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病呻吟?有病呻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最近常常想動筆,卻又不知道要寫些甚麼,以前總常聽別人說,喜歡寫文章的,很多都是無病呻吟,但是經過這段日子的思考,無病是呻吟不出來的。有病才會呻吟。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沒有感觸,沒有想法,如何化為文字,不管呈現在紙上或螢幕上都好,一定是對事情有想法,有感觸,也有化為文字的習慣,才能寫出一篇文章,就算是小學生的作文,也是要思考過後才來下筆,不管是甚麼題目。除了生活中的體驗之外,自己閱讀過的文章小說,報刊雜誌等等,這些只能算是文字精煉的學習,真正觸發內容產生的,還是自己的感性的一面。

寫出來的內容不管是短是長,都是一種表達,表達自己當下的情感,或是對於事件的想法感觸等等。例如之前筆者所寫的,關於食安問題的內容。剛好筆者自己從事餐飲業,因此對於食安特別重視,所以有所感觸,雖然感覺寫得跌跌撞撞,但是好歹拼湊出了在這裡的第一篇文章。也難怪之前看到寫作的人,會有文思枯竭,不知如何下筆的問題。

另外有首詞我倒是覺得蠻貼切的,"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如今識盡愁滋味,卻道天涼好個秋"(原文是"少年不知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辭強說愁,如今識盡愁滋味,欲語還休,欲語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出自南宋辛棄疾),但是也只能說年輕人對於感情,並不見得有太多歷練,可是他們表達的也是當下的想法感觸,所以也不算是無病呻吟。反而是年紀大了,歷練多了,情感內斂,反而不像年輕人那般的朝氣蓬勃,即使想要有病呻吟,卻也只能說句天涼好個秋了。

所以這篇文章要說的是甚麼呢?要說的就是有病才會呻吟,有病才會來這邊呼喊一下,病不到位,還真的是擠不出東西來啊。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浪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餐飲經營業者看食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無病呻吟,有病抒情的看電影(簡述、錯字不管) 作為一個業餘愛好電影的人,我通常有時間也心力時,會以三個部分判斷電影的好壞,分別是:解讀線索、文本比較和個人喜好。 所謂解讀線索的意思是,我會根據文本裡面的佈置的線索,解讀那一部電影的邏輯,我認為好的電影,邏輯會非常嚴密(這裡強調的是電影裡面的宇宙觀),就像是骨牌相互牽引直至
    Thumbnail
    avatar
    莊貿捷
    2023-04-25
    有病呻吟 #3 無名之海與島2018.02.27 無名之海與島 走在白色沙灘上,趁著退潮往外走遠,漲了潮,在海水還沒蓋過沙地上待著;退了潮,再走更遠些。 就這樣反覆往外走到看不見最初沙灘的地方。看見一些沙地上的干欄式建築,周遭看不見任何人。 太陽大約在一兩點的位置,椰子樹葉隨著海風搖曳,溫暖的海風拂著臉龐。 一個小孩經過
    avatar
    陳喬閔
    2021-08-22
    無病呻吟 寫寫寫中文輸入、中英文切換、亂了套,十指在鍵盤上忙亂飛舞卻舞不出舊日成篇。 入手Mac至今已逾半年,卻遲遲因為疏於練習輸入法未能上手。 寫個社群媒體短文要比過往多花好幾分鐘,甚至比手機輸入還遲緩。 自詡老派文青,還以為仍保有舊時書寫習慣, 沒想到一不小心,差點變成「另一邊的人」了 〈不懷好意地笑〉
    Thumbnail
    avatar
    Phoenix917
    2021-06-30
    無病呻吟 - 偽善並不存在那種誠實的形式 所以既別逼我偽善 也別阻止我 我想要發文主張臨時的知識 三秒前的維基百科 或對一個現況義憤填膺 遭打臉後的默默刪文 我想要在手臂上蓋個章 附個照片表達我的關切 即便我長得並不像那樣 我仍只在乎照片上 我的髮型和臉的大小 我仍只在乎打出來的字 看起來懂事不懂事 然而 並不
    avatar
    Shane Gingchi
    2020-09-02
    無病呻吟創作日誌#05 迷惑星球 【迷惑星球】 詞曲圖:Po Fu 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 我很天馬的認為 我身邊的每個人其實都是外星人 不過這些外星人都是好的外星人 ...
    Thumbnail
    avatar
    Po Fu
    2019-04-30
    無病呻吟創作日誌#04 該如何珍惜 詞曲:Po Fu 閉上 眼睛 熟悉 又懷念的身影 想起 曾經你 陪我 度過的那些安靜 過去 比起現在 更加的真實 該如何 追尋 你的背影 隨時 光消逝 你的消息 停留 在約定 只剩下 我 眼眶的 淚滴 月下 光影 拉長 你遠走的距離 於是 我提筆 提起你一直 放不下的行李 滿載 那些日記
    avatar
    Po Fu
    2019-04-11
    無病呻吟創作日誌#03 自言自語 詞曲:Po Fu 你獨自一個人 找尋 某種 旋律 帶你穿越人群 就只管哭泣 討厭 他提起 曾經 說得像過去式 ohno 他無心的關懷 總讓你感到心 特別 痛 一成不變的你 搞得我 語無論次 歇斯底里 你病得並不輕 你看著鏡子 自言自語 我獨自一個人 找尋 某種 旋律 帶我穿越人群 就
    avatar
    Po Fu
    2019-04-11
    無病呻吟創作日誌#02 被誰 詞曲:Po Fu 被誰撕裂 被誰摧毀 無數個無解 我點了 一杯咖啡  想抵抗 所有的恐懼 儘管我 全身而退  裝作  毫不在意 那些不懂我的人  仍在背後 將我 分類 被誰撕裂 被誰摧毀 無數個無解 被誰瓦解 被誰侵略 無數次忽略 侵蝕著 我的黑夜 我試著 學會面對 奮力遠離 可能的後悔
    avatar
    Po Fu
    2019-04-11
    無病呻吟創作日誌#01 赤裸 自由 換來幾分傷口  你不會懂 寂寞甜得像酒   放手 贏得多少理由  沒人會聽 你唱的悲傷藉口 他們說 我想太多 當我的錯 和錯交錯 該放手的 是我   我為什麼而活 卻活不出自我  你想為誰而活 找不到廝守   我爬上了五樓 也沒多快活 再怎麼想揮霍 也只剩執著   傷害我的 也是最深愛我的
    Thumbnail
    avatar
    Po Fu
    2019-04-11
    無病呻吟高雄夏天太熱,不適合想太多。
    Thumbnail
    avatar
    自我介紹
    201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