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書店遊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先生熱愛閱讀,沒吃沒喝待在書店幾個小時不成問題。我老是取笑先生,書店明明不大,他一進去卻迷路了,總要花很多久才會找到門離開。逛書店難免買上幾本,日積月累書多成災,荷包與空間逐漸不堪負荷。我只得和先生溝通,書店多逛少買才是長久之計,好在他也認同。尤其這幾年我們盡量去圖書館借書,先生確實已較少買書。

萬幸,正好有機會出席在吉隆坡舉辦的花蹤文學獎頒獎典禮,隔天正好可逛海外華人書市和其他書店。我們上一次至吉隆坡買書,已是好幾年前,反正只此一次,下不為例,我不計較這回買了多少書。

來到商務印書館舊址,似乎還沒到營業時間,稍等一下無妨。誰知左等右等不見開門,莫非商務倒了?先生仔細一瞧,哎呀,商務好像搬家了,他靈機一動,建議去上海書店舊址瞧瞧。果然,新的上海商務書店赫然就在眼前,明亮寧靜,已有好些顧客正在翻閱書籍,新局面新氣象似乎頗受青睞,希望它長長久久,持續為愛書人服務。我們隨後至學林書局,學林明明是門市,書卻堆的像倉庫,好些通道勉強塞下一個不胖的成人(胖子就抱歉囉),沒地震的國度才能如此隨心所欲。學林的好處是書多,先生挑了大馬詩人沙禽詩集《沉思者的叩問》,以及《包法利夫人》、《歸於塵土—品特戲劇》等幾本經典著作。下一站是大眾書局,先生問起《項塔蘭》這部已出版數年的自傳式小說,店員立即指點取書,看來書店店員未必都如傳聞素質不甚理想,至少這家大眾書局的服務很好,店員連冷門的《項塔蘭》都知道。

兜兜轉轉,我們來到海外華文書市,我第一次參與,也是個來見見世面的劉姥姥。許是假日,會場民眾相當多,幸而整體次序還不錯,小孩們頗為乖巧,極少哭鬧,我有點佩服。會場各架圖書均標明折扣,折扣雖重要,但我更想找找是否有平日少見的書籍。期待的香港館不大,書亦不算多,令人略略失望。在大馬買台版書還算容易,香港作品除了蔡瀾、張小嫻和董橋之外,其他難找,我對《剩食》、《有米》慕名已久,挑了幾本陳曉蕾的著作。港版書相對昂貴,有時一本可以買中、台或本地的書兩本呢。香港館小巧也好,萬一想買的好書太多,都買傷荷包,不買又傷心,當場上演痛苦的內心戲。找到想要的書,還好沒發現意外之喜,也算老天疼惜。

買書很愉快,提書移動可就辛苦了。整理行囊,我們搭巴士回到馬六甲。除了花費太多,這次一日書店遊順利又愉快。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