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從林黛玉變成劉姥姥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的命格是『好奇』與『膽怯』。」

女人讓我從牌堆中抽出兩張卡牌置於掌心,旋即以手翻面,兩張卡牌上各自寫著「好奇」與「膽怯」。

「你本身是一個膽怯的人,但因為你的靈魂很新,才來到世間不過五次,對一切仍充滿好奇,所以你願意嘗試很多事情。」

2024年4月2日,我在星巴克寫報告,遇到了一位女人,她說與我有緣,又見我的神色有些茫然,可以幫我算命。

聽完這席話的我隱然有被戳中的感覺。我是一個社恐,但因為對別人的故事充滿好奇,所以總愛在聊天中連連追問對方,只是等到沒興趣之後又會開始兩眼放空,進入飛航模式;縱然四體不勤,但為了見識不同的景色,仍願意去攀岩、溯溪、健行。對於沒吃過的食物,總抱持著試試也沒有損失的心態。

「你現在會茫然是正常的,因為很多事情對你來說都是第一次,但好在你還算聰慧,學習快,適應能力強,你現在最需要的就是相信你自己。」

「我的確是個很難相信自己的人,我也希望我能更勇敢地說想說的話、做想做的事。」女人的語氣溫柔而堅定,令我不由自主地向她傾訴一直縈繞在我心頭的自卑感。

「其實你不覺得『不夠有自信』也是一個很好的特質嗎?因為不夠有自信,所以你做事認真,也願意接納不同的意見。你現在要做的,應該是去接納全部的你,包含『不夠有自信』這個特質。」

「好有意思的觀點!那個……請問我可以和你要聯繫方式嗎?」

「我們一定會再見的,只是不是現在。加油!你有雙清澈的雙眼,從你的眼睛裡,我能看見你的未來,你會從林黛玉變成劉姥姥。」

  「『林黛玉變成劉姥姥。』想問此話何解?」

「就是……你的生命不會停止在最青春的那一刻,你也不會永遠活在世俗之外,你會衰老,你會走入人群,經歷許多瑣事,為了生存而努力著,但你能夠在俗世中得到歷練,並在入世中保持出世的心。」

女人笑著說完後,便離開了,剩我一人沉思。回顧充滿變動的2023,告別學生身分踏入職場,歷經至親死亡,去不曾去過的地方……我能感受到自己的內在不斷地被推翻和創新。

我所懼怕的,到底是什麼呢?我向著記憶更深處慢溯,都說夢是人的潛意識合輯,我試著回顧做過的夢。

過去長達十年,反覆做著逃跑的夢,我不知道背後是誰,只能奮力地往前跑。

後來,又反覆做著被侵犯的夢,有個龐然大物以手和腳將我全身銬緊,伸出鮮紅舌頭,舔我的臉,我想掙脫,卻連叫都叫不出來。

再後來,受害者終於不再是我,卻是我最親愛的人,我站在旁邊看著親愛的人受到侵害,手腳卻不聽使喚,動也動不了,我很無助,只想哭、只想哭、只想哭。

終於等到有一天,我不再做逃跑、侵犯、旁觀的夢,最親愛的人和我說,他夢到我拿著毒針刺向壞人,轉頭和身邊的人說:「不要害怕,他只是個紙老虎,一戳就破了。」

接著我褪去鎧甲,擦拭盾牌上的鮮血,親手搭建起一座小村落,我可以在小房間內讀書、做飯,也能走出去與人飲酒、聊天,熱情招呼到訪的客人。

在夢裡,我看見一個女人,她穿著便於行動的短衣束褲,眼角帶有皺紋,雙眼卻依然澄澈,在陽光下露出燦爛而潔白的微笑。 


  

   

 


154會員
112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