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週記】2024年4月的第1週(下):從上山砍竹子開始!DIY天然瓜架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禮拜六晚上吃飯的時候,阿媽跟我說:你的小黃瓜開花了!

我嚇了一大跳,想說不是還小小株的嗎?禮拜三去看的時候,才長兩三片葉子,也沒有任何要開花的徵兆,當下太驚訝,有種想立刻上山去看的衝動。

除花芽、除葉

禮拜日到田裡,看到原來是小黃瓜長了許多小花芽。阿媽說小黃瓜長大之前,花都必須摘除,不然會搶養分導致整株長不好。

raw-image

於是我們動手將側邊的花芽摘除(阿媽說中心地方先不用動)。靠近底部比較醜的葉子也順便去掉。

不過這麼小就長花似乎是有一點異常,阿媽說可能是因為種苗行太早播種導致。

自製竹瓜架

今天還有另一個重要任務:幫小黃瓜們搭瓜棚架。

若依照書上寫的方法,是罩在每株苗上方,搭一個三角錐形的架子(種下去的時候就一併搭建)。不過這次想要學習阿媽的智慧,搭建我家阿媽式瓜架。

而搭阿媽式瓜架的第一步,就是到竹林裡砍竹子。

所需材料

・竹子(中粗)×1支
直徑4、5公分左右,長度能涵蓋一畦田種植範圍。去除多餘枝葉。
・竹子(中)×10支
直徑2、3分的左右,長度180公分〜200公分左右。去除多餘枝葉。
・竹子(細)×若干支
直徑1、2公分的左右,也可以使用剛才砍下粗竹子的尖端部分。枝葉不需要去除。
・繩子×7條
堅固的布繩、麻繩或塑膠繩。
・竹子(更粗)×2支(後來才追加)
直徑5、6公分左右,長度180公分〜200公分左右。去除多餘枝葉。
raw-image

阿媽說我不會砍,堅持要親自動手。看到阿媽拿著鐮刀咻咻咻的俐落砍竹,我一邊擔心阿媽的手,一邊感到十分敬佩(我阿媽90歲了!)。

砍竹子的方法是先砍倒,再慢慢修長度(阿媽目測)。竹子(粗)是要橫在架子中間,竹子(中)最主要是支撐,因此可以修掉多餘的枝葉。而竹子(細)則是特別留下枝葉,可以讓小黃瓜更好攀爬。

阿媽大展身手,毫無用武之地的我只能在一旁默默幫忙整理、搬運(並順手去除一些竹林裡的小花蔓澤蘭)。

raw-image

材料準備好後,我們將竹子運到田裡開始架設。先將竹子(中)從小黃瓜苗旁幾公分處,斜斜地插進土裡。只要可以站穩不倒即可。

竹子(中)2支為1組,架成X字形。這次用了10支,約是一畦田的長度。兼具支撐及讓小黃瓜攀爬的作用(不過其實我只種了8株小黃瓜,所以有2支中竹子是單純支撐)

架好5組X字形後,將竹子(粗)橫架到其上,並在與X字交會處用繩子綁住固定。

結果我在慢慢插竹綁繩的時候,阿媽說她要再去砍一些材料來,讓架子更穩。結果十幾分鐘後她又去弄了2根超粗的竹子來(到底怎麼砍的!),帶枝葉的細竹子也多帶了好幾根回來。

竹子(更粗)的使用方法,是從剛剛搭好的架子兩端,斜斜插入地面,呈現V字形。再用繩子固定到架子上。

最後將竹子(細)隨意插到小黃瓜苗旁邊,讓小黃瓜有更多地方可以攀爬,就完成了!

完成的瓜棚架

完成的瓜棚架

完成的瓜棚架看起來像個小竹林,比想像中還要綠意盎然(?)。我問阿媽竹葉太多會不會擋到陽光,她說竹葉一下就會乾枯了,不用擔心。

我又是研究又是拍照,慢慢欣賞我們努力的成果,阿媽則是馬不停蹄的又跑去隔壁摘地瓜葉(要摘給我吃),果然一刻也閒不下來。

raw-image

這禮拜還有一件大事,就是糯米椒發芽了!

結果我看不出來哪個是糯米椒哪個是草,後來阿媽指認給我看,葉子很像兩片小翅膀,好可愛!(但下次我自己應該還是認不出來)。


0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