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中的枷鎖與救贖:高一生的自律方法與感想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節奏快速的現代生活中,如何安排好時間,已是老生常談。自律這條路十分有效,卻相當苛刻!如何在現代追夢、打理生活,都依賴著這項技能——自律。

raw-image


一、找到合適目標

在高速運轉的社會中,自律是一項不可或缺,卻難以經營的生活方式。其中難免會碰到以下幾項困境。最大的問題莫過於「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課後的補習、過度填充的工作時間,總使得現代人失去方向,因此第一點便是要「找到合適目標」。

但是要如何到合適目標呢?「合適」的定義又是如何?

就我自己的經驗而言,我認為合適的目標不會讓你輕易完成,但卻又是有極高可能完成的事情。好比我想要做音樂,於是我立下了要每週編曲的目標。一開始,我想要一週產出兩首作品(無歌詞),不過在實際執行後,我發現平常事情太多,兩手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於是我果斷將標準降低,變成一首,這才合理而高效地完成目標。


raw-image


二、創造適宜環境

而在設立好合適的目標之後,下一步驟便是要實際執行。但我往常在執行時,常常會發現自己無法長時間專注,最終導致效率低下。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最好的解決辦法便是「創造適宜環境」。

在實際試用過幾種方法後,個人最有感的方法便是「收起手機」。我試過設定APP使用時限,失敗;我試過將介面設定為黑白,也失敗;但當我把手機交給老師保管一週後,我對於手機的使用有了新的想法以及感悟。

在那一週中,我難免會有想要滑手機放鬆的衝動,不過看到自己手中的鍵盤手機,也就放棄了,轉而專心前去編曲、學習等等。在一週之內,我的辦事效率大幅提高,甚至可以早睡了!可以說,這個方法實在幫助我許多。

當然,除了不用手機這個方面,還有許多其他事情可以為我們創造適宜環境。諸如:清理桌面,在適合自己專心的場所工作、學習等。藉由這一項技能,便有機會優化自己在「自律」上的旅程。


raw-image


三、引入監督機制

在有了一套可行的施行方案之後,下一步就是持之以恆。然而這卻是我最難做到好的一點。手機不會一直被他人管理而無法取回,桌面也可能因為一時的惰性而放棄整理。因此,我認為要做的第三步便是要「引入監督機制」。

而要怎麼監督呢?在我的試用下,我發現有自身的監督以及團體的監督。

關於自身的監督,舞作的是番茄鐘。藉由科學性的時間安排,我在使用初期確實可以有效地隨著時間工作,然而伴隨高度專注引發的精神耗損,以及我自身環境的影響,我最終還是沒能一直順利地跟隨番茄鐘工作、學習。

另外,有關於他人監督的方式,是為團體無形的壓力。我們班在群組中,每天都會讓所有人回報當日自律的事項以及相關完成度。藉由他,所有人在此機制初期都展現了高度的自律。不過隨著時間推移,許多人的惰性愈來愈高,這個機制也在逐漸走向荒廢。

因此,在我看來,找到對自己最適合的監督機制會是最重要,卻最難的事情。我也仍在這條路上持續努力。


後記

在這段時間的實驗與改善中,我有愈發的地發現自己的能力極限為何,也發現了自己曾浪費的多少時間在許多不必要的社交、荒蕪之中。而實際進行改善之後,許多衍生的問題也隨之出現。「惰性」,將會是我接下來,最需要去面對的問題。

因此,在這條路上,你我都將有許多路要走。找到問題的根源,逐步化解,保持解決問題的初衷,會使自己在自律的進程中,更加輕鬆。


自由即自律——康德(Immanuel Kant)

編纂:鄭家和(編曲者/混音者/吉他手/新竹高中學生/亮孩/持續學習的人)

0會員
1內容數
我是編曲者/混音者/吉他手/新竹高中學生/亮孩/持續學習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