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7# 在煙幕中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蒙古]

今天的早餐是奢侈的雙蛋,為什麼奢侈?是因為游牧民族養羊養牛不養雞,雞不會乖乖的跟著牧民遷徙,所以雞肉跟雞蛋幾乎都是從中國或俄羅斯進口,然後再經過無數顛簸跟爆胎的過程,來到我們的餐桌。

「真是太珍貴的啊!」我看著這兩個蛋,捨不得吃,捧在手上好久好久。

raw-image


經過昨天一晚的亂七八糟,我跟長谷川吃完早餐就軟爛的躺在蒙古包裡,好不容易打起精神,居然就聽見令人憤慨的聲音。

「好喔!下雨了是吧!」我咬牙切齒,看著忽明忽暗的天色,對著這個捉摸不定的天氣覺得無奈。這時候民宿老闆跟Bana進來了。

「我姨丈問你們,下雨天想做什麼?想去山上看麋鹿嗎?」Bana真是聰慧的孩子,對於掌握觀光客的期待非常精確。我們馬上在五分鐘之內就整裝完畢,等著老闆開著吉普車來接我們。

在蒙古庫蘇古勒湖附近,還留著少數的查坦族(Tsaatan),蒙文的意思是「養鹿的人」。他們以游牧馴鹿為生,居極為簡單樸實,查坦族人飼養的麋鹿平時在湖邊的山坡上,只有夏天才會讓麋鹿走到庫蘇古勒湖湖邊。

最特別的是馴鹿只吃森林的青苔及菇類,偏偏這兩樣東西生長很慢,因此查坦族人大概每十幾天就要搬家一次,為了這麼頻繁的遷徙,他們住的不是蒙古包,而是用樹枝撐起帆布,立成三角錐形。為了減輕麋鹿的負擔,這些樹枝並不會帶著走,而是留在地上,讓另一個查坦族家庭使用。

查坦族信奉古老的薩滿教,在他們族內當然有著地位崇高的巫師,他們住在掛滿獸骨獸皮的帳篷裡,燒著麋鹿的毛,在煙幕中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世界。

吉普車繞過幾個山頭,停在針葉林下。

「這麼快就到了? 」我狐疑的問。不,當然不是。我們下車換上老闆幫我們準備好的馬,又騎了好一毀兒才到。我跟長谷川已經領教過馬兒的威力,但我哥跟歐陽太太就辛苦了,經過一連串的尖叫跟哀號,終於到了我們的目的地,一個查坦族的帳篷。

raw-image


「這是我們家族長輩的朋友,你們可以一起進來。」Bana招呼我們進去帳篷。在眼前的是一個又髒又舊充滿羊騷味的帳篷,跟想像中完全不一樣。我們鼓起勇氣進去,一位長者坐在中間,也不確定他們年紀多大,在這裡的人每天過著充滿紫外線的生活,實在也很難猜測他們的年紀。

我們很有禮貌的坐下,Bana的姨丈開始跟長者閒聊著,接著感覺到他話鋒一轉,就到帳篷深處拿出一個神祕的東西。

350會員
348內容數
其實,不只酒後會吐真言,在深夜遇到鬼的沙漠裡也容易吐真言 。「我希望,我能一直旅行到西元2063年。」我說。用力的把燒剩的木材插到沙地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貳零陸參2063 的其他內容
491#「喔!不不!不用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493# 我的腿麻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494# X!不要跟我開玩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495# 世界的盡頭的牛肉炒青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何不讓職涯目標,最後淹沒在不喜歡的人事物中?如何不讓雄心壯志的職涯目標,最後淹沒在那些不喜歡的人、事、物中? 如果你的理想目標總是出現在開頭,卻沒有存活到結尾,也許這篇文章可以帶你找到箇中原因。
Thumbnail
avatar
Open Career
2023-11-30
《愛在煙霧迷幻時》 | Don't Look Back in Anger今年柏林影展泰迪熊獎得主《愛在煙霧迷幻時》,是今年金馬影展「酷兒新世界」單元的女同志代表。預告中的攝影以及電子音樂相當吸引人,有趣的是,本來以為是一部關於情愛糾葛的電影,結果隨著劇情推演,才發現是一個愛與原諒的故事。 電影敘述幼年因為一場意外遭到火吻的Franky,遇到醫院患者Florence後
Thumbnail
avatar
得體班傑明
2023-11-20
【彰化/員林】除草/割草/園藝修剪-聯絡電話0933-497-639黃先生彰化縣內各鄉鎮除草/鋤草/割草/修剪服務、師傅聯絡電話
Thumbnail
avatar
Stella
2023-07-27
那年夏天.樓下的小女孩(28)心不在,閹!(2007原著版)我叫廖震,1999年,在嘉義的鳳梨田大學唸書,擁有三個馬子:小綠、小麗、詩婷。 原本我每天快樂似神仙,把跟每個女生約會的時間都安排得恰到好處; 可是,這天,當我答應了小麗「明天晚上陪她去關子嶺看水火同源」後,回到住處時,小綠竟也跟我說,她明晚也要跟她女排的同學一起去那邊! 歐!挫賽了…
Thumbnail
avatar
Liaooo廖軍緯(Ptt廖大)
2023-07-07
在煙硝時事裡綻放出《白晝之花》2023年的春天,城市裡的洋紅風鈴木已經綻放,轉黃的樹葉卻隨風散落地面。楊瀅靜的《白晝之花》記錄生命當中美好又帶點傷痛的日常。詩集分為五輯:「為了一件美麗的事 / 虛線暗藏靈魂實線埋藏地雷 / 葡萄般的串連,人生頻頻結果 / 小小故事,哀豔欲絕 / 賴活在還不賴的人生裡。」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23-03-29
禁書目錄|當革新派在文革的大火中灰飛煙滅:章詒和《往事並不如烟》由於在整理書單時發掘我有部分書單因為內容材料特殊,曾在特定年代被特定國家列為禁止出版的書籍類型,因此新建立「禁書目錄」標籤,用以標註這類書籍。而《往事並不如煙》裡章家作為在亂世中見證歷史的知識世家,家族史裡無論與前朝遺老、新興政權等人員幽微的來往與故事,應該也可謂是舊中國過渡至新中國的縮影。
Thumbnail
avatar
喬記洋行
2022-02-19
《真相製造》:訊息戰開打,你我皆已在煙硝之中!在資訊爆炸世代,獲得取知識雖然前所未有地方便,卻也造就假新聞橫行,訊息戰四起的困境。如此風暴下,台灣自然無法倖免。2018年公投仍歷歷在目,在境外勢力、網軍、側翼已成耳熟能詳名詞的現在,面對各種「真相」都能被製造,一切皆不全可信的世界,我們該如何應對呢?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12-12
【澡堂裡有書】--在菸廠老澡堂裡盡情「泡」書搬遷後重開放的「不只是圖書館」,有場與場地極「切題」的主題展覽: 澡堂裡有書。以泡澡出發,延伸與此有關的一系列書單... 乍看題目與類型歧異貌似不相干,但仔細看完一輪,驚喜發現它們之間仍有聲氣貫通的共通點... 雖是發行距今為時頗久的出版物,卻讓我在這裡意外「泡」出不少知識上與視覺上的新收穫...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20-07-12
2018臺北數位藝術節在松菸:讓人從入口驚喜到結尾的開幕晚會經典的星戰機器人R2D2,11/22晚間現身松菸5號倉庫入口,歡迎大家蒞臨第十三屆臺北數位藝術節「超機體」開幕晚會!也呼應了本屆臺北數位藝術節以「超機體《Trans-robotics》」為主題,呈現許多機器人科技結合藝術創作的作品,來探索機器人、 人工智慧(AI)與人類之間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下次再說
2018-11-23
冠宇在菸樓錄音的想法 還是要感謝鍾明光幫我留下了這份記憶:這是菸樓錄音室錄音的場景之一。地上散置的脫鞋、照片左方好像隨意擺放的木椅,右方奇怪的麥克風架設.... 照片裡的那些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Guanyuu Chen
2018-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