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籠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人能負責的只有自己。」大姐是這麼跟我說的。

大姐是分店的店長,當初是她代替老闆面試我的,本來是在本店面試,但老闆說本店的店長個性比較自我,請我到分店面試,所以這是跟大姐第一次相遇。

面試時只簡單的問些喜好就決定錄用我,而工作的地點就在分店,本店的規模沒有分店寬敞,這是分店需要再招人手的關係,於是從辦公室出逃的我遁入充滿花草植物的園藝店,不擅長和人相處的我,進入店裡映入眼簾的大片綠色,使煩躁的心情降溫不少,頓時愛上這樣的氛圍,大姐帶我大概了解店內的擺設和注意事項,就請我隔天準時上班。

第一天上工,澆水的時間剛好用來認識植物的種類,整個園區的植物都有標示名牌與價格,全日照、半日照以及不需太多日照,只需微光的植物也有,還有其它跟植物相關的資材,培養土和各種肥料,佔地最廣的就是種植使用的器皿和盆景,每週的星期二與星期五會進貨,那時可以看到特別的奇花異草,這時期流行的明星─豬籠草,有圓圓瓶子的蘋果豬籠草,也有細長窄口寬瓶的奇異豬籠草,有斑點的、有迷你的、也有巨大型的各式豬籠草,第一次見到色彩繁多和各式各樣的種類,覺得食蟲植物新奇又好玩。

曾經遇過一位很特別的客人,進到店裡來叫喚我們過去,正在澆水的我看到她跟大姐在對話,大姐跟她表明她還有工作內容要忙,所以不方便回答她太多問題,請她回去查資料就可以了解,客人強調就要請教專業才來詢問我們,不然開店做什麼?大姐回答,基本上植物的照顧方式、日照和書上並不會相去太遠,花期一過有些草本植物就會因為氣溫太高或季節性死亡,大姐耐心解說,客人才悻悻然離開,我將園區的所有植物餵飽水份,詢問發生什麼問題?大姐表示一個人是不是真的喜歡植物,從她的行為就可以知道,剛才的客人從來沒有買過店裡的盆栽,卻老是跑來詰問關於植物的知識,執著她的植物為何會死?大姐很想表達或許她根本不適合栽培生命,塑膠花可能更適應她的照顧,礙於服務業性質,還是很有氣度的打發她走。

豬籠草的客群受眾很廣,連小學生都會跑來購買一株回家,因為太熱門所以店裡許多品種都售罄,跟老闆反應後,他說本店可以調貨,我便打電話去跟店長問:能不能調幾株給分店?本店店長很生氣的怒吼:自己不會叫貨嗎?隨即掛上電話,我只好將此事轉達給大姐,她表示可以叫貨,但要經過老闆同意,主要是數量的問題,我問了本店和分店的關係,才稍微有點頭緒,老闆後來經過分店時提起這件事跟我道歉,因為本店是他親戚的女兒,那天「心情不美麗」才會對我兇!大姐安慰我不要在意,我只是聳聳肩,表示心情不受影響。

客人訂得豬籠草來了,還多了一、兩樣新品,也許那個收集食蟲植物的女孩也會喜歡,女孩從不說多餘的話,她會看著植物許久,不喜歡我們打擾,沉浸和植物交流的世界,充滿深刻又神秘,尤其她還收集許多其它食蟲植物:毛氈苔和捕蠅草,雖然店裡沒有販賣,她很大方分享手機裡的照片,植物的形貌很特別,這些植物其實並不好養需要特殊條件,她卻能掌握祂們的生命規律,看來真正的愛必須用在瞭解。

女孩走進店裡拿下耳機,抬頭看著剛到貨的豬籠草,興味盎然的看著每一盆,她看了一眼名牌,便把幾盆豬籠草拿到櫃檯上,都是她還沒有收集到的品種吧?我正要問,她就開口了。

「有人說培育出來的豬籠草不會捕蟲,但我家的都會哦!」女孩摸著豬籠草的瓶子,幽幽地說。

「那很好呢!你家的豬籠草們沒有忘記祂的天性啊!?」大姐遞給女孩一杯茶,然後將她選購的盆栽全打包好。

女孩將茶杯歸還,向我們揮手說再見,開心地帶著她的豬籠草們回家。女孩離開店裡之後,大姐才說栽培的豬籠草雖然強壯,確實沒有野外的生存方式,畢竟環境條件不同,當然食蟲功能是一直都在的,植物盡可能地適應環境,仍會保有天生的個性,可是人就不一定了,為了融入社會或體制,捨棄本性變成一個連自己都不認識的人,實在是可憐的事情。大姐說了一段她和植物相處後了悟的生活哲學,不論職場或任何關係,外在所有一切是不斷變動的,能守好自己的心,非常難能可貴!







    108會員
    105內容數
    紀錄心情,想法,和休假期間的靈感和領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喵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靜靜地,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茉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二代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夜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木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日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意外得到的豬籠粄,客家艾草包突然被請吃這客家菜包。 這天到濱海尋海味,漁港人潮太多,餐廳生意好,而且價位意外的貴,於是匆忙出港到附近的小村鎮覓食。 這一晃卻發現附近都是田地,哪來商家供應美食?找了咕狗餐廳,隨便繞去附近,找到觀音市區,沒想到,要不是假日不開店,要不就是到訪太晚,店家已經收攤,正在苦惱是否找便利商店泡麵時,卻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4-03-31
    靈魂金字塔 第一章 龍哥 第二章 被浸豬籠的怨靈龍哥本職是一名經絡推拿師,也就是幫人整骨的。 他會與經理熟識也是在一場普渡法會上,那時候…經理的妻子因為憂鬱症而輕生,留下兩個小的便跳樓走了。有一陣子經理過得痛苦萬分,要照顧尚且年幼的子女,又要上班,根本沒有時間讓他宣洩心中悲傷的情緒。 而就在那時候…家中異事頻傳,兩個孩子都會莫名其妙的對著空氣喊阿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4-03-17
    龍珠超世代的我謝謝您帶給我的一切,鳥山明老師。再見。
    Thumbnail
    avatar
    紫色栗子
    2024-03-15
    問情(49):司空摘星很擔心墨墨被浸豬籠???司空摘星開始一一細數起來:「蒙汗藥、軟筋散、乖乖丸、動情水、愛火膏、桃花霧、迷情香、貞女蕩、入門歡、七情六欲丹、陰陽和合散、我愛一條柴、如願以償歡藥丸、東風無力百花殘神油……」 連城璧看得眼花撩亂:「前輩,這都什麼東西啊?」 「好東西呀!這可是我從江南各大青樓裡偷……不,買來的。蒙汗藥就不用說了,你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3-12-07
    心也是豬籠草恆星移動而地球跟著 整座太陽系跟銀河系都輻射般位移 時間只是幻想幻象想像幻覺 等等編織成網來捕捉人類 還有生死是非對錯好壞絞縛為魚筌 祇有人游進來出不去 潮汐湧動著 搬移桌子時茶水溢出杯緣 世界再大都在心裡 心也是豬籠草 沒有什麼會過去或者還在未來 一切都祇賸現在 別人怎麼想就跟風吹草葉一樣
    avatar
    李四郎
    2022-10-18
    龍珠Z:卡卡羅特! 玩悟空,體驗史詩般的戰鬥!由 Cyber​​Connect2 開發的 Namco 在微軟 E3 2019 發布會上公佈,新遊戲名為《龍珠 Z:卡卡羅特》,前身為《龍珠項目 Z》。 《龍珠 Z:卡卡羅特》是一款動作 RPG 類型的遊戲,玩家在龍珠 Z 的經典故事情節中扮演卡卡羅特,一個被送到地球的賽亞人國家,被廣泛稱為悟空。
    avatar
    bocah hideng
    2022-09-15
    豬籠草----花顏巧語(一)豬籠草、捕蠅草、毛氈苔、捕蟲堇,號稱「食蟲植物」界的四大天王,很多愛花草的人,也都很喜歡種上一盆,期盼除了觀賞外,還能帶來除蟲效益! 新詩描繪 捕 捉 覬覦你的輕巧 想捕捉你悠然的蝶舞 餵飽我饑渴的眼神 覬覦你的彩衣 想捕捉你奪目的絢爛 替換我消逝的光鮮 覬覦你的自由 想捕捉你飛翔的路線 被覬覦的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2-07-29
    獨特的植物--豬籠草&捕繩草︱小K生活之路之後去了植物區,有一些平常比較少見的植物,其中一棵是相片中的豬籠草,它擁有獨特的吸取營養的器官——捕蟲籠,所以你可以見到它是有一個個好像袋子一樣,呈圓筒形,形狀就好像豬籠一樣,主要通過捕捉和消化昆蟲等小動物來生存。 雖然說現在新年還未到,但其實到處都充滿著新年的氣氛,有些人更開始佈置傢居了。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1-20
    龍珠法學-未來檢察官圖像 神鬼傳奇再現原文發表時間:2017/05/26 09:27 司改國是會議分組會議即將結束,與會的委員們終於辛苦的完成了這份具有歷史定位的任務。如果我們切割去看各分組歷次的提案和決議,可能會見樹不見林,無法真正的理解,某些提案和決議將會形塑何種面貌的未來檢察官。其中第三分組以檢察官濫權為基礎,提出了相當多剪除、限
    avatar
    陳宗元律師
    2021-11-10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8-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