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桃桃,妳給的陪伴一直是最溫柔的。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祭桃桃文(寫於2024/2/27)

「桃桃死了。」

接到電話,我怎麼也不相信這是真的,直到從視訊鏡頭裡看到桃桃的身軀變得僵硬且乾扁,才意識到桃桃真的死了。桃桃走之前沒有半點徵兆,她今年才五歲,醫生也一直說她很健康,是隻漂亮的小貓咪,怎麼會忽然就離開這個世界了呢?

桃桃有纖細修長的身形,走起路來很輕盈,背部為黑褐相間的紋路,腿和肚子則是雪白色的,有一雙碧綠的杏桃眼,粉嫩的鼻子,尖尖的耳朵。她很怕生,只黏主人,平常最喜歡窩在衣櫥上俯瞰我們,但只要聽到主人開門的聲音都會跳下來迎接,發出很輕柔的「喵喵」聲。

桃桃給的陪伴一直都很溫柔。

記得有一回,我的學生在班上割腕,我獨自在學校處理到很晚才下班,騎車回家的路上忍不住嚎啕大哭,心裡很委屈很無助。

我的學生對我發飆、翻桌、砸東西、傷害自己,我除了先安定下來,安撫他的情緒之外,什麼也做不了。回到家後,趕緊和主管通話討論後續如何處理,緊接著和事發相關的家長們聯繫,才終於有機會坐下來吃口飯。

這時桃桃只是靜靜地依偎在我身邊,毛絨絨的身子緊挨著我,我能感受到她的溫暖和柔軟,心情才慢慢平復下來。

於是我把桃桃的照片傳到班群,對班上的孩子說:「我家貓貓太可愛了!」家裡有養貓的孩子也不甘示弱地回傳自家貓貓的照片給我,我們在群組建起了一座貓貓樓,他們不知道他們的同學在今晚曾意圖自殘,但又何必讓他們知道那麼多呢?

謝謝桃桃,妳給的陪伴一直是最溫柔的。

人總有處在情緒低谷的時候,需要的不是建議,不是鼓勵,不是安慰,僅僅只是陪伴,但又不想被身邊的人看見,深怕他們擔心,這時候貓咪能給你最恰到好處的陪伴,而且絕對是無聲的,不夾帶任何批判或情緒。

而現在,桃桃的身子再也不會熱熱的了。我趕去參加她的葬禮時,她已經變成一隻冰冷的小貓咪,即使我對她吹再多的泡泡,她也只能動也不動地躺在靈堂前聽佛經。我為她準備了一束新鮮花束,蜜桃色玫瑰、嫩綠色桔梗、雪白星辰花,就像她給我的感覺一樣柔和。堂前還擺滿了桃桃愛吃的罐頭和貓泥,還有她生前最愛玩的比目魚娃娃和泡泡。

回到家的時候仍覺得空落落的,沒有桃桃的房間變得好冷清,桃桃再也不會從衣櫥上跳下來迎接我,對我「喵喵」叫。我呼喚「桃桃」、「桃兒」、「桃寶寶」的時候,也不會有貓叫聲回應我了。

我在火車上想過很多安葬桃桃的方式,想到林黛玉葬花時曾說:「流到水裡不乾淨,不如裝在娟袋裡隨土化了。」

但想到若將桃桃的軀體直接埋進土裡,不免被蟲兒吃盡,日子一久難免腐爛,還不如趕緊將她火化了,變成骨灰後裝進壇子埋在土裡來得乾淨,也算得上「質本潔來潔還去」

我們都知道人生無常,脩短隨化,終期於盡,但道理明白歸明白,在實際面對無常的時候,能感受的仍只有巨大的哀傷,我現在看著身邊的人,都會忍不住想,會不會他們昨天還蹦蹦跳跳地和你打招呼,明天就忽然離開了呢?就像桃桃一樣。   

我只能想像桃桃是出去旅行了,她前半生因為怕生的關係很少出門,後半生忽然想出去闖闖,體驗不同的世界,才鼓起勇氣離開我們。但願無論桃桃身在何處都能過得很開心,也能遇到善待她的人們。

也幸好在桃桃生前幫她拍了好多照片和影片,現在才能夠一會流淚一會笑地懷念她。想不到還能用什麼方式紀念她,於是決定為桃桃寫一篇祭文,這樣她除了能永遠活在我的記憶裡之外,還能活在文字裡,我正努力在無常的人生裡找尋一些能夠永恆存放的事物。

謝謝桃桃,妳給的陪伴一直是最溫柔的。我會帶著妳給過的溫暖,繼續行走在荒涼的人生裡。

只是想起妳的時候,還是有點寂寞罷了。




   

   

152會員
112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