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棘的夢想:無限的障礙,永遠的突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天堂路,滿是尖銳的石子,只要走上去,那必定滿身鮮血。繼續?放棄?在心中左右不定,是少點皮肉之苦,還是不斷前進,直到那屬於自己的「天堂」。

追夢的旅程和糾結


夢想的自己

一開始想要開始自律時,心情相當激動,也流動著行動的血液,心想自己肯定能達到目標,將目標設定成夢想一樣,我要上大聯盟、我要打NBA、我要當職業棋士……,感覺世界是如此的簡單、如此的完美。卻似乎忘記了,那是運動界的最高殿堂,也似乎,將那些名人的努力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滿地的尖刺(自律遠比想像中的困難)

生活的壓力與誘惑(AI生成圖片)

生活的壓力與誘惑(AI生成圖片)

當開始想要衝擊並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時,卻開始遇到了一些麻煩,第一個就是學校的課業,擔心如果把時間分一些在不是課業上的活動,會不會下一次的段考就會有滿滿的紅字!藉口;第二個就是快要排不出的時間,學校的課業已經夠忙了,剩下的時間只想拿來休息,做自己覺得屬於放鬆、自在的事情,讓自己開心,享受當下的快樂。藉口;第三個就是無盡的誘惑,當在專注在當下的事情時,外在的環境常常讓我心思飄散,就像有種花香,帶領我進入了另外一個世界,到了手機的世界、電腦的世界……,當意識到,從那自己認為是片「桃花源」的地方晃悠悠地走出來之後,那時間早已向湍急的河水般流逝了。「沒關係,反正明天還有一天的時間。」對!明天是還有時間,但誰又能保證明天的你,不會重蹈覆轍呢?藉口!藉口!都是藉口!

雖然我不斷地和自己說這些都是藉口、都是壞習慣,只要改掉了,一切都會改變的。但,談何容易呢?到了隔天,再跟自己說明天再做。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後頭等待的,只是滿肚子的空虛,毫無價值的人生,和毫無意義的,死亡。


內心的掙扎(繼續堅持?放棄?)

到底要怎麼辦?心裡一直掙扎著。一邊是自己的夢想,雖然無法立即嘗到飽滿的果實,但陪伴著這顆果實成長,一起走過喜怒哀樂,好比一位父親看著孩兒長大,同樣會有期盼,也同樣會有失望,但最後當初的小孩也會經過淬煉之後成長為大人,如同螞蟻大小的種子經過自然的考驗,最後形成手掌大的果實,也似我們的夢想,利用汗水、時間去澆灌它,最後也會達成我們最終的理想;另一邊是努力完後的放鬆,雖然可以立即讓自己感覺到全身毫無壓力,就像棉花一樣,輕飄飄的。但,這種快樂,有幾分是虛?幾分是實?想一想,我享受完,之後呢?我下一個要做的事情是什麼?陷入無盡的空虛、無盡的孤獨,而這種「享受」,漸漸的麻痺了我們對時間的管控,最後演變成浪費、墮落。並不是說休息不好,古人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由此可見,休息是必要的,但要如何讓我們不要深陷其中,及時踩下剎車,該休息的時候休息,該認真時認真。自己的夢當然要繼續追,但在過程中,不妨加入一些趣味,不至於枯燥乏味,反而讓自己樂在其中。這樣才能長久,永不間斷。


踏上夢的旅程(AI生成圖片)

踏上夢的旅程(AI生成圖片)

最後的選擇

與其要我做出最後該選擇哪條路,不如說我讓「追夢」這件是融入到我的生活中,順其自然,不會有太多的刻意,也不會有太多的不適應,就像每天都要吃早餐、上學、睡覺一樣。沒錯!就是變成一個習慣,就算想睡、想放棄,但我相信,我還是能堅持下去,直到我,變成,我想要自己變成的模樣。



堅持背後的力量


固液共存理論

以前總覺得自己的努力就一定要馬上看到效果,但最後都不盡人意,直到看到「固液共存」這種比喻,才恍然大悟,也終於了解到自己的汗水都流到哪了。


當固體要轉變成液體時,總要經過一段撞牆期。一開始溫度持續上升,但到了固液共存時期時,溫度卻停滯不前,就像我們持續的加熱,持續的努力,卻無法看到溫度的上升,也就是自己的進步,但當完全轉變成液體時,溫度就會恢復上升的狀態。意味著什麼?我們前面的努力並不會因為前面的毫無長進就否定前面的努力,相反的,那是一段重要的歷程,更是成功的墊腳石。是為了讓將來你這朵花,綻放的更耀眼。


這個形容實在太貼切、太淺顯易懂了!好像給了我當頭棒喝,點醒了正陷入「努力沒有收穫」輪迴的我,也相信,只要突破了「固液共存」的階段,溫度就會持續上升,而我期待的成果正是在那兒等著我呢!


突破(AI生成圖片)

突破(AI生成圖片)


夥伴的與支持

不管在什麼時刻、做什麼事情,總是需要有個動力,除了為追求目標,也需要有夥伴的加油鼓勵,讓這路途不覺孤單。別小看這小小一句「加油」窩!當初因為太在意成績,將成績看的跟命一樣重要,而有一次,我考差了,陷入了深深的自責與憂鬱,這時有位同學輕輕地問了一句:「你怎麼了?」這一刻,是無法用語言形容的感動,也把我的靈魂給拉了回來,從那之後我的心情也開始好轉,又回到以前面帶微笑的我了!由此可見,一字一句,都有可能帶給別人無限的能量。更不能忽視的是,能量放大成行動後的威力。所以,讓我們一起送身旁努力的夥伴,一句小聲地「加油」吧!


鼓勵(AI生成圖片)

鼓勵(AI生成圖片)



不僅僅是結果,更重要的是過程

常常覺得,如果結果沒有達到自己期望的,前面所做的一切都付諸東流,都忘記了中間的過程。是啊!我們當初為什麼要堅持?為什麼要那麼衝動?為什要讓自己累得跟狗一樣?難道只為了那小小的成就?顯然不是。所做的一切,是因為我們渴望「累」。不在乎結果如何,熱衷於自己所熱愛的事,是甜美的、是快樂的,而流的汗水,是清爽的、是我們甘願的。並不是浪費精力,而是一種放鬆、一種享受。



結語

我們的人生,由自己主導,旁人無法決定,更無權改變,握在手中的,是時間、是自由、也是命、更是愛,將它們內化,變成人生最美麗的結晶吧!

夢想之樹(AI生成圖片)

夢想之樹(AI生成圖片)


作者介紹

謝安綸,高一亮孩。

擁有許多待完成的夢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第4章 〘荊棘的傷疤〙每個人都會有大大小小的傷痛,都是起伏不定的過程... 「你是不是外面有女人了?!所以才一直藉故出差!」五歲的小漢生躲在房門內的門縫中,看著父母在客廳爭執不休的畫面。白天慈愛的母親,怎會一到夜間就變了臉色,像個惡毒的老巫婆,正在
    Thumbnail
    avatar
    潔希李
    2024-01-14
    走過多次滿佈荊棘的路,頭一次感受到心理傷口真正的「痛」從身心科醫生看診多月後診斷為「輕鬱症」 經過社工心理輔導後轉心理師的心理諮商 頭一次,感受到「痛」的時間來的久 記得與心理師第一次諮商時淚流滿面.....
    Thumbnail
    avatar
    李欸桑
    2023-11-05
    #百師集 ep26| 讓世界專家都驚豔的社區大學媒體識讀。🎤真相自救會-孟平、穎瑄|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要來和你們介紹一個與你我生活日常息息相關的Podcast頻道,《真相自救會》!我們邀請了兩位來自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的工作夥伴,孟平與穎瑄,他們是《台灣媒體素養計劃畫》的關鍵人物,用他們的專業知識,將媒體素養與我們的日常生活連結在一起,讓我們面對當今媒體亂象取回接收訊息自主權! . 在這個精彩的節目中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屏東飲料店【G Colour金色魔法紅茶】喝過會回味的夢幻茶飲│世界級莊園直送茶葉│英式紅茶專賣│舞魅蜜妃紅/精靈之吻身為辦公室總管,點心飲料當然也是由我掌握大權,我們公司有下午茶福利,公費喝飲料最開心~ ▼不過大家最近抱怨附近飲料都喝過了,所以這次來點不一樣的手搖飲,這家【G Colour金色魔法紅茶】❤️晚上我路過,覺得這家飲料店也太美了吧!應該是屏東最美飲料店了!
    Thumbnail
    avatar
    台南大媽走天下
    2023-09-03
    《明志》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不悔但無奈的旅程,追求的不是荊棘的皇冠~寫給一個道德崩潰的網路年代你是否理性? 騷擾者長期拿「弱勢群體」設局,進行「道德綁架」,在留言中仿冒各種角色,編造被本蛙詐騙故事,但開始越來越無效。 改在現實世界中,找最弱勢的人當霸凌者,這個「人性陷阱」一定有效,到時號稱理性的你,一定不分是非支持弱勢,人性經不起考驗的。 他們設的局,本蛙不知道該不該說,七百愛心決定。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9-03
    走過荊棘的芭蕾舞鞋這個年代的女子,倔強而美麗,脆弱又頑強。
    Thumbnail
    avatar
    小孩子大姐
    2022-04-06
    【吉卜力經典】《龍貓》裡的西方童話:糖果屋、傑克與魔豆、愛麗絲夢遊仙境小時候看《龍貓》,或許只會著迷於奇幻世界的美麗與可愛的毛茸茸生物;長大之後再看《龍貓》,我發現宮崎駿對於社會現實問題的深刻關注,對於父母的缺席的批判,絲毫不亞於是枝裕和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宮崎駿以如此溫柔可愛的方式,毫不迴避的刻畫了家庭教養的重要及困境。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1-02-19
    披荊斬棘的重生之路-《所以,你也要活下去!》–《下》接續上集人生丕變到重新來過-《所以,你也要活下去!》–《上》 對於不肯敞開心扉的光代,大平先生依舊不停地勸她現在重新站起來。 在光代墮落的這些年,從來沒有人願意認真跟她對話,多的是對她落井下石、甚至補踩一腳的人。現在大平先生突然出現對她說教,有潛在習得無助感的光代不禁疑惑,大平先生願意這樣對她說教,
    Thumbnail
    avatar
    邱婷鈺
    2020-10-19
    〈喀嗤喀嗤山〉佈滿荊棘的愛情|《御伽草紙》#3被太宰治改成「醜貍貓愛上兔少女」的故事。 飽受折磨後的狸貓,終於認清現實, 臨死之際,狸貓說:「愛上你有錯嗎?」 沒有人能夠在愛情裡毫髮無傷, 就連灰姑娘和白雪公主,結局總是停在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沈溺在愛裡的夢太美,裝睡的人叫不醒。 貍貓,愛的付出者
    Thumbnail
    avatar
    Neomi
    2020-08-31
    行經西岸(2):以巴和解,只是個遙不可及的夢?<p>拉賓死不死,跟和平進程完不完蛋並沒有絕對的關係;和平進程無法延續,跟以巴兩方政府控制不了恐怖組織有關。恐怖組織成功地把以色列的右派拱上台,徹底打毀了以色列數十年左派政府的勢力。</p>
    Thumbnail
    avatar
    吳維寧
    2016-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