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特殊女子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年以前曾經認識一位越南來的華僑女士,她說話溫柔斯文但多是埋怨負面又哀傷。

她是上一個世紀出逃的難民,因是華僑所以家底不錯,全家一路艱險分批到了澳美加;她工作了幾年後因老闆退休,自此失業,短期打工都不如她的意,而她又有所堅持,不做藍領工作,白領薪水如不合她意也看不上眼,日復一日總是靠著家人和政府救濟金度日,住在租金便宜的地下室,但是錢一定花在吃保健品,保養品和基本門面,衣著整潔乾淨看來不能太寒酸,是她的基本要求。有次我們出去逛街,午餐時間我們在商場點餐區點餐,各自點完後,她邊吃邊抱怨食物菜色少不好吃。我沒答腔,心裡想你都活下來了,來到這裡展開新生活,為什麼不能正面開心一點過日子。

我能理解她的苦;她家在越南是大家族,家裡配有佣人,吃得好穿得好,而她喜歡中國文學詩詞,自學命理,是個生活優渥的大小姐;逃出來後,她總是懷念著那時候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光,當然也怨恨時代悲劇讓她身不由己流落異鄉。

有一天她告訴我她做了一個夢,她是虔誠佛教徒,夢見藥師佛請她吃一碗湯圓,但她沒吃完夢就醒了,我問她是何意,她說如果她在夢裡吃完那碗湯圓,那她的苦難就結束了。過了一陣子,她告訴我她在佛寺當義工遇到了一個人,她和那位男義工見過幾次但沒有多交談過,她隱約感覺那位義工也注意到她。有一天那位男義工終於有機會和她聊天,問了她名字後,驚訝不已,原來那位男義工在來這國家以前,一位命理師說他會遇到前世救命恩人,給了他一首詩,每句詩的第一個字湊起來便可找到恩人的名字,交代他要好好照顧恩人。那男義工把那詩給朋友看,果然是她名字,朋友說她其實在越南改過她的名字了,因為自學命理所以改了。她給我看那詩,確實每一行第一字是她的名字,我只記得其中一個字是梅。她告訴那位男義工不用擔心,她很好,畢竟人家有家庭,她不想引起甚麼誤會。她當時聽到這故事後,其實百感交集,回家哭了很久。不管男義工說的是真是假,那首詩總不可能那麼快編出來吧。她也是個矜持的女性,也不可能隨便位對號入座動甚麼心思。

隨著我們各自搬家已經不再連絡,她活在她的世界走不出來,只能祝福她。

    3會員
    15內容數
    新人還在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尋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職場故事--天下烏鴉一般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溫暖的關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微觀vs 宏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閒扯霸凌又一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有一個〔女、子〕的故事我多重的角色扮演與許多故事 我是身障孩子的家長、教保員、ABA儲備老師、護佐、也是長照的照顧者和準備在攻研究所的考生。 我從來沒有替自己定位為何,我自己在未來的夢想路上努力前進。 我童年回憶簡直就是慘字形容,但走過許多風雨飄搖自己走在泥濘的路上,一直在找回真正的回家的路而這條路真的很艱辛,不斷
    Thumbnail
    avatar
    carol. Kao
    2024-03-20
    我有一個"女 子"故事我的奶奶在我父親十歲的時候因病去世,對於她的了解我皆從父親和姑姑們的描述。因此我對她有一定的印象存在。    奶奶出生於富裕的家庭,但是在那個對於男性子嗣重視的年代,女性結婚後通常視為夫家中心。爺爺和奶奶因為媒妁之言而結婚,也是彼此的二婚。當時爺爺已經有五位孩子,這對奶奶而言是一項很大的挑戰,該如
    Thumbnail
    avatar
    泰曼勝女的紓壓圈
    2024-03-18
    我有一個 “女子” 故事這是我對一位摯愛的致敬, 在她一直勇敢做自己. 2022年我再度遇見她, 在Youtube. 她已是小有名氣的心靈導師, 教人吐納打坐練瑜珈, 談愛情與事業. 我留言問好, 她也大方回覆. 20年前她離開我, 從此無音訊, 現在她中年, 仍然貌美迷人. 二八佳人, 曾是台灣紅包場的
    avatar
    管仲
    2024-03-16
    【我有一個女子的故事】 她,終於學會了做自己在她還四五歲時,父親曾經教她1~100內的數數字和加法的方法。 1+1=2、10+5=15⋯⋯ 教學的方法是先利用手指將一個數字數出,另外一個數字在慢慢用剩下手指算出總和。 而這樣的方法會受限於手指和腳趾數目,只能做20以內的加法計算。 不到一會,她便順利學會。
    Thumbnail
    avatar
    媗日
    2024-03-15
    我有一個"女子"故事......神獸濃縮娘親的八點檔故事...婦女勵志篇...
    Thumbnail
    avatar
    潔希李
    2024-03-15
    我有一個“女子”的故事我的阿婆是客家人,從我還沒滿月起…就是她一點一滴把我拉扯大的。 而我父親那邊的阿嬤…通常是“只出一張嘴育兒法”,所以很自然的…我跟她完全不親。 婆婆非常愛乾淨,她常掛在嘴邊說的就是…「細妹,女生要勤勞、愛乾淨,妳要是嘴巴再甜一點,那每個人看到妳都會喜歡的。」 我當時還小,只是婆婆這麽說、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4-03-15
    我有一個"女子"故事(I AM)婦女節 兩性化 剛柔並濟
    Thumbnail
    avatar
    張雅婷
    2024-03-10
    我有一個好棒棒的老二:被逼迫停學的痛 到底是誰欠了誰 生活是現實的被逼迫停學的痛  老二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就立志要到日本留學。從小,很少管制他和老大打遊戲的時間;原因是他們懂得管理自己的時間,也不會因為打遊戲機,打到三更半夜。因此,兩個比較大的兒子,從遊戲中自學了不錯的日語;老二也因此玩出心得,想自創屬於自己的網絡遊戲。 老二很有繪畫的天分,除了上學、打遊戲,
    Thumbnail
    avatar
    麗麗蔣
    2019-11-13
    我有一個不錯的點子,可以做成產品了嗎?距離上次寫文章又幾個月過去了(汗),最近剛好在忙產品轉型,也藉此重新思考從點子如何落地到產品這件事,一番波折後個人體悟是: 1. 說得容易做得難。2. 做事不難,要做有價值的事很難。因為,產品成功的關鍵不在於點子,在於能否創造價值。
    Thumbnail
    avatar
    Livia
    2018-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