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店商人的啟示——你清楚我不會去麥加,就像你明知道你是不會去買那些羊的。】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呃,那你為什麼不現在去麥加呢?」男孩問。


「因為我是靠著想去麥加的念頭活下來的。是這個念頭支持我能夠面對一成不變的每一天、面對放在架子上的這些沈默水晶、日復一日地在那間可怕的咖啡廳裡吃午餐和晚餐。我很害怕一旦完成了夢想,我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


珠寶店商人接著說:「你夢想著你的羊群和金字塔,但我和你不同,因為你希望去完成你的夢想。而我只想做著去麥加的夢。我夢想不只一千遍了:當我穿越沙漠,抵達克爾白,我將會繞行克爾白七圈⋯⋯。但是我害怕我將會失望,所以我寧可去夢想它。」 ”


(摘自保羅・科爾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我是立恆,本系列並非全都分享牧羊少年的摘錄,但碰巧接連三篇都是牧羊少年。


今天提到珠寶店商人,關於他,我們可以借鑑的是,可以試著區別:你是僅僅喜歡揣想那個美好的目標,或者你真的想要完成它。如果你喜歡想像著那個美好目標,那是很好的生活慰藉,它讓日子不那麼乏味,讓你有動力再度過一天。


除非有一些事,你真的很想要達成。


那你就要去做,要把握時間去做。


你的生活會開始聚焦,漸漸地你會最在意兩件事。其一是:聚焦在此刻可執行的任務上。其二:剩下就是把握時間、時間、還有時間。

raw-image


心態文青,自然就文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