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5】In summer:《蘇打綠同名專輯》之 長出宇宙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raw-image


每天都在期待這天的到來,卻又害怕這天的到來。

隨著一場場巡迴的開演,代表距離休息的日子也越來越近啊。


首先講講票卡。這次的門票是從義大利印製的電子感應票卡,正面依據每張專輯的場次設計,總共有十款不同的卡面。也因為實名制,背面印有買票者姓名,更有種專屬感。無論是印刷、厚度或觸感,整體的質感都是那麼美好。


從前沒能參與到發跡時期的  The Wall 或女巫店,一直好生遺憾。沒想到時至今日,還有機會能在小場子看他們表演。經過這次,我完全理解想唱回小場的心情。

在小巨蛋那樣巨大的場合,有很多陪看的、或僅喜歡幾首主打的觀眾,淹沒在那樣的人群中,我總覺得自己是個旁觀者。但在這天,身邊包圍著真愛粉,彼此間似乎有著相同默契,甚至連呼吸都相同頻率。閃爍著我們和他們,擁有的初衷。

巡演首場從政大四維堂出發,在各種意義上都是絕對必去。原先開賣時沒搶到票,後來很幸運的,用《愛最大》的特區票換到了。結束之後,不知讚嘆了幾百次,幸好有換到票。


好喜歡場內天頂的設計。一顆顆聚集起的白色氣球,就像啤酒或可樂上頭冒出的白色氣泡,似乎是在這同名場,點出團名的原因。

令人雀躍的是,我就站在家凱這側的第二排。本來很擔心站那麼前面會不會被擠成肉乾,但打粉們,一如既往的理智又貼心,完全沒有推擠。

想起曾參與過的,即便是校園演唱,也從來沒有那麼近過。近到隨時都會四目相接。近到能清楚看見所有的小表情和小動作。近到連觀眾唱錯歌詞都可能會被發現。


當團員們出場站定,音樂流出,主唱一現身就帶來小小驚喜。是專輯封面的那件(一定要翻領的)綠色  POLO衫。全場驚呼,然後笑了。他也在麥克風後面輕輕笑了。

因為站在舞台最旁邊,必須側著身體才能看見全貌。後來看了新聞報導的畫面,原來舞台的正面與我側面所見是截然不同。


台上照射的燈光,從背後灑在他們身上,就像是長出了翅膀。每束光芒──每雙翅膀──都柔和得很耀眼。當主唱幾度踏上正中央延伸出的小小方型舞台,時而奔跑跳躍、時而張開雙臂,依著背上的彩色翅膀,好像隨時都會起飛。我跟著往後退了一些,觀眾與歌者就在我的視線裡相會,構成一幅最美畫面。於是我深刻感知到「你們每一個人認真聆聽我們的表情,騙不了人。」如此畫面與如此歌聲,如此動人。

也因為如此,在某些歌的旋律裡,首場小巨蛋的畫面時不時地浮現。例如唱〈漂浮〉時圍成一圈的團員和一句句「他是誰」的介紹;唱〈頻率〉時青峰在台下穿梭的身影,和彷彿想記住每個聽眾的眼神;甚至連最後點歌點到的〈相信〉,也讓所有回憶都湧上了。(幸好這段因為  Elsa 的關係,淚水暫時沒有一起湧上)




關於:上半場


《蘇打綠同名專輯》 

01.後悔莫及

02.飛魚

03.Oh oh oh oh... 

04.That moment is over 

05.是我的海 

06.漂浮 

07.頻率 

08.你喔 

09.降落練習存在孿生基因 

10.相對論IV 

11.窺


依照曲序唱完整張專輯。蘇打綠的每一張作品是如何嘔心瀝血,曲序是如何精心安排。這就是為什麼要完整的唱。


〈是我的海〉同名專輯裡常常聽到哭的這首,現場聽更是揪心。從琴鍵的第一個音符開始,就足以讓人潸然淚下。

〈降落練習存在孿生基因〉真愛粉大考驗的冷門歌曲大合唱好驕傲。最後那段一副要結束的間奏,也沒人以為是唱完了要拍手,果真都有備而來。

〈相對論IV〉雖然歌詞有記好,但真的是快到跟不上嘛~畢竟連青峰自己都說是很不想唱的歌曲前幾名啊。每次看他邊跳邊唱都想說體力也太好了吧。這首的快慢起伏反差很大,中間還有阿龔自創的自由落體彈琴方式,被主唱讚賞是有史以來看過的梗當中第一名XD

〈窺〉連前面的空白秒數也原封不動保留,完整呈現了整張專輯。記得沒錯這首好像是青峰在高三就寫出來的歌,總讓我驚艷於如此成熟。


raw-image




關於:下半場


01.ㄐㄧㄢ視(cr. 陳珊妮) 

02.浴室(cr. 椎名林檎) 

03.畢竟(cr. 張懸) 

04.Pretty thing(cr. Charlotte Martin)


歌單的第一段先由對打綠來說具有特別意義的歌手開始。

〈浴室〉在他們翻唱之前是從來沒聽過。好喜歡這首的編曲,再加上青峰唱起椎名林檎的音色,著實讓人陶醉。


05.千言萬語(cr. 鄧麗君)

06.憂愁(cr. 小安)

07.That I Would Be Good(cr. Alanis Morissette)


第二段,老歌翻唱。記得他們曾經說過,翻唱老歌是因為想唱給自己的爸爸媽媽聽。

〈千言萬語〉一直很喜歡聽他們翻唱老歌,這首鄧麗君根本是經典中的經典啊。在歷史意義上,這也是他們的第一首翻唱歌曲。在青峰那樣輕柔的訴說之下,千言萬語就這樣悄悄的進入耳膜。但唱之前還說那時第一次表演還是接在跳加官後面XD

〈憂愁〉上一首歌詞裡有「憂愁」兩字,就接著唱這首,應該可以說是他們的小巧思吧。這在我心頭好的排名很前面啊!在場外聽見場內彩排〈憂愁〉時,我都想起來旋轉跳躍了。好喜歡電吉他  SOLO的部分,就算家凱偶爾彈錯幾個音也不礙事的XD

〈That I Would Be Good〉對我來說是超級大驚喜!小時候聽孫燕姿的版本,感覺比較隨性而灑脫,而青峰唱起來的感覺是溫柔而堅定,真的真的真的好喜歡。

〈千言萬語〉的輕聲訴說、從歌詞裡的「憂愁」延伸的下一首〈憂愁〉,最後都用〈That I Would Be Good〉化解。


08.星星堆滿天(cr. 楊乃文) 

09.女爵(cr. 楊乃文)


第三段的兩首歌都跟暐哲老師有關,也分別代表著蘇打綠的起源。

〈星星堆滿天〉、〈女爵〉楊乃文的兩首歌,一首是恩師暐哲寫的,另一首則是青峰寫給別人的第一首歌。如果沒有暐哲老師就沒有現在的蘇打綠。

當大家一起合唱「星星堆滿天」的那一刻真的好感動。


10.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 

11.Believe in music 

12.I don't care


第四段是出道前發的單曲。這麼有意義的曲目當然要在同名場出現啊。

〈I don’t care〉這首霹靂少唱,更別說聽到現場還大合唱,根本是連做夢都夢不到啊。在這首後段,阿福帶動大家跟著節奏喊「蘇打綠、蘇打綠、蘇打蘇打綠綠」,似乎是以前在小場就玩過的梗。(據說是因為覺得喊安可很俗氣所以用這個代替)而這場除了節奏還加上青峰即興的曲調要我們跟唱。這樣的互動感覺好棒。




關於:安可點歌


在他們安排的曲目唱完之後頭也不回地下台,表示我們喊安可的時間到了。一開始是正常版的安可,後來有打粉開始喊著剛剛的口號,接著全場集體有節奏的在蘇打綠綠。(聽說第二場的打粉就沒這麼有默契了)讓我想到在高雄巨蛋的一場安可,全體大合唱的〈我只在乎你〉,最後青峰也跟著合唱這首出場,而且還邊唱邊落淚。


我常覺得打粉們好窩心,也很驕傲覺得自己是身為蘇打粉的一員。因為他們總是把這麼多愛無私地給了我們,獲得的一方自然也想有些回饋。於是彼此間就常出現「你逼我哭我也要逼你哭」這樣的氛圍。(附帶一提這次巡迴的宗旨是:把別人搞瘋之前先把自己搞瘋。)


雖然每周的兩到三場歌單都一樣,但點歌的歌單就是看運氣了。在相同曲目之中,有著些微的不同,讓每個場次多了一份專屬感。即使沒有點到我也沒關係,能參與舉手的部分,也算是了了一樁心願啊。以前小巨蛋的點歌,我都在二樓,所以連舉手都直接放棄。


我的幸福剛剛好(cr. 那英) 

遲到千年 

十年一刻 

愛情的騙子我問你(cr. 陳小雲) 

不及雨 

蟬想 

相信


〈我的幸福剛剛好〉寫給那英的歌,剛開始還不知道詞曲是誰就很喜歡了。

所有快樂,因為你給我的幸福剛剛好。

青峰邊唱邊指著台下的觀眾,彷彿在說剛好的幸福是因為我們,看到這幕不只眼眶裡感動,心裡也盈滿了溫暖。


會這麼愛他們,除了音樂以外,有很大原因也是深刻感受到他們的愛。雖然常常任性,但打粉的要求幾乎也是盡量做到有求必應。例如點歌點到欲罷不能時,總是一邊說我們貪得無厭,一邊卻又很心軟的爭取時間多唱。又例如這場巡迴演出,還是有很多人沒搶到票,官方臉書甚至就在星期日場次的上下半場各直播了兩首歌。大概沒有哪些歌手可以這樣佛心的了吧。


當點到〈十年一刻〉、〈相信〉等相對比較主打的歌,感覺前排這裡好像不甚滿意(其實我個人也是)。對老粉來說,雖然這些歌聽再多次都不膩,但有機會當然要點很少唱的才值得啊。〈不及雨〉比如點這首的打粉就超專業的!而且還是被主唱挑明了說絕對不會發行的歌。(聽說是因為太悲傷了。)


〈親愛的騙子我問你〉最驚喜的就屬家凱裝扮整套  Elsa 出場了!我就站在他前方,根本超級搖滾區。隨著電風扇吹拂的裙襬飛揚,都不知道要看哪裡才好XD青峰還自  cue 說看到  Elsa 很適合唱「講什麼,我親像,天頂的仙女~~~」然後隨著團員的伴奏(和調戲家凱的舞步?)就不小心唱完整首,甚至引起全場大合唱,我簡直笑到快要斷氣了XDDDDD能聽到這首才是真正做夢都夢不到啊!!


〈蟬想〉後來因為青峰嫌  Elsa 的妝不夠濃,就  cue 小兔上來幫他補妝,而且還要家凱邊彈電吉他邊補,重點是阿龔還在後面一直不斷擺弄他的裙襬啦!於是就形成了主唱一邊唱歌,電吉他手一邊彈吉他一邊補妝,同時還有一個奇怪的人在  Elsa 後面不知道瞎忙什麼的莫名其妙畫面。旁邊的馨儀笑到貝斯都彈不下去,我也是笑到腹肌都要出來了啦!(*Elsa 這段有新聞畫面可以回味好多次)


20.聖誕組曲(踏雪尋梅+聖誕鈴聲+小叮噹)


〈聖誕組曲〉最後唱的聖誕組曲,是固定在每場安可的最後一首  Ending 曲。以前看網路上的影片就看過這段,覺得這實在太有創意了!青峰說因為巡演走不到冬天,也沒辦法  InWinter,所以就把這首拿到第一場來唱。有生之年能現場聽到真的超級無敵開心的嗚。(而且還有雪寶跟  Elsa 的  Cosplay~XD)


raw-image




關於:我的第一場印夏天


這場真的好棒好棒好棒好棒。加上專輯的曲目,前後總共唱了三十一首歌啊。除了夢幻翻唱歌單簡直是做夢一樣,能聽見〈親愛的騙子我問你〉和〈不及雨〉真的是此生無憾了!

因為在政大開唱,Talking 方面,聊了很多在母校的點滴,雖然不完全懂,但似乎也藉此參與到一點點他們的過去。讓一首首旋律飽滿了一首首回憶。


在這白天上班下午趕車的星期五,即使體力已經消耗到不足以支撐完整一首歌的凌空,我仍盡力隨著音樂搖擺歌唱,強奪腎上腺的酣暢淋漓。用雙眼偷偷仰望,再用心偷偷取走一點點片刻。


已經不只一次覺得喜歡上他們是件很幸福的事。媒體的報導總聚焦在這張專輯或這次巡演總共進帳多少、平均收入多少。一場  2000 元的票價,有義大利製作的票卡、人力場地燈光音響舞台布置、每周兩到三場的演出、不重複的歌單,需要投入多少心力來設計和排練。說實在的,他們根本連成本都沒在算計。但世界的走向,如此令人悲傷,只想用數字來衡量一切。


一直很清楚,你們是用多麼巨大的愛在灌注我們。但不知道竟是如此寵愛。被寵壞應該只是早晚的事。當全世界都在收服神奇寶貝的時候,我早已被收服在你們的小宇宙。

謝謝你們,送給我們這樣一個美好夜晚。也感謝第三場的佛心直播,讓止不住回味的腦子有了棲息空間。


因為你們讓今年夏天如此閃爍。



raw-image


    0會員
    3內容數
    用眼睛紀錄演唱會的儲思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15.05.05在這裡,所有腦力都被迫用來思考一件事:怎麼活下去?
    avatar
    IRD
    2023-05-09
    2013.08.07隨筆曾經你是我的一切 如今你離我遠去 前往敵人的陣營 消息 沉重 破碎的靈魂 如今殘存的裂痕 難以復原
    avatar
    小宥韓諾非
    2021-08-20
    2013.08.09隨筆等待天使的精靈 經歷許多悲傷 歲月流逝 白皙的膚上 毫無歲月走過的痕跡 即使我離你而去 仍改不了你對我的一切 我的精靈 親愛的精靈 即使我前往遠方 祈禱的依舊是對你最崇高的真心 思念的依舊是你溫柔帶笑的臉龐 請你記得 那直到永恆的愛戀
    avatar
    小宥韓諾非
    2021-08-19
    2018.05.05*BIO5 ♡ 乖孫嬤聯盟:無限之宅烏鴉(cos星爵)提到他被朋友不說分由地揍一拳,雖然莫名其妙,但他還是說:「等等、什麼都別跟我說」
    Thumbnail
    avatar
    油腐記錄
    2018-05-16
    2017.08.02 地窗<p>也許窗外什麼也都沒有,只會有一大片的藍藍天。</p>
    Thumbnail
    avatar
    2017-12-27
    2017.08.03 海邊的世芬<p>何其有幸。在沒有預期的路途裡,在茫茫人海的漂流中,能夠得到溫潤的回音。</p>
    Thumbnail
    avatar
    2017-11-16
    2017.02.05*CWT45▶Day2 馬甲炸裂日我先從大震驚變成➞『哈哈我發現有人掉馬甲囉σ(゚∀゚)σ』再變成➞幹勒我出清本子也是用本帳啊啊啊!!
    Thumbnail
    avatar
    油腐記錄
    2017-02-08
    2016.09.25*說好的男童劇場馬拉松呢總之安室的料理小教室說:三明治的味噌只要加一點點後,格芮就跳起來去調醬了,還拿了台灣和日本的美乃滋讓我們選
    Thumbnail
    avatar
    油腐記錄
    2016-09-26
    2016.08.13* CWT43⇒D1 睡不夠就很ㄎ一ㄤ我:「之前繪聊謝謝,啊那個我就是...(゚∀゚)」幹我忘了我取名叫黑衣人的狗(゚∀゚)σ
    Thumbnail
    avatar
    油腐記錄
    2016-08-15
    2016.08.14* CWT43⇒D2 佛光普照的柯南友聚會「那怎辦!」『欸、我要報警吧』「蛤...報!? 報警!? (((゚Д゚;)))」『總之我現在要先去警察局』
    Thumbnail
    avatar
    油腐記錄
    2016-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