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老狐狸》│善惡一念之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這隻享負盛名的《老狐狸》在去年11月台灣公映,等了好久好久香港片商也好像沒甚麼動靜,於是今年初去台灣毒遊,趁當地戲院還未落畫就趕快去看

豈料幾個月後就看到香港上映的消息,還是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選片之一……世事果然難料(?)!www

(下有劇透)


故事發生在1989年全民皆股的年代,小男孩廖界與父親廖泰來相依為命,他們相信人性本善,沒發現世界正在改變。股市飆漲、物價翻倍,有人一夕暴富,有人意識到現實殘酷;單純老實的廖界父子屬於後者。不料,他們碰上了聰明狡猾的「老狐狸」,命運道路可能截然不同。財富與良心兩條岔路,該怎麼選?

1.
去年年底計劃台灣看電影行程的時候看起了《老狐狸》的trailer,音樂甫響起已深深吸引了我,而片中復古的道化服,更讓人徹底沉浸於80年代末的氛圍

無獨有偶,我出發去台灣前看了香港的《金手指》,兩齣電影同樣述說股市經濟起飛後的發達夢,香港的是金融大鱷,台灣的則是掙扎求上岸的小市民


2.
人性本善或本惡是藝術創作恆久的命題之一,《老》中的小男孩廖界生活在「台灣錢淹腳目」的80年代末,時而童真、時而刁頑,偶然與老狐狸相遇後,逐漸被這個老杯杯帶壞,把「干我屁事」掛在嘴邊;小男孩借老狐狸之名嘗到權力的甜頭後,眼神逐漸染上陰險──卻仍帶一絲猶疑

車窗「你就是我」的倒影應許是大家公認的神鏡頭──老狐狸在小男孩看到童年的自己(或陰影),決心推他一把、把他養成一隻小狐狸,一起墮入功利主義的泥濘,心智幼嫩的小男孩搖擺不定,幸好善良的力量把他拉回來


3.
廖界小朋友由頭到尾都執著於要買房子,電影初段略略提及他母親的遺願是擁有自己的理髮店,這就是養成他這份固執的唯一原因?或是買(擁有)房子代表被尊重、擁有權力嗎?也許要更了解台灣當代的語境才會明白


4.
是說邀請日本女星門脇麥客串飾演台灣人(廖界父親的初戀對象),用意何在呢……?

P.S. 去過好幾次台灣旅行,今次首次在當地看電影(之前都是跟朋友一起行動很難抽時間),才知道在台灣戲院現場購票是由職員幫忙劃位……是一種cultural shock呢(何)wwwww

19會員
202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Review of Old Fox老狐狸電影心得 曾經讀過一段類似這樣的話 成功的人總以為自己信仰的待人接物方式,是其成功的關鍵 也讀過另一段話 不在鎂光燈下的,才是促成在台前領獎人最重要的助力 老狐狸相信斷絕同情:喝冰開水,閉上眼睛,干我屁事,成就了他。但也忽略了,他媽媽是一個在乎別人感受的人,留下與周遭人的良好關係,能讓老狐狸成長過程,
Thumbnail
avatar
Spártā BB
2024-03-31
【電影心得】老狐狸:不平等裡創造平等我不想變成跟你一樣的大人 小時候,我也總是在心裡評斷我身邊的每個大人。 當他惹我生氣難過,我希望我不要變成跟他一樣自私;當他溫柔的安撫我的情緒,我就希望能夠變成他一樣,去溫暖身邊的每一個靈魂。 這個世界就是一本教科書,身旁的人們為我們做「示範」,而我們去「學習」。 在廖界(白潤音飾)的世界裡
Thumbnail
avatar
Iris
2024-01-04
電影觀後心得:老狐狸昨天晚上去看了老狐狸這部電影, 本文會有些微劇透, 建議想看電影的人直接跳過, 看完電影再來看本文。 已經很久沒看電影了, 這次有興趣是因為這片有部分提到投資,電影廣告感覺像是有點料, 於是想去看看。
Thumbnail
avatar
Fisher
2023-12-22
院線電影/老狐狸 - 無法帶領觀眾的主角蕭雅全導演的《老狐狸》在今年的金馬獎上斬獲4項大獎(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原創電影音樂及造型設計獎),無庸置疑的是一部表現亮眼的好電影,但很可惜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這部電影。
Thumbnail
avatar
Andrew.Tomoe
2023-12-13
電影《老狐狸》片中描述1990年代經濟起飛下, 一個家庭中的平凡與不平凡...
Thumbnail
avatar
柚子老師
2023-12-06
【電影】老狐狸越看心裡越毛的故事, 演員盡情揮灑將劇情昇華, 還好最後有個有趣而光明的結局。 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Thumbnail
avatar
Dyone Wang
2023-12-05
【電影筆記】老狐狸在廖界的成長經歷中,他同時接觸過寬仁與奸巧,並深深體會到這兩種特質會為生命中帶來什麼結果。他因此沒有成為老狐狸那樣的人,也沒有成為走上父親的路,他成為了結合善意與狡猾的大人,並以此證明富有同理心的人並不會失敗。
Thumbnail
avatar
YaZ * 愛寫筆記的社畜
2023-12-03
電影觀後感《老狐狸》:靠,挑起我心中那想耍猴把戲的慾望《老狐狸》描述主角-廖界有個古意的老爸,省吃減用為了存錢買房子,有天廖界坐上房東-老狐狸的車,老狐狸傳授廖界成功秘笈,老爸與房東的價值觀上衝突,在還是11歲孩童廖界的心中有了蕩漾... 廖界內心的起合轉承剛好跟我的生命歷程呼應了,老狐狸:「能感受別人的感受是一種包袱。」,我就是這種人...
Thumbnail
avatar
林純魚
2023-12-03
吃人或被吃?還是「甘我屁事」做壁上觀?―老狐狸電影裡的同理心 昨天(11月17日)電影「老狐狸」正式上映,上個月曾經在試映會裡聽導演蕭雅全談起拍片動機:「同理心是一種跨線理解對方的態度,失去同理心是階級衝突日日擴大的關鍵原因。」導演的媽媽是一位極為善良、會同理別人的好人,但是難免吃虧,被人騙。     當導演有了孩子,在陪伴著他們成長面對世界時,是要依循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11-18
延延聊電影|《老狐狸》|成功的人未必要捨棄同理心:《老狐狸》藏起的刀片與眼淚|院線電影11月24日正式上映蕭雅全導演為電影注入了「同理心」的主題,是身為父親的他獻給孩子成長的大禮,將鋒利帶著惡意的刀片收起,就不會因此刺傷他人的溫柔關懷交付給觀眾。與前作《范保德》相同之處在於,兩者都專注描繪大時代下的小人物,《范保德》如同浸泡在熱泉中的深情大作,《老狐狸》則是水龍頭下積累成的細細小品,寫出的角色彷彿將人帶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