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講看覓]—勥跤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khiàng-kha

釋義:形容詞。形容一個人精明能幹,一般用在形容女人,有貶義。

 

我是誠慢,大漢了後才聽著這个詞。一个人誠𠢕是真好的代誌,毋過若是查某人,伊若「傷」𠢕,就變作予人剾洗,是無好的代誌。我想無彼是啥物意思?哪會有這號講法?

 

近來想著的講法,我臆的是:有一寡查某人真𠢕是天生的,另外一寡人是予人佮環境逼的,伊愛誠𠢕才活會落去。伊若傷𠢕,表示伊身軀邊彼个查埔人無遐爾𠢕,一寡責任予查某人佇擔,對查埔人來講,是袂堪得的代誌,所以就用攻擊、剾洗查某人傷𠢕是無好的代誌來顧家己的面子。天下間有這種代誌,拄著查埔查某無仝性別做的仝款的代誌,這款莫名其妙的講法就發(puh)出來,毋免動頭殼想一下,嘛誠紲喙。

 

毋但查埔人按呢講,連其他的查某人嘛綴著講。

 

這佮查某人生做媠是好代誌,毋過那傷媠,就予人講是「禍水」的意思差不多。查某人不管是媠抑是𠢕,攏愛拄拄好就好,袂使傷媠、傷𠢕。毋捌聽過查某人傷𠢕、傷緣投有啥物䆀的講法。

 

無意中看著這句:

「斷掌查埔做相公,斷掌查某守空房。」

釋義:斷掌的男子可以做大官,斷掌的女子會獨守空房。意為男子斷掌則個性比較果斷,所以適合當官;女子斷掌是剋夫命,會守寡。「斷掌」是指手掌有一條橫向貫穿手掌的掌紋,按命相言,斷掌者乃有決斷力、能幹之人,這種舊思維是以往命相師的無稽之談,不宜輕信。


23會員
243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