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個人的家裡,都有一座冰箱。飲食,是生活中多麼重要的一環,從冰箱裡擺放的食材,可以窺看一個家是怎麼生活的。

阿嬤家的冰箱裡,長年擺著上禮拜滷的控肉,或是前天燉的排骨湯、上一餐吃剩的炒青菜,以及各式各樣隨時能夠拿來佐料的醬油、薑段、蔥花、辣椒、蒜頭等等。阿嬤生性節儉,講求效率,不喜外食,為了省去必須反覆開伙的麻煩,一鍋滷味可以反覆添加新料,一餐接一餐地吃著。以至於我小時候和阿嬤一起生活的時候,以為餐桌上那個巨大的不銹鋼鐵鍋有魔法,因為怎麼吃也吃不完。

在家裡,我的爸爸媽媽很常為了冰箱的使用權而吵架。爸爸抱怨媽媽不經同意,就擅自把他買的食物丟掉。媽媽則怒罵爸爸,總是偷吃她買的飲料或是麵包。他們對於彼此冰在冰箱裡的食物也很看不慣,爸爸是個重口味的肉食主義者,媽媽則偏好清淡的蔬食,所以媽媽總是嫌棄爸爸買的食物不健康,爸爸則反過來譏笑媽媽的食物都寡淡無味,比尼姑吃的還不如。

他們倆人總是爭吵不休,而我和妹妹則習慣默默退出冰箱的戰場,反正我們也不太挑食,冰箱裡有什麼,我們就吃什麼,日子還是一天天地過下去,我們也能夠長大。爸爸待在家中的時間其實不長,所以我家冰箱的主導權仍在媽媽手上。媽媽為了保持廚房的整潔,避免蟑螂老鼠跑入家中,所以不常煮飯,平日裡不是外食,便是在房間裡用電鍋或是快煮鍋、卡式爐煮菜。她做菜的方式,便是把所有食材丟進一鍋弄熟,兼之不喜放油鹽,因此總是清淡寡味。

有一陣子,我很想學習怎麼做菜,想到能夠煮些自己喜歡吃的東西,便覺得日子可以更幸福。於是趁媽媽不在家裡的時候,事先在網路上查好食譜,再去市場買菜。第一次自己煮飯總是有些緊張,所以我每個步驟都謹遵食譜,像是在學校做自然實驗那樣慎重,如果食譜要求我加500ml的水,那我就會真的拿有刻度的水杯,小心翼翼地測量。

記得那時候煮了苦瓜排骨湯、青蔥炒蛋、洋蔥炒雞肉,都是很家常的料理,但由於是自己煮的,所以特別好吃,加上一點偷偷做壞事的悖德感令人感到興奮。飽食之後,因為害怕被責罵,我和妹妹很徹底地清潔廚房,深怕留下一點點菜渣。想不到還是有漏網之魚,原本應該放在櫥櫃內的鍋子,我和妹妹為了瀝乾水漬,把鍋子先放在餐桌上忘了收,等媽媽下班回家的時候,她將所有的鍋子全部重洗了一次。氣沖沖地到樓上,打開我們的房間門說:

「妳們要用廚房,就要好好收拾,不要只會給我惹麻煩,我下班已經很辛苦了,回家還要刷鍋子,以免有蟲爬過去。以後也不用那麼麻煩,去外面買來吃就好。」

我和妹妹一句話也沒說,只是覺得心裡很委屈,我們明明已經盡可能地把廚房收拾乾淨了。後來隔天早上,我們看見媽媽端了好些食物上來,原來她一大早把我們冰箱裡用剩的食材都煮完了,她跟我們說:

「我已經煮好菜了,妳們今天就吃這些吧,不要再自己亂煮了。」

我看著媽媽煮的菜,原本計畫要做番茄炒蛋、蘿蔔燉牛肉的那些食材,全部按照媽媽的意思料理了。我忽然感到很生氣,忍住欲從心頭竄上鼻尖的酸楚淚水,朝媽媽大吼:

「妳為什麼要亂動我的東西!我有叫妳煮嗎?」

媽媽沉默了數秒,不甘示弱地回應:「幫妳煮飯還要被妳嫌。」

從這天開始,我也加入了家裡冰箱的戰場,媽媽仍然不喜歡有人使用廚房,也常常擅自把我們買在冰箱裡的食材處理掉。但我仍舊不想退縮,因為從此刻開始,我想自己決定明天要吃什麼。吃,是生活中多麼重要的事情,如果一個人連吃什麼都不能自由,那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呢?即使衝突令人痛苦,但我仍不想放棄。幾次衝突之後,雖然媽媽仍舊偶爾會念叨我們,但她似乎也害怕我們真的為此徹底疏遠她,所以漸漸接受了我們也會使用廚房和冰箱這件事。

如果將來有自己的家,有一座屬於自己的新冰箱。我會在冰箱裡放上喜歡的當季蔬菜、水果、雞蛋、肉類、酒精、飲料,還有各式各樣的佐料,像是醬油、薑段、蔥花、辣椒、蒜頭,以便隨時能夠為自己燒上一桌好菜。而和我一起生活的人,和我共用冰箱的家人呀,雖然可能還不認識你,但我想先對你說:「無論你想在冰箱裡擺放什麼,只要不要將食材擺到臭酸,或是佔據所有空間,我都會很喜歡!也希望我們能夠常常一起買菜,一起下廚。」

能夠認真對待冰箱的人,是能夠好好生活的幸福之人,我如此深信。

raw-image








154會員
113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