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內慢旅I. 機場計程車驚魂、早餐吃碗河粉,再來杯蛋咖啡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 April

很多人喜歡吃越南菜,但很少遇到像我一樣把越南菜視為最愛料理第一名。不管在哪外食第一選擇總是越南菜的我,終於要踏上越南了。選擇河內大概是剛好機票比較便宜。

河內街景,露天理髮廳

河內街景,露天理髮廳

在小港機場check-in櫃檯前好不容易熬過長長的隊伍,地勤人員看了看我們的越南簽證,指著S的簽證說:「你的簽證已經過期了喔。」原來一個月前分別申請簽證時,S誤把入境日期和離境日期填成三月,而現在已經四月了。

沒有簽證就不能飛,就算落地簽也要提前申請。距離起飛只剩一個多小時,經過一番搜尋和討論後,決定我自己先飛,S請旅行社申請急件簽證,明天再飛來會合。這對以前總一個人旅行的我來說不是什麼問題,不過自從認識S後好像就很少自己旅行了。

兩個半小時後抵達河內,晚上十點,機場每家換匯店都還開著,我白擔心了。各家店員笑容滿面地攬客,一下英語一下日語,我笑而不語,只管在心裡比較哪家匯率較好。

雖然在機上忍著不用手機電池還是只剩十幾趴,買好的esim又不知怎的無法連線。換了一些越南幣後,猶豫著要在機場找插座充一下電再搭grab(東南亞流行的叫車軟體)到市區,還是不管手機會半路沒電堅持坐公車。最後決定賭一把衝去搭公車,一路上不顧計程車的招攬,找到了公車站牌,剛好一台公車進站了。問了車上的車掌先生,他說二十分鐘後發車。

這時剛剛跟我招攬搭車的先生追了上來,說服我搭他的車。此刻經過了整天舟車勞頓的我大概累了,只想趕快回民宿休息,竟迷迷糊糊地跟著他走。他要我等一下,跟他配合的車待會就來了。幾分鐘過去了,這時我忽然發覺一個人搭車好像不妥,很想逃走,但他就拉著我的行李箱往前走,最後還是上車了。

在車上我感到相當不安,怎麼會就這樣上陌生人的車呢?招攬生意的男子坐在副駕駛座,上了高速公路不久後就下車了(?),剩下的司機不會講英文。途中我頻頻用Google Map確認路線沒問題,直到抵達民宿後我才終於鬆了一口氣。下車拿了行李後,我給他當初說好的400K越南幣,他一臉困惑,用翻譯軟體說是550K才對。疲憊的我趕緊接過他的手機把英文翻成越南語:「他剛剛跟我說是400K。」他試著打電話給那男子但沒接。

他又說:「我給他550K了,所以要跟你收550K。」

我回說:「你應該跟他把錢要回來。」折騰了一會,最後他才說OK、OK,我就走了。這位司機看起來是老實人,不知道究竟是第一位老兄騙了我跟他,還是他們聯手演了一場戲。我照民宿主人稍早給的指示,摸索了一番終於取得鑰匙,開了門進去後大大鬆了一口氣,找鑰匙的時候好害怕會被追來要錢XD

扛著行李走到四樓的房間,已經十一點半了。還沒吃晚餐,但剛剛已經被嚇到不餓了,而且就算再怎麼餓,我今晚也絕對不想打開這扇大門走出去。

raw-image

第一晚睡不好,翌日六點多就醒來,索性去吃河粉當早餐吧。語言不通但手機加上手勢點了在越南的第一餐,牛肉河粉。平常和伴侶在家煮飯不吃肉,外食也盡量不吃牛和豬,到越南我就放縱地嚐嚐道地的Pho Bo

在河內的第一餐:Pho Bo

在河內的第一餐:Pho Bo

第一天走在河內街頭感覺滿緊繃的,畢竟前晚的機場計程車之亂、聽聞要小心扒手跟飛車搶劫,我走在路上都特別小心留意周遭環境。不過一天下來感覺其實滿安全的,後來就放鬆許多了。

在河內的第一家咖啡店

在河內的第一家咖啡店

河內咖啡店的密度相當高,走沒幾步就看到一家。這次旅宿的地點我們相當滿意,算是河內市的住宅區,附近店家的客人都是當地人。夜晚很寧靜,離最熱鬧最觀光的老城區步行約二到三十分鐘,剛剛好的距離。

河內獨特的蛋咖啡 Cà phê trứng

河內獨特的蛋咖啡 Cà phê trứng

平時不喝咖啡的我當然也想品嚐越南咖啡獨特的風味。點了當地有名的蛋咖啡,甜甜的,令人驚豔的好喝!越南咖啡的咖啡因似乎特別濃,喝一杯就很亢奮。記得之前在台北試了越南咖啡,當晚徹夜難眠。

第二晚和遲一天飛的S會合,深夜走到巷口迎接他的到來。遠遠看著他迎面走來向他揮手時,感覺我好像已經在這裡住了很久了。


待續......


8會員
32內容數
抱持著好奇及開放的心探索著世界,將腦海中及心裡一張張映像寫下來。類別:探索|海外旅居生活|背包旅行|遊記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