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綁架的生活:如何逃脫手機的掌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手一機,已是現代人的常態。等公車時滑手機打發時間,吃飯前先拍照打卡,就連睡覺前也要先刷一下社交軟體才能安心入睡。許多人會說:「這是正常使用!我都有控管時間!」但是真的如此嗎?從剛拿到手機還會規畫使用時間,到後來會無意識的點開手機查看訊息通知。不知不覺,手機已把我們的生活侵蝕得一乾二淨......

什麼是自律

要做到成功脫離手機的掌控,首先就要提到自律,而自律又是什麼?有人說:「自律就是能做到自己管好自己。」也有人說:「自律就是對自己的生活負責。」還有人說:「自律就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關於自律的看法,大家眾說紛紜。

那到底誰是對的?答案是:大家都沒有錯。自律在每個人身上形式本來就會不同,見解自然也不會一樣,對我而言,自律就是愛。好好自律,才有精力愛自己,才有多餘的力氣,去愛別人。

自律不是想做什麼才去做,而是要做什麼就去做了。為了完成一個目標,縱使過程辛苦,卻還是一步步完成。我想,這就是自律。

為什麼要自律

或許會有人說:「我不需要自律啊!現在的生活就很規律了!」可是要知道,規律並不等於自律。暑假作業都拖到最後一天才寫,報告都拖到最後一刻才趕,雖然很規律,也都有完成任務,但這並不是自律,而在時間壓迫下完成的工作,品質也並不會好。

其實很多人都知道自己是在逃避,遇到不想做的事就搬出藉口,讓自己的罪惡感減輕,下次遇到問題時又再找藉口,陷入惡性循環。只是他們不敢承認,或許是怕認清現實後回不去吧!不敢面對明知道自己應該要先做好工作卻無法脫離,讓自己沉淪的「兇手」。

但這樣逃避下去只會更糟糕,唯有直面問題,開始「自律」,掌控好自己時間,從根本下手,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怎麼自律

.好的環境

想要自律首先要有好的環境,不管是內在還是外在,只有把自身的狀態處理好才能專心的自律。舉例來說:如果你想認真唸書,但桌子卻雜亂無章,豈不是很容易分心?把桌子整理好了才能真正專心唸書。

.自我監督

只有好的環境是不夠的,還需要自我監督,督促自己完成目標,除了自己監督,尋求外在幫助也是一種方法,透過別人提醒或許會讓自己更有動力,也比較不容易偷懶。

.切割目標

切割目標也是自律重要的一環,目標太大很容易讓人打退堂鼓,但如果把大目標切成小目標後看起來是不是就沒那麼困難了?而每當完成一個小目標後給自己一個小獎勵也是重要的,可是要記住,得到獎勵是因為你努力了,而不是因為你目標達成得漂亮。

.養成習慣

有了上述的條件剩下的就是持之以恆了,把自律變成習慣很困難但卻非常重要,不讓他變成習慣很容易又會被打回原形。一個好習慣的養成需要21天,但讓一個好習慣消失卻不用一個禮拜,許多人說自律剛開始最難,殊不知能堅持下去的人才是少之又少。

我的自律契機

最初的我其實也是一隻鴕鳥,不敢面對現實,不斷地騙自己其實跟手機相處得很好,直到我參與了一場實驗:把手機交給老師停用一個禮拜。

當下的我其實很猶豫,畢竟手機對我們的生活無比重要,通訊、娛樂、紀錄,通通都要用到手機。以至於我交出手機時甚至是哭著交出去的,當下我才清楚地認知到,我其實早已被手機「綁架」了。

剛開始當然是非常不習慣,想把筆記拍下來,手伸進口袋才想起手機已經不在身邊,想跟同學聯絡也無法透過手機,只能另尋他法,甚至腦海裡一直思考會不會漏接什麼重要訊息……

有壞處當然也有好處,好處就是:我的時間明顯變多了。原本被手機吃掉的時間因為手機的消失而悄悄浮現,先前需要花費兩個小時的事現在只需要一小時,做事的品質也明顯變高,而這些體會都是因為實驗才發現的。

而也因為那一個星期,讓我抓回了原本用手機的步調,學會了如何在生活和手機中取得平衡。

raw-image

總結

雖然手機容易讓我們失去自我,但也不是說完全不能用手機,只是偶爾要適度審視自己的使用狀況,思考自己是否被手機綁架,也讓生活喘口氣,不要過度社交讓自己疲乏。最重要的還是要學會自律,自律不僅是愛自己,也是愛別人的一種表現。

作者介紹
莊雨涵,高一亮孩。
平平無奇,臉蛋平凡、文筆平凡、生活平凡,運氣超差。
    Rain
    Rain
    亮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哲學說 | 幸福被綁架的方法對你來說幸福的生活是甚麼樣子? 如果【幸福就是已擁有想要的一切】 那你想擁有甚麼?  
    Thumbnail
    avatar
    ZJJasper |格鬥 X 健身 X 思維|
    2024-03-22
    生活感觸│被菸癮綁架的人們  當菸癮發作時,必須透過抽菸來降低不舒服的感覺,而這其實是一種不自由,被菸品控制的身不由己。   然而,大腦已習慣抽菸帶給自己的短暫舒適,背後卻是不斷的惡性循環,因為菸癮發作的不舒適,透過抽菸來緩解,待下次的不適感升起時,又再次重複相同的行為,陷入永無止境的迴圈中。   菸癮也使抽菸上癮者必須
    Thumbnail
    avatar
    Lime
    2023-10-07
    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人生【文字背後企劃/ 走出道德綁架】: 不要因為社會忘了可愛的自己 你有沒有以下的情況,總是被家人或是朋友道德綁架:「你怎麼不考高中? 大家都考高中!!」「妹妹,妳這樣穿不會有人喜歡」「你怎麼又胖了,怎麼還在吃!!」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31
    巴勒斯坦之聲 被綁架的家園 之 破碎心得關於這篇的採訪是這樣開頭的 ------------- 於加薩走廊的加薩市受訪。 二〇一二年,法迪,希哈布(Fadi Shihab)做出一個異於常人的決定。當年,以色列與哈瑪斯正處於劍拔弩張的情況,但是法迪卻在那時決定帶著他的家人,舉家從美國田納西州的諾克斯維爾(Knoxville)遷移到加薩市。而
    Thumbnail
    avatar
    溺水鯨魚
    2023-04-16
    "觀影心得"勇敢做自己的<<俗女養成記>>年近40的你已經被生活綁架了嗎?📷📷​ 📷📷​ 我40歲了~已經不再是人力市場的重要支柱 也不再是愛情海洋中那擁有新鮮活力的小魚兒 但我就得屈就自我去完成一段我不樂意的人生旅途嗎? 寧可迎合社會的傳統價值也要捨棄"我"自己的生活嗎? 這樣的人生就會更加地開心愉悅嗎? 這就是劇中俗女陳嘉玲的真實寫照 庸庸碌碌每天窮忙的特助人
    avatar
    Jennifer Song
    2022-11-08
    「別被他人價值觀綁架,選擇讓自己開心的方式生活吧。」「別被他人價值觀綁架,選擇讓自己開心的方式生活吧。」
    Thumbnail
    avatar
    daily_warm_bless
    2022-04-22
    不被綁架的畫著『畫畫一定要看著照片嗎?』 常常看著很漂亮的照片,有時候是友人所拍攝,當然就大大方方的拿來作畫,有時候是陌生人、部落客或是網紅的照片,必定要禮貌的詢問對方是否同意供我使用,不會販售不做任何商業用途,以免侵犯著作權。當然,這樣的詢問信息也可能石沉大海,等不到照片主人回覆。 答案是,必須可以。
    Thumbnail
    avatar
    小瑜畫畫/Yu's Color
    2022-04-18
    被綁架的與冬「叮咚!叮咚!」 手機一條條都是公司傳來的訊息。 「知道各位都在休長假,但各位還是麻煩完成自己的份內事。」 訊息上主管這樣打著。 摁,我想他還沒忘記我們都還在休假中。 真的挺令人詬病的,典型的用責任制綁架休假,還理直氣壯地指使著休假的人類。         也許我們也很習慣,公私不分,在工作的時間裡
    avatar
    與冬
    2021-06-18
    什麼是「平均之上」的生活?過得比別人好就快樂嗎?設立「尊嚴圈」:幸福不再被社會平均值綁架!大家對於「應該過的生活」有一個具體的想像嗎?那「普通的生活」又是長什麼樣子呢?「平均之上的生活」又是長什麼樣子呢? 大家會羨慕誰的生活嗎?有具體的理想生活樣本嗎?那感到羨慕的地方又在哪裡呢? 什麼是「平均之上」的生活? 社會上可能存在這樣的統計資料,例如,平均結婚年齡是28歲、平均生子年齡是32歲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02-05
    一天不看新聞就覺得痛苦,你已經被新聞綁架了嗎《拒看新聞的生活藝術》我國在最近一次的總統大選之前,許多人因為24小時播送的新聞感到亡國感很重,又責備長輩看特定的新聞台會被洗腦,但若要求他們關掉新聞,又有許多人會瘋狂看手機上的網路新聞,當時我就覺得我國國人已經被新聞綁架了。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