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五 • 初登金門】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睡夢中一陣陣的「乒乓」作響,聽起來像是鍊條拉動的聲音,也有點像海浪拍擊著艙壁,而身體不自主的左右搖幌,則像是七級地震來襲般,一刻半晌的也停不下來。費力的睜開了眼皮,確定自己仍躺在吊床上,意識這才稍稍清醒了些;在昏暗的燈光下,按了手錶上的夜光燈,都早上的五點多了,沒想到昨晚的昏睡,竟讓我這一覺,一躺下去後,就是八個多小時。

咦~我嘴裡含了些甚麼?舌頭翻攪了一下,竟是薑糖!想不到昨晚睡前吞下去的薑糖,此刻竟沒融化的還黏在嘴裡,好在我人沒有噎死,要不,我可能就成為第一位因為吃糖而意外致死的國軍弟兄了呢。

往下探了個頭,看底下的庭唯是否還在睡,卻硬是找不著人影,旁邊的弟兄也多數不在床艙裡,人都到哪去了呢?慢慢的爬下了床架,只覺腳底一片濕滑,睜眼定睛一看,竟是一坨偶吐物!顧不得找出是誰幹的,此刻肚子憋了一大泡尿,得趕緊洩洪才是。

船隻不停地搖幌著,著實讓人重心不穩,只能一邊扶著艙裡的牆壁,一路小心翼翼的來到了洗手間。

「挖靠,你老師嘞~」眼前的景象,讓我髒字忍不住地說出了口。

成堆的嘔吐物不僅積滿了所有的小便斗,甚至都溢出到洗手間的地板上,你說這小便是要尿在哪啦?但滿肚子憋不住的尿意,這下哪能管得了哪麼多,只能小心翼翼地找了個便池,顧不得濃厚的酸臭味,急忙拉下了拉鍊好一解為快。

離開了慘不忍睹的洗手間,使勁的爬上甲板,大口的呼吸著新鮮空氣,這才驚覺甲板上老早就已經湧上了滿滿的人群。人群中參雜的說話聲,約略可以聽出來,船似乎已經開到金門的外海,也有人說,大概再三個多小時就會駛進金門的料羅灣。總之,隨著天色漸亮,遠方隱約可以看到了一整片的陸地,而不再只是那無盡的汪洋大海。

 

等待進港的同時,海平面上初昇的朝陽,風景煞是美麗,總讓人目不轉睛,也是打發時間最好的方法之一。

「欸,那邊有軍艦耶,不曉得是不是跟我們一樣,也要開去金門?」一個同梯一邊用手遮著炫目的陽光,在船隻左舷處,發出了像是發現新大陸般的驚奇聲。

「這邊也有一艘…」船的右舷處,也有弟兄發現了另一艘船艦,而且比起剛剛的那一艘,距離還來的接近些。

頭一次見到這麼多軍艦同行,頓時讓甲板上傳來不少的討論聲,卻也讓身旁一位上兵學長,直言這些學弟有多麼大驚小怪:

「拜託,那是護衛艦,陽字號啦!」學長站在甲板上的樓梯,向底下這群頭一次搭乘運輸艦的學弟們,大聲的喊著。

原來,搭載我們前往金門的525運輸艦是很脆弱的,除了艦艏的榭樹飛彈外,幾乎沒什麼防衛武裝。因此當船隻往來金門、馬祖執行任務時,為了怕老共會派軍艦出來干擾,都會刻意在兩側加派一艘護衛艦予以保護。只不過,人家保護的應該是運輸艦,我們這些大頭兵的命,應該不是那麼的值錢吧。

時間就在大家哈拉下,一分一秒的過去。隨著天色漸亮,按理來說,離料羅灣碼頭的距離也應該越來越近,可不曉得為什麼,船隻似乎已經下了錨,彷彿是停泊在原地,一動也不動。

「奕帆,福利社早餐只有賣包子,其他甚麼也沒有…」廷唯很好心的幫忙買了早餐,瞧他從福利社買回來的包子,別說個頭不大,還長的歪七扭八的,想也知道滋味不會太好了。

我其實沒甚麼胃口,尤其是在這搖晃不停的甲板上,幾個大浪打上來,就讓人震得暈頭轉向,更不用說在陣陣海風的吹襲下,冷冽的讓人直打著哆嗦呢。我跟庭唯兩個人瑟縮在甲板的一個角落,啃著上船來的第三餐,只是伴隨著肚子裡不停翻攪的胃酸,再加上一旁輪機傳來的機油味,還是讓我不免作嘔了起來。

「嘔…嘔…」我強忍著吐意,可沒想到一旁才啃下半個包子的庭唯,竟一下子全給它給吐了出來。我連忙拍打著他的背,希望他會好過一點,只是真不曉得,這船倒底什麼時後才會靠岸呀。

「看到料羅碼頭囉…」強忍了好一陣子的風浪,一旁一個上兵學長,在艦首大聲呼喊著。

隨著他的角度望去,即便距離還有一大段,但隱約中已經可以看出是個碼頭的樣子,尤其是一旁大石刻著「金門」兩個大字,紅底白字的模樣,在有著些許薄霧的早晨,依舊顯目、清楚。從昨天登艦開始算起,到現在已經十點多了,將近快一天的航程,我們這群1739T的新兵,終於來到了中華民國的前線陣地─金門。

「嗶...嗶...」甲板上再次傳來急促的哨笛聲。值更的艦艇兵,又趕著我們全部到船艙裡去。

透過老經驗的學長傳授得知,船已經由外海駛近內海,準備進港了。一顆期待能早日登岸的心,在船隻即將靠岸,面對著未知的一切,心頭又是一陣糾結、複雜了起來。

 

大伙被趕下船艙後,除了廣播系統持續傳來哨笛聲響外,卻遲遲收不到下船的消息。明明陸地就已經在望,難道軍艦每次進港,都要如此耗費時間嗎?大夥從十點多被趕下了船艙後,都已經過了四個小時了,期間我跟庭維輪流去福利社前排隊等候,希望能買些零食來打發時機,可卻硬是吃了一個閉門羹,猜想是因為要進港了,所以水手們都忙著,福利社也就沒法開門做生意吧。

「走啦,可以下船了…」正當我跟庭唯垂頭喪氣的走回鋪位時,船艙裡的弟兄早已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再次將厚重的黃埔大背包上了肩,準備離開這窩了將近二十八小時的船艙。

跟著前頭弟兄的腳步,一步步地往上爬,可要離開的人數也多,一度還擠在狹小的樓梯間,差點就讓人喘不過氣來。

走下舷梯,一腳踏上料羅碼頭時,距離大夥開始整理背包準備離開船艙的舉動,也是近四十分鐘後的事了。碼頭上強勁的東北季風吹拂,塵沙飛舞,差點讓人睜不開眼睛,再加上有點像似要下雨的陰霾,明明才下午三點,卻彷彿有種太陽準備下山的光景。

一群人揹著厚重的背包,全部聚在碼頭上,一時間還不曉得要往哪邊移動。

「注意,依照你所屬的單位,@#$%…」隊伍前頭傳來指示,但人聲吵雜,實在聽不大清楚他在說些甚麼。。

弟兄們紛紛抬起了頭,在人群中穿梭著,試圖尋找著自己所屬的部隊。

「請問你也是在排九零九三四嗎?」我隨機問了一個弟兄,想了解現在的狀況。

「沒有喔,我是九零九二六的。九零九三四好像是在那一邊…」這名弟兄很好心的幫我指引了方向。

循著弟兄指引的方向,果然就瞧見一個軍官,拿著大聲公,不斷的喊著:

「九零九三四的往我這邊靠攏…」

我找著了自己所屬的隊伍,這才想起一直跟在後頭的庭唯,回頭一看,人也不曉得從哪時就走丟了。本想跟他說聲道別,感謝他這幾日的陪伴,可在這如亂世的兵荒馬亂中,要想從一群草綠服中找個認識的人,那還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呀。既然如此,也只能就且做罷。重新調整了大背包的肩帶,一個人走進了這屬於「九零九三四」的行列中,環顧起四周,各個都是生面孔,還真沒有個相識的人呢

 

「大家排成兩路縱隊,待會會用卡車載你們前往師部的幹訓班…」說話的是一個下士,用著相當和詡的語調囑咐著我們。

就這樣,在幾番折騰下,全部的人依序的爬上了軍用車卡,並在卡車「轟隆轟隆」的引擎聲響中,逐漸地駛離了料羅灣碼頭。

一輛卡車一次可載上不少人,我的位置恰好坐在卡車的最尾端,與押車的士官面對面的相望著。可能是碼頭附近的路況不佳,車子在行駛的過程中,總是搖擺顛簸,惹得我只能一手緊緊抓著車旁的欄杆不放,深怕一個不留神就會給摔出車外。

僅四點鐘的光景,看著窗外的一景一物,只能以荒涼來形容,偶爾見到幾戶人家,也大多都是當地的漁戶吧,殘舊的屋瓦、到處可見的蘆葦、或是兩旁的木麻黃,似乎道盡著這戰地建設,即便經過了這麼些年,但依舊對這片土地有著程度上的影響力。

不過,隨著卡車漸漸駛進了村落,原本的泥土地,也隨之換成了柏油路面,而兩旁茂盛的樟樹,到也有幾分綠色隧道的景致,景色相當的怡人。

卡車駛過一片名為「太湖」的湖泊時,道路的一旁,有一個班隊在值星班長的帶領下,一邊跑步,還不斷的大聲答數著,正當我納悶著,為什麼帶隊班長身上背的彩帶是「綠色」?而不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值星帶時,車子已經減速,緩緩的駛進了一個營區了。

陸軍第二八四師幹部訓班

在略顯斑駁的字體中,我費力的讀出這裡像是一個受訓的單位,而且一旁的教練場上,還可以看到一群人正賣力的跑著「五百障礙」。我的媽呀!才剛到金門的第一天就有著如此震撼教育,那接下來的日子,我還熬的過去嗎?

 

冬季白天長度的很短,明明剛到時還能瞧見營區裡的一景一物,可隨著太陽的西下,時間不過才剛過了六點,再加上一旁的照明不多,除了一旁屋舍裡透出的燈光,整個營區就幾乎暗的伸手不見五指了。

跟著另一個班長的指令,我們來到了一個空曠的水泥地上:

「給你們三十秒的時間,把背包裏的東西全都倒出來…」有別於押車的班長,這一個班長明顯來的機車些。

哇靠,不是已經下部隊了嗎,怎麼還搞剛進中心時的那一套呀?身旁的弟兄們,各個即便不情願,但在班長的一聲令下,哪有人還敢不從,三兩下的就把背包裡的東西都給倒了出來。

「拿出盥洗用具,並換上拖鞋,其餘的東西,全部再給我塞回去…」幾個班長稍稍的喵了一下大伙是否夾雜的違禁品,見沒有甚麼異狀,隨即要大家把東西全都塞回背包中。

「幹!這是什麼鳥命令」昨天打包時,為了節省空間,我還特別花心思的把東西擺好,可現在要大家把東西倒出來後,全又要馬上塞回去?哪有那麼容易,壓根是在玩我們嘛!為了不想成為班長的眼中釘,明明東西都已經擠到了袋口,當下也只能用先用繩子隨便綑綁了一下,畢竟,我可不想在這人生地不熟的頭一天,讓自己就成了班長心中的黑名單。

在背包安檢結束後,班長帶隊來到了今晚下榻的寢室。說起這個幹訓班的寢室,嚴格來說,大概只比工寮好一點吧。整個寢室裡沒有日光燈,只有一盞小燈炮,在昏黃的燈光下,破舊的室內,除了擺滿了鐵床外,根本是空無一物,而一旁牆璧上的窗戶,不知曾幾何時,窗台早已變形而無法緊閉,冷颼颼的海風,由窗縫中灌入,發著無情的「咻咻」聲。

「來吧!每個人找一個床鋪就定位,通通睡下鋪,上鋪不睡人…」按著班長的指示,全部的人就近找了床位,並將黃埔大背包擱在床頭的地方。

耳朵聽著班長的指示,可心裡卻充滿著懷疑,這裡就是我未來一年半載中要落腳的地方嗎?相較於成功嶺營區的舒適,壽山前送營區的庸懶,這裡不僅住的不好,精神上還必須重新上緊發條呢。

 

附記:

料羅灣的碼頭,其實真正的名字是「新頭碼頭」。不若高雄左營軍港的整齊規劃,要不是一旁有著幾幢房舍、機槍堡等軍用設施的點綴,新頭碼頭看起來倒像個傳統的小漁港,有著濃厚的漁村氣息。

陽字號驅逐艦一共有三十艘,均購自於老美。隨著船齡漸老,於西元二零零六年後,所有船艦皆已除役,有的拆解,有的炸沉作為魚礁,唯一留下的「德陽艦」,則停泊於安平港供遊客參觀。

一個在1996年參與過海峽飛彈恐嚇軍演的老兵,一字字的寫下軍旅生活中的汗與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