好,我聽見了。我聽見了......

我接受這趟旅程的召喚。


我們手上都有一串鑰匙。

但我們是否保有足夠好奇心,去打開童話故事中藍鬍子說的,這個城堡任你逛、但就是不准打開的盡頭那扇門?

我們是否保有足夠的敏銳度,打開了「不准打開的門」、看見房間地板上堆滿骷髏與黑色的血跡之後,聽見自己內心大喊著要我們逃脫牢籠的聲音?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覺醒時刻與道路。


我是在鏡中找不到自己了,才有減重的想法。


而我為什麼會開始照鏡子?

可能是因為為期一年的瑜伽課,讓我發現自己不是一個生病的人,我可以變得更有活力,不被疼痛困擾。


那我又為什麼會去上瑜伽課呢?

2020年全球Covid-19疫情,使許多人經歷了居家工作、居家上課、居家育兒,出門不易的受困狀態,我也不例外。

到了2020夏天,有一種臺灣把疫情控制下來的氛圍。大概是已經悶了幾個月,我也在這個氛圍中突然下定決心,一定要多走出去透透氣!於是我更改了整個家庭行事曆,出門去上這堂瑜伽課。


那麼,你呢?

曾有什麼把你困住?

是什麼讓你奮力走出舒適圈?

你有哪些覺醒的時刻?


邀請你,為自己,把它寫下來,去看見你的覺醒時刻。


未完,待續。


(孕期該怎麼吃?幫你把衛福部食在好孕手冊PDF寄到信箱:https://reurl.cc/My1VOL


閱讀更多

1. |心理師的減重之旅 (1)|從減重結束的地方開始說起|

2. |心理師的減重之旅 (2)|回顧我第一次寫減重心得時,曾說它是一場英雄之旅|

3. |心理師的減重之旅 (4)|回頭去看減重起點,我胖嗎?我該減重嗎?|

4. 《飲食自由心理學》(1) 關於減重,什麼是你真正終身受用的內在覺察與外在智慧?

5. |飲食自由專題 (1)|11個飲食控制的陷阱,你中了哪些?中陷阱該怎麼辦?|

6. |減重原子習慣 (1)|你喝的水夠嗎?水喝不夠會胖嗎?|

7. 參考資料:衛福部/體重管理、飲食、運動問答集


心理師/園藝治療師/健康體重管理師,與你走一段從鬥爭的水泥叢林、回到繁花盛開的生命花園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