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買七本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日前和先生至商場購物,順道去書局逛一逛。我正隨意瀏覽,先生遞給我《愛倫坡的暗影》,既然會員減價70%,當然要買。我身形矮小,但自認膽大堅強,誰知高中某夜翻讀愛倫坡的短篇小說《黑貓》,殺妻將屍體砌入地下室的男人,發現飼養的黑貓不見了,他似乎聽見牆內傳來一陣一陣黑貓的叫聲……。我突然被嚇到,窺看熟睡的室友並無異狀,連忙關燈上床。從此膽子越來越小,後來連雲霄飛車都不敢玩。我深深臣服於愛倫坡的魔力。


我連忙至折扣書區瞧瞧。「哎呀,這本之前買了,真可惜。」、「不知道這本好不好看?」、「《歸鄉》是徐林克的書耶,就算難看也認了,誰叫我喜歡《我願意為你朗讀》。」我和先生不時嘀咕交換意見,兩人想了又想,一口氣買了七本書,結帳還不到八十一令吉,平均一本才十一令吉,非常划算。

離開書局前,先生突然發現無折扣的書架上,有一本高陽的《延陵劍》,「季札那把延陵劍?」問我是否看過。我雖不算忠實的高陽迷,《延陵劍》倒是讀了幾次,可惜書在台灣娘家。延陵劍當然是季札的,那來第二把延陵劍?然而延陵劍直到書末才登場,只是世家落敗的象徵,它不是武俠小說。《延陵劍》是高陽「紅樓夢斷」系列第四本,主題為曹雪芹的家族故事。別在意曹雪芹,不妨視為清代中葉時期,一個中等官宦家族的衰亡過程,其中的人情世故、宦海沉浮,細緻曲折又出人意表,很精彩。

我快速看完《可靠的妻子》,大失所望。應該相信書封上女王、艾瑪和貴婦奈奈等人的品味,她們都是超人氣的時尚部落客,喜歡的書若與我這個毫無時尚嗅覺的安娣類似,那才稀奇,我被自己騙了,無可如何。《可靠的妻子》勉強算是新時代的哥德式小說,雖有聳動的情節,可惜未能深入刻劃主角幽微的心境轉折,以致缺乏感染力,故事說完就是完了,少了餘音裊裊的韻味。我一直很喜歡哥德式小說,幽暗的古堡似乎隱藏了很多秘密,而迷離、纏綿的愛情故事,不知不覺牽引出事實的真相,個人心目中的典範是《蝴蝶夢》。

先生先讀《愛倫坡的暗影》,我好奇:「到底好不好看?」他表示還不錯,我不死心:「與把梅爾維爾當配角的《書中謎》相比呢?」先生認為《愛倫坡的暗影》的敘事角度和《書中謎》不同,很難類比,他比較喜歡《愛倫坡的暗影》,作者真的下了很多功夫研究愛倫坡。先生覺得《鴨川荷爾摩》滿有意思,即使不確定我是否喜歡,仍推薦一閱,看來這回他挑書的成果比我優越。 偶然由部落格得知,有人在三角路的書局買到董橋《絕色》。隔天我們去碰運氣,儘管也找到不錯的書,翻來覆去未見《絕色》。先生表示,之前書架上有兩本《絕色》,顯然另一位幸運兒比我們捷足先登,或許是老天懲罰我並非董迷。無妨,董橋這幾年的新書不難找,我總會與《絕色》相遇的。

    20會員
    25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