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松岡昌宏の彩り埼先端 240414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今日是何日

Mabo:今天是農林水產省成立紀念日,農林水產省成立於1881年,也就是明治14年,另外WHO也是在1948年的今天成立的,WHO就是鼎鼎大名的世界衛生組織,平常也很常在新聞上看到這個組織,在學校裡學的第一個國際組織可能也是WHO。是說各位的新職場生活、新學期過得如何呀,一眨眼就過一週了,雖然有些人可能還在適應環境,但也已經過了一週了~

今天是新年度開始的第一個星期天,大家也要好休息,為明天做準備喔,不過因為星期天要準備隔天的東西,反而不能好好休息,真正能休息的只有星期六,大家懂我在說什麼吧🥹,我們先來分享一則來信。

聽眾分享因為唯一的製造商停業的關係,所以山形縣的營養午餐不再提供ソフト麺,然後ソフト麺的正式名稱是「軟式義大利麵風味麵」

Mabo:原來如此!!確實以前小時候吃ソフト麺都會拌肉醬,原來就是因為它的正式名稱是義大利麵!!!但我現在吃的話可能會有點吃不懂,畢竟是根據小朋友的喜好製作出來的產品,不知道現在的營養午餐長怎樣,不過長大後真的會回想起學生時營養午餐吃的ソフト麺和黑糖鮮奶油麵包(黒コッペパン),除了這位聽眾也有很多聽眾來信分享以前吃過的營養午餐。

是說我在北海道讀小學的時候,三四年級的班導是一位叫渡邊的老師,現在渡邊老師已經退休,我想他應該沒有繼續教職了,之前老師當校長的時候,大概七八年前吧,他要我回札幌的時候聯絡他,我回去時老師問我要不要去他學校看看,我也去了,然後也吃了學校的營養午餐,我也是那天才知道校長會是全校第一個吃營養午餐的人,而且校長不是只有吃,還要確認當天的營養午餐有沒有問題,然後當天剛好也有全校的集會,老師就要我上台講幾句話,說完之後小朋友的反應也很熱烈,當天還有小朋友唱歌、和表演樂器,因為機會難得,所以我也去打了一下鼓,不過我當時也是睽違數十年吃了學校的營養午餐,真的好好吃喔~

我記得有一段時間營養午餐超級有名,有餐廳還推出營養午餐定食,不過以大人的角度來說,營養午餐懷念是懷念,但長大後再吃可能就會覺得調味不夠,是說我有個朋友在百貨公司點了大人也可以點的兒童套餐,然後他說兒童餐的炸雞和配菜什麼的有夠適合配啤酒,根本就不是兒童套餐,是下酒菜套餐,我之後有機會也要試試看xd

。享受當下,快樂生活

聽眾分享自己很愛吃拉麵,雖然對店家很不好意思,但考量到健康還是不會喝湯

Mabo:我也和這位聽眾一樣,之前去熊本出外景的時候,來賓介紹了當地有名的拉麵,那間真的很好吃,我以前本來也是不把湯喝完不甘心的類型,但那天吃拉麵的時候,大吉老師看我大口喝湯就跟我說我不能這樣喝湯,鹽分太高了,我當時還很不以為然,他就說我太年輕了,但我自己到了45歲之後就漸漸無法喝湯了,我很想喝,但不能喝,一直以來的習慣叫我喝,但身體卻承受不住喝湯後的後果,以前年輕的時候代謝好,喝再多湯也不會怎樣,但現在的狀況完全不一樣,會水腫、也會影響血壓,我以前愛喝湯,除了因為湯好喝、怕浪費之外,我是吃拉麵要配白飯的人,剩下來的湯是最適合拌飯吃的啊!!

當然如果大家身體都很好,喝了湯也不會有什麼影響,那多喝一點是無妨,我在到了45歲左右,喝完湯之後身體的變化就會很有感,那時心想沒想到我也到了必須要從拉麵湯畢業的年紀,但隨之而來的寂寞感真的沒在開玩笑,我以前年輕時看到不喝湯的阿伯還會在心裡抱怨「他們不喝湯幹嘛來吃拉麵」,結果現在⋯⋯🥲我想現在應該也有很多跟我年紀差不多的聽眾有和我一樣的經歷,也可能有一些聽眾不管到了哪個年紀,喝一堆湯都不會怎麼樣,說來說去還是體質的問題,有些人的體質就是得天獨厚,但如果身體真的扛不住的話就不要跟自己過不去了,找到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當然也不只是拉麵湯,大家要找到哪些飲食、生活習慣對自己有影響,所以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也是很重要的,我以前年輕也沒像現在一樣有健走的習慣,不過我算是運動神經好的,而且還有在跳舞,所以以前覺得就算亂吃應該也不會怎樣,後來頂多也是胃不適而已,但考量到未來這樣的情形只會越來越多,為了在60歲以後能舒服過日子,所以在快進入50歲前,開始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比如戒掉拉麵湯、改善某個飲食習慣,雖然一開始發現我不能再喝那麼多湯的時候很衝擊,但過了一個月、又過了一段時間,就會漸漸釋懷了,這種時候也只能面對和接受了。

因為之前檢查時有被通知罹患某一種病的機率比較高,所以比起不能喝湯,我更想避免生病,也會開始吃一些保健食品,現在主要在吃的藥有兩種,一個是胃食道逆流,還有三酸甘油脂相關的,定期去醫院抽血回診,醫生也都說數據還不錯,要我繼續保持,但以前年輕的時候真的都不會這樣~但我胃食道逆流的藥也不是每天吃,偶爾吃而已,因為有時候晚上實在太餓,但吃了東西又怕胃食道逆流,這種時候才會吃藥預防,以上就是上了年紀會有的種種,我是不太討厭啦,畢竟是人的必經過程。

聽眾來信說他總是一邊健走一邊聽廣播,說自己個性孤僻,沒朋友,覺得很孤單,工作也不順利,知道是自己的問題,但不知道怎麼處理

Mabo:我想這位聽眾想知道的應該是如何面對這樣的自己吧,但如果這位聽眾都意識到是自己的問題的話,就不是什麼大事了,而且如果真的是憂鬱情況很嚴重的人,也不會天天去上班,甚至還有健走的習慣,樂觀一點的話,這樣完全不是什麼大問題,再說沒有戀人朋友感到孤獨這件事,雖然看在一些人眼裡會覺得孤單這件事很黑暗,但我自己就是不討厭孤單的人,一個人喝酒、一個人旅行都沒有問題,其實這世界還是有很多享受一個人生活的人,一個人就不用勉強自己社交、交新朋友、進入一段關係,或許也有覺得一群人鬧哄哄的還不錯的時候,但認為一個人勝過一群人的人還是有很多。

雖然由我這個47歲的人來談人生有點怪,但人生真的也就那樣而已,大家可能會覺得人生在世一定要有什麼遠大的目標,或是一定要活得怎麼樣,沒有活成怎樣就覺得不行,但那些都是人們對人生這件事太過理想化了,人生其實就那樣而已,再說這位聽眾還是有自覺問題點的人,那就更沒有什麼了,我覺得幸福啊,就是有飯吃、下了一場大雨還有舒適的被窩,頂多再加個晚上的小酌時光,比起回顧過去的時光有多麽美好,不如好好享受當下,人生並沒有那麼糟,當然大家都想過得更好,但這種事比來比去終究是沒有盡頭的,很多事情也是失去後才懂得珍惜,我覺得這位聽眾就先不要在意自己只有一個人這件事,轉念多想想現在能讓自己幸福的東西,或許就會比較好了,畢竟情人朋友也不是想交就能馬上交到的東西,雖然我現在身邊有很多友人,但說白一點我和那些酒友就只是會在固定時間去同一間店喝酒的人,大家離開那家店之後還是有自己的人生問題要面對,但至少在那個空間大家可以分享自己的故事、聊一些無所謂的小事,對現在的我來說,幸福也可以是喝拉麵湯喔哈哈哈,所以請這位聽眾好好享受現在吧!

。罐頭和信

聽眾分享在便利商店看到了章魚燒罐頭,問Mabo看到怪商品會買嗎

Mabo:我會耶!罐頭的話會買鯖魚罐頭,然後很~偶爾會買香腸罐頭,嘴饞的時候就會買,另外我最近很愛買的是烏賊鰭,那個很入味,除了鹽分太高這一點需要注意xd,另外很愛買的還有維他命C的軟糖,我本來就很愛吃軟糖,吃軟糖還能補充維他命C,我何樂而不為呢:)

聽眾問Mabo有收過很難忘的信嗎

Mabo:有喔~收到信真的會覺得很開心,在家人離世後這些都會變成很珍貴的寶物,雖然現在錄影錄音很方便,但也會有不想或是當下的狀態不方便露臉露聲音的時候,這時候寫信就會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我的話通常收到信之後就不太會把信丟掉,一些已經過世的好朋友、前輩寫的信我都還留著,我以前和一位前輩常常互相寫信給對方,內容都是一些生活的大小事,那時那位前輩住在京都,我在信裡總是會要前輩來東京找我玩;還記得20歲的時候也有收過一位宛如母親的前輩寫給我的信,說是信其實是一段訊息,內容只有一句話「看得見未來嗎?」,對於當時20歲,做什麼都拼盡全力的我來說,確實沒有思考過這種事,看到這句話時就有了應該稍微停下來審視自己的念頭,也才開始認真思考我想要什麼樣的未來、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這也是為什麼來自別人的指教對我來說如此重要。


睽違兩週翻譯,沒想到內容爆量,我看到這週只有播三首歌的時候就有心理準備了(平常會播五首),而且後面他自己好像也發現時間要不夠,語速飆超快,我差點聽到登出

btw這週最開心的莫過於買到勸世三姊妹音樂劇的票~之前朋友推薦我的時候,我當時不知道又是哪裡過不去,超不想去聽,就算知道那位朋友的眼光一向精準,他推薦我的東西我九成會喜歡,但那時候就一直懶得去聽,後來有一天自己突然回想起這件事才又去聽,殊不知一聽大愛上xd

我最喜歡的三首分別是「嘿!嘸人愛的西寮東興里387號老公主宋國珍」、「好花得時」和「牽亡歌」,我真的愛到想到就要聽,尤其牽亡歌聽到最後還會想哭,反正趙炳圭不讓我看了(都抽不到票看不了),沒花掉的預算剛好可以來看音樂劇,期待現場!



18會員
182內容數
迷妹自娛自樂,記錄所有以後回頭看也會很開心ㄉ事 喜歡田馥甄、喜歡趙炳圭、喜歡東方神起(以及整個SM家族)、喜歡TOKIO還有很多很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