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週記02:屍咒、天魔、日本統一、尋找湯德章、功夫熊貓、邪惡根本不存在、莎莉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很感謝影評前輩跟一些朋友及師長,因為他們,讓我得以欣賞到作品和作品內的好。特別推薦Lizard的海底影院,我的清單主要是以他的片單為基礎。這次同樣快速地把東西交代一下,我覺得你有興趣的話,看就對了!我盡量給一些簡潔的觀點,以下幾部都不錯:

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 4》

這個系列到第四集還能拍出新的意義,值得一看!看的時候坐我旁邊的阿姨笑得有些誇張,分貝高到讓我分心,演到一半我故意嘆「這個笑聲比電影還有趣耶」算是讓她知道,結果好像有效(我心理上有覺得比較小聲…),雖然不好當庭翻桌,但我的體會是:尊重包含不要太誇張,尊重是自由社會的內核,太誇張有時會失焦,觀眾也會因此失去一些電影的含意,我不反對有人就是想笑到走鐘,只是表達我這種思想的心情,還望體諒包含。最後是一些我從片中角色得到的概念:

  • 「一成不變口味死板」(廚師鵝爸的堅持)
  • 「要想提升,就要放下」(波要卸任神龍大俠)
  • 靜坐靜心即使是武功高手也會心猿意馬,師父也不例外

天魔《The First Omen》

這部值得的原因是:比起也是舊瓶新酒的同類《大法師:信徒》給我的感覺更好,兩者都有左右派的衝突,對反基督受孕的非自然過程有更切實的描繪,至於是什麼方式呢?我就跟片中抗拒告解的神父一樣,噁心到難以啟齒,萬一您有興趣又不想看電影,可以留言敲我,我看看能不能合規地講。

跟《鬼聖胎》相較,同樣是母親性質的恐懼,本片對角色的苦難呈現更多,例如儀式時,著重受難人的呼吸與鐵鍊,我感覺這種側面描寫相對強烈。而因為本片是前傳,除銜接正傳首集也另開支線(大概就是兄弟姊妹那種),這種吊人胃口的操作,有些像片中偏激教派期望降生惡種以便讓世界重拾信仰,為凝聚向心力扶植反派。對此我想跟大家說「請神容易送神難」,君不見中國毛澤東用極端民粹陪養出一個習近平至今泥淖難以掙脫。不過我無可厚非,畢竟這條路就是以餘韻為主,慶幸自己還只是在電影中看到,而非親身經歷撕裂。續集多如連續劇的電影作品也有類似的議題,創作者應謹慎。

驚嚇編排類似之外,吐槽一下類型片辦事都不關門,然後預告的配樂《If I Had Heart》好聽,是劇集維京人的主題。看起來該預告是故意倒轉影像,正片沒有當初驚艷的逆行,但效果感覺很好。


冰室蓮司:日本統一 台灣篇《Rengi Himuro》

這部有趣的地方是背景點出沖繩定位在中日台下的糾葛,然而日本黑道之柱冰室蓮司希望統一的,不是片名那樣的國家統一,而是種精神的統一,他感嘆世風日下黑道人心不古,著重職人精神的冰室蓮司不願放任這個文化缺口發炎,於是在電影中用簡陋粗糙的特效披荊斬棘殺出生路。幾個有趣的概念:

  • 台灣黑道比日本更會選擇動到家人
  • 日本黑道更重視黑白兩道的關係(這兩點我不是期待要模仿,台灣有台灣的形狀)
  • 再度指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雖然在片中這是正反都有主張的價值,但方式稍微不同,我覺得是可以省思的地方。

整體而言有點Cult的味道,背地核心價值觀念令我感覺暢快。親紅不好嗎?冰室蓮司的優先順序是家人嗎?看到後面觀眾自有定見。

莎莉《Salli》

劉品言飾演的雞農與外國人網戀的故事。故事討人喜歡,結果是可預期的意料之外。我認為片中給出的文眼是:稚嫩靈魂與世故靈魂都知道事物的本質,只是面對的方式不同而且都得面對。合適與否則視場合而定。

  • 楊麗音真適合參與這種傳統價值綁架的劇情,大概是受俗女養成記影響,我很懷疑有人更能在此詮釋那股雞婆儀態音調。
  • 林柏宏和楊詠絮所飾的弟妹角色性格有呈現出他們代表世代對時代觀念的衝撞。
  • 無論結果會如何,我認為如果社會風氣健康,發展都會朝劉品言代表的角色中間價值趨近,溫暖的改變有機會實現。
  • 本片的關雞預告和安靜預告都好貼切喔!

尋找湯德章《In Search of a Mixed Identity》

這部傳記紀錄片我因為時空,特地到台南看,我認為他和鄭南榕相同,是台灣人不能捨棄的記憶。西元1895到1945年,台灣歷經兩次的易主,一次是清領時期的日本一次是二戰後的國民黨,湯德章的父親與湯德章,不約而同先後伴演交接期官民中間的靈魂人物(一個警察一個律師),同樣為生活在台灣的人期望之價值奉獻犧牲,我看完非常感動,兩代人,代表著由一樣信念鍛造的瑰寶,我覺得是這幾部中最需要也值得關注的作品。導演與劇組的用心與功夫相較非紀錄片,更是大量的歷史資料與草根人物彼此堆砌而成,如同影片呈現,八九年級有時相比受創傷籠罩的當事人子嗣,反而更有機緣瞭解歷史,記錄出某種奇特卻珍貴的模式,我也會想跟片中莉莉冰果室的頭家一樣,若可以見到湯德章,想跟他說「謝謝你,大家都受你的信念啟發,社會真的有愈來愈好,吾人必當珍惜」。

邪惡根本不存在《Evil Does Not Exist 》

扣人心弦的好片,本片極為見血地用大自然的觀點直指人性無知之惡,值得觀看不只一次。劇情梗概圍繞山野小鎮開發案,因為某公司欲開發奢華飯店式野營,選中小鎮作為地點,迎來片中頗為關鍵的一場居民與經紀公司會議戲,這場戲讓人精神為之一振,交代重要立場與價值,開頭與結尾的曲折樹枝有種《我的完美日常》的既視感,有可能出於文人英雄的所見略同,箇中差別卻是一個天堂一個地獄,一個Perfect一個Evil,本片開場光明結尾陰暗,弦樂的襯托與情節環環相連,過程都讓人無法否定「邪惡不存在」這句話本身的存在。讓人省思處是,你雖能察覺人性背後的扭曲,但有情人物的選擇卻清明合理,似乎錯的不是人物而是境,無論基督教的原罪或是禪學的本淨都是種在此看事情的角度,濱口竜介不分角度地拍出種種極難言說的真義,你不得不將這個姓名刻在心上。就像片中長者所言:上游的核心價值會集結污染下游,最後跟傷獸一起在悲劇前面掙扎呻吟。

屍咒《The Sin》

蠻商業的複合式驚悚片,如果你想要來盤邪教瘟疫與詛咒的大鍋炒,可以一品,本片炒得不錯,開頭的現代舞拍得很香,配樂跟氣氛融合夠娛樂,卻也有著韓片近年愈趨免洗化的套路,看到最後我又有一種商業宇宙感,說不上是喜是憂,也許兩者皆是吧!因為引以憂喜的都是如同邪惡不存在片中的上下游理念。

最後用個簡稱排名來做結,以下是個人認為不要錯過的程度:

湯德章≒邪惡>莎莉≒天魔>熊貓≒屍咒≒蓮司

32會員
18內容數
此分類以觀看影集感覺與觀點為主,希望能滿足一點看官的欣賞或吐槽欲,歡迎踩在矮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