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名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離開越南前一天晚上,落在我身後一步之遙的泰國同事,叫住了我的名字,她說,「明早,我給妳一張名片,妳下次來泰國,有任何事情,都來找我。」


在我眼中,對方可不是甚麼普通的同事,她所處的事業體,是整個集團營利最豐的動力引擎,當紅程度自不在話下;而她管轄的事務範疇,雖然看似與營利扯不上關係,卻牢牢掌理政府、社區、還有上下游產業鏈等全方位的利害關係,可謂核心中的核心。在拓展業務時,各首長都得仰賴她的權衡判斷,以免傷及品牌多年建樹。


想當然,她名片上的官銜很大,一人之下,萬萬人之上。而她表現出來的態度,則與常人無異。在外商企業,我看過不少以名片職銜轉換禮儀的嘴臉,她是極少數的特例,看到了職銜以外的諸多線引。


譬如,她很好奇我的英文名字怎麼來的,我說這很簡單,來自中文名字的顛倒諧音。她靜默了一會兒,任由話題過去,夜裡回酒店的時候,她方語重心長回應我:「我想,妳一定是個特別懂得與人合作的人,才取了一個方便讓人記憶的名字,同時,也保有妳的個人特色。」


我想起自己書裡的尾章,寫的正是關於自己名字的故事,望著她好看的精妝,想了想,還是沒有勇氣在異國差旅的場合,對層峰高管剖露心跡。


譬如,她並不在意我掛甚麼職別,反而很關切我負責哪些領域。等我說明完畢,她也順道完成了手邊的筆記,指著畫在紙上的幾個大圈圈問我:「所以,妳是說,妳一個人要負責這所有的溝通與聯繫嗎?」,我點點頭,順便開起自己的玩笑,歹年冬,沒被裁就要偷笑了,everything、anything,can do、can do。


她也跟著笑,然而,等結束早上的議程,她旋即遞給我一張紙片,上面是幾個聯繫窗口的資訊,「我剛剛想了一下,這些人應該可以幫到妳,我知道我們的組織不同,可是妳可以善用他們的資源與服務,把妳的workload減輕一些、scope又做大一點。我已經和他們都打過招呼了,妳得空隨時傳訊給他們。」


我感覺整個人都在發抖。在母國市場,都不盡然能得到的鼎力襄助,來到千山萬水以外的越南、由一個與我隔了重重職級的陌生前輩,以舉手之勞的姿態,替我解了燃眉之急。


而且,論年紀,她根本不算是我的「前輩」。最後一晚的夜宴,我們聊得特別深入與開懷。我們同年出生、生日甚至只差了兩天,都是家裡的長女,背負著差不多的家族期待。職場衝鋒陷陣數十年間,出過嚴重的身體意外,不約而同地從樓梯跌落之後(當然是因為邊下樓邊回簡訊和信件的關係),在漫長的修復期,漸漸醒悟出真正應該專注的是甚麼。


是當下。是自己。是與我們一起生活和呼吸的人。


然後,我們都重拾了自己最愛的寫作。她曾苦求雜誌編輯的工作而未果,近年慢慢嘗試匿名投稿,屢投屢中;我則不斷在職場上無心插柳,到了中年後半才完成出書的原夢。


就這樣,出乎意料地,我和她說起了我的書,以及長達一年的出書與打書歷程,她聽得眼睛閃閃發光,很堅持一定要上網買一本我的書,雖然看不懂中文,不過,一本書的力量,往往超越文字和國界的藩籬。


望著她的側臉,我突然有感而發:「也許,我出這一本書,就是要鼓舞像妳這樣的人,不要忘記回頭擁抱自己的夢。而不只把它當成一個遲早會清醒的夢。」


離別的那天中午,我搭早班機離開,一一和所有國家的同事擁抱話別。她排在最後,邊環抱我的肩,邊將名片塞入我手心,看我彷彿很認真地端詳長串職銜,她笑著糾正我,「那都不重要,妳只要懂得正確唸出我的名字,就好。」


大家哄堂大笑,泰國同事的英文名又長又抽象,讓人不知道要先唸出哪一節才好。等到我上了飛機,才驀然驚覺,那並不是一個笑話而已,她的名字,唸起來就像「we」,她是希望我記得,儘管我們有許多不同,需要的時候,我依然能想起跨洋合體的「我們」,我永遠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


謝謝妳,we。我想妳很早就看明白了,我不僅是一個懂得與人合作的人,我更是一個寧願千山獨行的人,因此總是把自己搞得不勝負荷。從現在起,我會記得的,記得有妳,有我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hampion》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一天跌倒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領導的誠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失敗履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幹大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Kayaking》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不做一張不能閱讀的名片|DMY日月年設計名片製作的小眉角!從經驗裡漸漸的歸納出一些小方法,讓自己順利完成工作,也能讓名片設計能為委託人加分。
    Thumbnail
    avatar
    dmy值日生
    2024-02-28
    【我在鐵支工廠●天氣晴】- 二張名片一種啟示2010年5月18日 工作到現在總共有五種名片  上頭 都有我的名字  當然 也代表換了 5家工廠  從助理到專員 對於我而言  不就是一張薄到比魷魚絲還細的紙片 還不能吃 能證明什麼.. 但是這個社會 就是有人愚蠢到 把紙片當金錢 上面刻個總經理 就好像看到爹地 害怕到連自己姓什麼
    avatar
    東FUN隊長
    2024-02-20
    盧廣仲〈明年〉:給2023的自己一點肯定,展望2024的未知際遇歲末年初,想簡單分享一首帶給我力量的歌曲。經歷過努力和成長、對自己或世界的失望,現在的我可能不會立下太宏偉的目標,專注眼下可做能做想做的事,可能在別人眼中很小很歪很無所謂,但對著自己默默許的願,關上房門來暗自努力,不一定是很多人能理解、或被認為「有用」的努力,卻反而是我感知到自己「活著」的重要經歷。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4-01-01
    探索名片魅力:其實你也需要一張專屬名片!名片在商業往來中,常被用來建立聯繫及專業形象,交換名片更被看作是尊重對方的表現,所以儘管網路通訊快速發展,使數位名片與線上聯絡方式更加普及,傳統名片卻依然存在於各種商業場合,甚至持續被重視、運用。 那麼只有從事商業的工作者需要名片嗎?名片能帶給人們哪些好處呢?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會針對這些問題逐一
    Thumbnail
    avatar
    捷可印
    2023-10-03
    每一張名片的背後,都有一首職場的歌離開職場過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最近與前同事小聚會,席間聽著大家傾吐工作上的苦水,有時搥胸、有時頓足、時而激昂、時而憤慨。上班族的人生免不了需要發洩抱怨,然後,無奈的轉頭繼續為五斗米折腰。當下我會想著「這麼痛苦怎麼不換個環境呢?」或許,我就是這臭脾氣的毛病,所以任性而為之下,才有了超過12生肖的名片。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04-26
    韋禮安《明天再見》:學會珍惜生命中每一個魔幻時刻儘管部分「於情」面的聲音認為《明天再見》這張專輯不夠「流行」又或者缺乏傳唱度,「於理」面看到一些針對製作上的評判,然而身為韋禮安多年老聽眾卻是相當陶醉於其中,或許是正好與今年所經歷的生命波折正好與專輯核心之一「道別」有所相關,格外感謝這張作品的誕生。
    Thumbnail
    avatar
    朱利安如是說 Julian Says
    2022-12-11
    緩慢,作為一種抵抗 -法國媒體評論蔡明亮龐畢度大展及《日子》上映就在《日子》上映前一天,法國兩大媒體-〈世界報〉(Le Monde)與〈解放報〉(Libération),分別以全版與半版之規模,評論蔡明亮的龐畢度大展與最新上映電影,兩報都以【緩慢,作為一種抵抗】作為論述主軸,爬梳蔡導三十年影像創作的變化,在此第一時間全文解析,希冀拋轉引玉,敬請指教,歡迎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2-11-30
    關於尊重▕ 在你什麼都還不是的時候,還是應該要努力爭取一張屬於自己的名片。累積到現在已經數不清教過多少學生了。有在劇組當表演指導遇見的,有去經紀公司訓練新人遇見的,有奇怪緣份相遇的,也有自己私底下來找我上課的,有已經演戲3、40年跟新到完全像白紙一樣的演員,也有素到不能再素的路人們。我發現很尊重老師的學生大部分是那些有一些資歷年紀比較大的演員,普遍的年輕人比較活在自己的世
    Thumbnail
    avatar
    黃好用
    2021-11-13
    有一種上癮,名叫「高手在民間」你飲的是咖啡?還是癮的是廢到笑? 有什麼癮是不吐不快,讓你忍不住點進去看的?有一種上癮;就是......
    Thumbnail
    avatar
    吳心
    2021-07-29
    《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讀後心得 II:一張人生的空白名片我們在任何場合與人第一次碰面,自我介紹的前面三句話,一定會問到:您是做什麼的?從行業及職位切入,總是比較好有共同話題可聊,且說白了,這也是社會上評估你是誰重要的一個角度。上個月筆者為了拜訪客戶,自行設計名片,一張空白的小紙卡上,說明你跟公司關係以及你是誰,而對一人公司而言,任何抬頭變得毫意義。
    Thumbnail
    avatar
    過客閱讀筆記
    202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