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紀錄之越南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想,大概只有內心極度柔軟的人,才能觸動我內心最柔軟的地方。”

昨晚臨時北上,約了之前一起在北越工作的朋友吃飯,S君和L小姐。他們陸續回台灣後,只留下我在北越。我們的交往不深不淺,但是卻又能自然的相處一起。

S君是同事,L小姐則是任職於隔壁公司。我們都在同一個工廠園區。工作上往來雖不多,但在北越工作的台灣人畢竟不多。女生就更少了。出門在外,大家相處都很融洽,也會互相伸出友誼的小手手。我記憶中的L姐,常常會去河內市時,順道帶回高貴好吃的餅乾和甜點拿來分享給大家。用溫柔的嗓音喊著小妞,笑咪咪的遞過來手中甜食。包括遠從台灣飄洋過來的新鮮貨,也都常拿來大方分享。

大家或許不知,人在北越,台灣的食物對我們這些在外工作的人,有多麼的珍貴與重要。在台灣,送禮是餅乾糖果禮盒一盒或一大包的送。在北越,通常是拆開後,一片,一個,的送。重點是,拿到的我,一直都是感恩愛戴,千謝萬謝的。

台幹,約三個月回台灣放風一次。放風結束後,即使每次準備了滿箱大量的零食雜貨回越南,所有的零食餅乾,還是撐不過那1,2個月。然後,就是漫長難熬的思鄉生活。

L小姐,讓我訝異又訝異的不僅是個優雅美麗又溫柔的貴族小千金。而是在待人處事上,她的溫柔耐心和貼心。她的每次順道與順便,讓我一次又一次的感動和震撼。須知,順便幫忙,順道買給大家吃的這種想法和行為,看似簡單,其實是把對方,好好地放在了心裡。能夠隨時關注他人需求的人,於現實生活中,真的不多。畢竟也很難持續。

我曾經不只一次的想,是什麼樣的人品教育與心性,能夠成就她外在所表現的一切。

猶記得,她回台灣前夜,將所有吃的用的留下來給我。看著她打包行李的樣子既好笑又傷感。好笑的是,她整個人壓坐在閤不起來的行李箱上(顯得好可愛~)。感傷的是,她回台後,在越南的生活,可能不在那麼另人覺得期待與驚喜。(一直以來,我又吃又拿…卻沒有可以給予的機會。總讓我難過得不知所措)而後來,我也回到台灣。幸運的是,我們再度連絡上,我還是不定時的收到愛心小禮物。猶記得,回台後第一次相聚,在捷運裡的商店街,她緩緩向我走來。如同我第一次看到她一般,整個人閃閃發光。我當時就決定,我要死皮賴臉的成為她的朋友。

而我,也為我的決定而竊喜不已。

S君,也是一個有趣的開始。其實一開始真的有點OOXX(消音)…他。

嘴呢?是機車的。態度呢?是更機車的。請他幫忙與配合呢,是超級機車的。我不只一次想像過爆打他的樣子,然後在地板摩擦他的頭,順便在老闆面前告他的狀。

但是,人生就是如此不巧妙。公司中,台灣人就老闆一位,廠長一位,副理一位,特助一位。越南員工百來位。所以,在總總現實和非現實的考量下,妥協,也是必須的。

身在職場,讓自己的人格分裂這種事,多少也是生存技能的一環。誰也沒少裝~

漸漸的,我們成為了可以偷溜出去吃夜宵和交換八卦訊息的伙伴。我們堅真的患難情宜,由此展開序幕。台灣零食,沒少收刮過他的。通常在他放風回越南那晚,我堵在他房間門口,興奮地只差沒有用158的身高強硬的壁咚他。通常當晚零食就分配好了!還是透過我的強迫進行分配的。

等到零食分配後,也沒有少過佔他便宜。不佔白不佔。通常,在我吃完所有收刮到的東西後,總是還能從持續不斷地尾隨他身後,技巧性地再榨出那一,兩枚的旺旺仙貝。

佔着榨著,也榨出了一份特別的海外袍澤情誼(說穿了就是我那虛無飄渺的內咎心)。

“那個,是我等下要吃的!”“我很窮耶!”"我都省著吃,不像妳!"他低聲控訴說。

然後,一邊說一邊掏出口袋的零錢替我墊上買東西的零頭和遞給我已經有明顯壓痕的小餅乾。偶而,也會在遞出零錢給我的同時,一邊嘴賤的要我拿去買藥來吃。

我望著他,心裡想。"好好的一個少年人,除了有些抖M傾向外,好像還有點精神分裂。"

他遞過來的零錢,我連買條法國麵包都不一定夠....

“人生若只是初見”

很多時候,人與人的交往,在經過第一次初見的喜悅後,相知相交。然後淡出或無疾而終或爭執。所以,我份外珍惜在初見後,再無數次見面後,仍帶給我猶如初見的悸動和喜悅的妳(你)。

我不要“人生若只是初見”的感嘆。我想要的是,你(妳)我的人生,總能如若初見般的驚艷不已。

我,心悅於妳(你)! 記於2015/4/11回南部路上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13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食記之有間(煎)魚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夜晚磨刀的美少婦(自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釀人物|神會摸摸你的頭,說你做得很不錯──專訪《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紀錄人王耿瑜二十幾歲的時候,我參與台灣新電影,拍《戀戀風塵》,可是那時候我還年輕、不懂,只是覺得很有意思,想去做一個小螺絲釘,所以我也是透過做《光陰的故事:台灣新電影30》去了解原來所謂的新電影、與這些創作者是在做什麼,或他們對這個世界的影響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Levy
    2023-09-18
    [筆記] 二滴用膩,就多加一滴吧!| VRoid Studio 人物 3D 化紀錄之前因為某些原因,開始研究有關 VTuber 直播以及 Live2D 的製作,而剛好近期身邊有人有將人物 3D 化使用的需求,不如就藉此機會,紀錄一下過程吧!
    Thumbnail
    avatar
    Mercteria
    2023-01-28
    釀人物|希望「柔韌」讓我們無恙──專訪紀錄片導演賀照緹「當這個孩子說她不想放棄自己,有些話她想說可不可以呢?這個社會該如何面對她的勇氣?」對於脆弱、隱私我們總慣性地以「救援」的單一態度去處理,卻反而是最應該思索面對它的多種可能。這或許也是為什麼,觀看賀照緹導演的作品,總是讓人充滿「力量」。這種力量並非是指單純的力度展現,而是一種接收的循環
    Thumbnail
    avatar
    15噸的書
    2022-11-14
    釀人物|致那些努力活著的你我他──專訪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我們大概就只做這件事(拍紀錄片)了,而且想講的故事還很多。」從業二十幾年,拍攝過各類題材的楊力州導演,為自己的創作生涯如是註解。在成為紀錄片導演之前,他是一位專職老師,未曾料到會將自己往後的生命奉獻給電影;在這之後,他關注偏鄉,注視那些底層、無力發聲的人物,展現他們在生活中的樣態。
    Thumbnail
    avatar
    15噸的書
    2022-11-10
    幕後故事|製片組記錄|2014年我跟繞舌歌手去環島《Day-3》|青少年時期的指標性人物那年我18歲,還是「B.B call」盛行的年代,家用個人電腦還非常不普及,「Windows 98」剛剛問世不久,製作文件、表格時我還很習慣用尺、筆直接畫格子。其他人都唱著愛來愛去、昨晚愛人去哪裡了、我為妳喝一杯、為了愛夢一生這種意境歌曲時,突然出現一位年輕人囂張的唱出:「妳要離開我⋯⋯
    Thumbnail
    avatar
    威利創作日記
    2022-08-25
    以經典課文激發創意,孩子們的「誇張人物紀錄簿」!有件神秘的事情在教室裡發生了。 當常駐國文課本的經典作品,不再跟篇章導讀、作者介紹與注釋同行,只單純以「故事」本身現身,好像更能吸引目光--酷愛漫畫的孩子讀著讀著發出忘我笑聲;平日不愛閱讀的少年開始愉快大聲朗讀,大家都沉浸其中。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2-06-17
    預測的哲學:春秋末年最受人景仰的一號人物季札季札所到之處都受到正派智者的歡迎與尊敬,對比於當時孔子四處遭人防備、陷害的局面,其實不免讓人心生感慨!為什麼季札會比孔子還受到當時所有國家的正派菁英的歡迎與尊敬呢?(即便連孔子都尊敬季札)
    Thumbnail
    avatar
    朔雪寒
    2022-05-18
    紀錄片與人物傳記劇情片去年八月二十一日,與紀錄片導演洪麗晶出席《香港面面觀:香港運動員精神 – 放映會及導演座談會。她的《超越7分鐘》我和黃郁芳的《家長應援團》,製成五年後,又再次聯乘放映。
    Thumbnail
    avatar
    敘事山谷村
    2022-01-15
    【第十九號人物專訪 — 黃偉翔 】走沒人走過的路,黃偉翔創辦「技職3.0」讓將技職議題浮上黃偉翔,以「技職」發展出生涯的「斜槓」:獨立記者、議題工作者、NPO執行長、廣播電台主持人、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從2014年底創辦獨立媒體《技職3.0》,透過報導為技職發聲,希望翻轉台灣社會對技職的看法,到2018年初創立非營利組織「Skills for U(國際技能發展協會)」,與多位國際技能競
    Thumbnail
    avatar
    火力創新
    2019-11-09
    【人物手記|何家慈@囹語】夢很遙遠,我們慢慢接近它寫這篇是為了囹語新的轉型而寫,回顧生活,並檢視大學至今到底經歷了什麼。 終究,歡迎大家參與囹語的新模樣:https://prisperingmedia.wordpress.com/
    Thumbnail
    avatar
    何家慈 Chia Tzu Ho
    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