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點火》張桓溢

2024/04/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簡介:

  一場世紀初的大火,掀開整本小說的序幕。
  以〈起點〉作為首篇,描繪發生大火的金沙大樓,不論是路過、在火災現場,或是圍觀,所有人不約而同連結在這個事件上,並點燃一位青年的創作之火;到末篇〈致親愛的讀者〉成為一名小說家,進行生命的梳理與反思。融入臺中舊城的日常,與種種逐漸消失的技藝,如〈燃燒的父〉中那位活字印刷的老師傅,為了女詩人的詩集,重啟刻字的老絕活;〈末代紳士〉裡擁有技術精湛的西裝裁縫師,卻為機器人製作西裝,呈現傳統與科幻的矛盾與衝突;在接收熱愛賽鴿好友〈俊鳥人〉的遺物,賽鴿77號,藉由照顧賽鴿追憶過往生命歷程;還有拳術高超的〈少年阿仁師〉……
  新生代小說家張桓溢透過八篇短篇小說,書寫「技藝」與「記憶」,細膩描摹各種不同領域的職人,企圖為即將消失的手工藝留下記憶,包含小說創作者、活字印刷師傅、裁縫師、賽鴿達人、電競愛好者等等,篇篇既獨立又相連,虛實交錯。他試圖在小說中打造平行時空,發明古今,完成現實與虛構中的小說,叩問自我,何謂寫作,並娓娓述說,什麼是故事,什麼是活著,什麼是寫作的超能力。

感想:

  這本書也是看完很久才爬回來寫感想。(爬)之前有幸跟作者一起去國際書展對談,在那之前其實我就已經將整本書看完了,不過因為中間一直在弄其他東西,結果這本書的讀書心得拖到現在才寫>”<。

  《點火》這本書其實是一本短篇小說合集,由數篇小說,以台中金沙大樓為連結去串聯,每一篇小說的主軸都不太一樣,其實從這本書的封面也可以看出來,小說的主軸就是封面那棟大樓。

  我個人讀完之後最喜歡的是《燃燒的父》這篇小說主要描寫的鉛字印刷,書寫最後從事著這種職業的職人,他們面對時代的變遷,對自身專業的堅持,以及對從事工作的喜愛。

  老實說我十分喜歡這篇,作者在這篇對職人有十分細膩的描寫,無論是氛圍或是情感都刻劃的十分到位,我看這篇小說的時候很沉浸,就感覺好像小說裡描述的情景與事件就發生在眼前一樣。

  最令人驚喜的是這篇小說對鉛字印刷有很細緻的描寫,也進一步的帶領讀者大概了解到了這門現在已經消失的技術,以及它曾經存在的模樣。我覺得者些書寫與文字對我來說十分的迷人,因為我可以透過這個故事看見自己不太了解的東西,同時也能夠透過小說的世界,重新在腦中想像那樣的畫面。

  所以我真的非常喜歡這一篇小說。當然除了這篇小說外,這本短篇小說集的其他篇章都有很令讀者驚喜的設計。比如說我讀到小說的最後一篇,作者做了一個虛構與現實的夾縫,最末篇的短篇小說《致親愛的讀者》,乍看之下好像以為是本書的作者在對讀者說話,事實上它仍是一篇虛構的小說,也或者在這樣的虛構之中夾雜了作家想要傳達的訊息,無論如何本篇的存在更進一步的將小說整體推向一個似真似假的境地。我個人很喜歡這個設置,覺得非常有趣,因為小說的行徑其實一直都是遊走在現實與虛構之中,作者將這個度拿捏得很好,而讀到末尾好似將作者拉入小說中的做法,更是增添了這本小說集中虛實交織的氛圍。

  總體來說我覺得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閱讀體驗,在欣賞了具有真實感的故事之外,還有著一份與虛構交織的獨特體驗。非常推薦大家去看看!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