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來臨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1895~1945年,台灣淪為日本殖民地長達50年之久。日本殖民當局在台灣建立總督專制統治,構築嚴密的警察網絡、復活封建保甲制度來控制台灣經濟命脈。為了推廣農業發展台灣總督府在1937年(昭和12年)成立 「臺中州立農業學校」,為當時的教育部農業群科中心及食品群科中心的主辦學校,又稱為「臺中州立臺中第二中學校」。而它就是我高中的母校-國立中興大學附屬臺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興大附農)。

raw-image

截然不同的日本教育

興大附農位於臺中市東區,是臺中最有名的農業技術型高中。開始會到這所學校就讀的原因是16歲的我還懵懵懂懂搞不清楚未來的方向…剛好填寫學校志願時發現這所學校最有名氣的是食品加工科,這時我開始腦補只要去這所學校上課、每天都可以吃到不同的美食歡樂度日,一想到這裡我的心情就雀躍不已…但卻不知這是我噩夢的開端…

由於早期是日本統治時期的學校,所以學校的校風異常的保守並經常有一些稀奇古怪的規章制度。例如說:「學校會進行指甲檢查,並強迫我們剪掉切任何白色部分」。禁止染燙髮,如果染成別的顏色學生必須「染回黑色」。而且上學必須要穿白色的襪子不能隱形襪,襪子必須從腳踝露出。另外還推行禮貌運動,除了上下課班代必須要喊「起立、立正、敬禮,說謝謝老師外」,校內(外)遇見師長須敬禮並問好、遇見來賓時必須敬禮說「來賓好」。上課如有問題時需舉手發問,老師解疑後必須說聲「謝謝老師」。上課中老師問話時應起立作答,等老師示意才可坐下,而師長有所吩咐時必須馬上覆命。如果違反以上校規或者是被老師、教官、糾察隊檢查到,不僅要被叫去辦公室寫悔過書,嚴重一點還會被記「警告」。因此,整個學校和氛圍也潛移默化卻根深蒂固地要求學生們在特定的時間和空間裡遵守規矩、基本上不保留彈性。與其說這所學校是職業高中,不如說這裡更像在唸軍校…。

不僅如此,與國中通識教育不同的是,以前大量的國、英、數、自然、社會課程,取而帶之的是職業教育課程。為培育學生食品加工相關專業技能,我們必須學習加工單元操作、食品化學與檢驗分析、微生物分析、食品安全知識與法規、物理及化學等知識,這些知識對我來說根本是鴨子聽雷。因為是第一次加入這個班級,不熟悉老師的上課方式,所以當老師一進來就開始畫一大堆化學式和講解為生物如何分解的內容時,除了我以外班上其他同學他們就像神一樣,不僅可以用非常快速方式理解,還可以跟老師舉一反三、對答如流。高一這些課程對我來說簡直是整段外星文,不僅完全聽不懂連插話都很難。好在在我夜以繼日、勤學苦練的堅持下,高一學科全部通過並順利進入了高二…。

綠手指和黑手指

由於是農業職業學校,高二時開始進入大量的實習課程…課程包含中、西食品加工食習、微生物實習、烘焙食品實習、進階食品加工實習等。因此我們需要分為5人一組去完成老師交代的食品項目及報告。當時我們科系其中一位劉老師教學認真、並且以嚴厲聞名、加上以前學生時代就讀優秀的日本廚藝學校,畢業後獲得不少獎項,因此回臺教學後非常嚴格注重每位學生做事的細節以及基本功,並成功帶領每一屆學生考取證照、通過率100%造就校園不敗傳說…但這位傳說中的廚神唯一缺點是擁有天生的壞脾氣。不僅個性喜怒無常、只要學生犯一點小錯就會被毫不留情批評,罵罵咧咧、摔東西是家常便飯,因此擁有「地獄廚神」稱號。所以每當高二的學生上到她的課程時,總是會有女生會被她罵到哭或是到保健室報到。因此當我們從學長姐聽了這令人聞風喪膽的傳聞時,不經捏了一把冷汗! 第一堂課是烘焙課,劉老師講解後我們開始做土司麵包…在製作過程中這位地獄廚神開始邊罵邊念,不僅催趕大家的速度、並要求每一個人做出品質…但天不從人願…我第一次做的土司麵包比原來大了2-3倍-瞬間變成爆炸雲朵,原來是酵母加太多了…但好死不死被劉老師盯上,因此我們這組第一次實習成績全體0分。經過這次事件後同學們為了可以在劉老師的課程生存、對我唯恐避之不及,連最好的朋友都拋棄了我跑去跟強者一組。有人說,綠手指可以百花逢春創造奇蹟變得生氣盎然,但我偏偏是黑手指、實習課上只要是我碰到食材全部都變成黑的…不僅牛奶棒變成暗黑雙截棍、饅頭變肉桂捲、做煎餃變成烤肉用的木炭、做酵母變成青黴菌…總之意想不到的結果都會發生在我身上,但好在黑手指不止我一人還有其他4位同學做伴,因此我們成了班上唯一的「黑手黨」並創造出很多不可思議的黑暗料理…因此劉老師常常罵我們罵到胃痛並強留我們這組在校做課後練習。這天劉老師警告我們「黑手黨」的成員們如果在不加把勁要把我們全數留級,這下可不得了! 所以我們全員開始著手跟學長姐借筆記並開始研究考過證照的戰術。就如同拿到武功秘笈一般,雖然不懂裡面的天書在寫甚麼但裡面有許多通過的技巧。因此我們這組在考試當天腎上腺素飆升…不僅在烤烘焙丙級時學科術科表現的可圈可點、在考食品檢驗分析碰上最頭痛的酸鹼滴定時順利做到酸鹼中和。因此當我們考取證照成功的那一刻,劉老師喜極而泣並露出難得的笑容…而原本2位勝利在望的同學因為大意失荊州意外地沒有通過…從那次之後劉老師就在我們最後高二下學期辭職引退..原因是她覺得教學生太累要好好過退休的生活。這天我們黑手黨成員送她一大束花並對著她說:「老師,謝謝您的教導。以後就算妳不在我們一樣會過得好好的…」這時老師原本高興的臉整著垮下來…我想老師胃痛的老毛病可能又犯了吧?」

raw-image

吝嗇男與小氣女

經過高中兩年折騰之後,我徹底醒悟原來「食品加工科」完全不是高一剛入學時所想的那樣簡單。當同學們在玩樂時,我常得關在房裡寫作業和報告。為了讓學科成績及格並讓實習成績通過,我得花別人 10 倍以上的時間來搞懂一個十分簡單的化學或物理問題。但每次考試都不盡人意,我甚至考出比全班平均還要低 70 分左右的極慘分數。每當實習課大家滿心期待做出漂亮的成品時,對我來說已經深陷地獄。它就像無形的牢籠,每當進教室時我覺得就像缺氧一樣、沉重的壓力讓我感到窒息...難道我大學四年還要這樣嗎?因此我決定找爸媽深聊立即轉系並請他們讓我去補習。爸爸他就跟一般家長一樣認為我都要升高三應該要走這條所謂「理想中的道路」,這時轉系對我情勢相當不利。慶幸的是我的媽媽跟一般的家長不一樣,總是給予無限的愛與包容,會無條件的支持...始終相信自己的孩子一定是深思熟慮後才做出這樣的決定...只要是自己想要、是對的事情,什麽時侯開始都不嫌晚。因此評估過自己的狀況後,我決定要跨科考應用外語系。原因是我想有機會出國去看看世界並以後想從事相關性質的工作,於是就開始了在北一補習班的日子。

raw-image

我發覺補習確實是一個有效的方法,可以彌補我所缺的這些學習條件及環境。與學校課程不同的是,上課的內容包含計算機概論、商業概論、英文等科目。加上補習班會依照難易度區分(初級~中級~中高級~高級),補習班有他們自己專屬的代號,數字越大等級越高,而首次念這些科目的我就從最初階開始念。那時每個師資群都使盡渾身解數以遊戲和玩樂的方式教學。尤其是班主任對我們很用心,不僅講話幽默跟我們稱兄道弟外、還會煮消夜給我們吃。那時候早上8:00~17:00我還是一樣去學校上課,下課後馬上去補習班報到並上到晚上10點,假日一大早也是去補習班報到。那陣子雖然常常唸書唸到半夜1、2點、身心俱疲但我卻不亦樂乎。因為當你有了人生目標就知道努力的快樂,也會看見未來希望…所以當時我跟在座位附近的2位女同學和1位男同學變成了情誼深厚的4人小組,一起讀書、一起吃飯,共同往相同目標奮鬥。一年的時光很快過去…統測也到了放榜的日子,原本穩操勝券想說會考到第一志願文藻外語系,但如同首戰就遭到敵方擊出一支再見全壘打、以一分之差飲恨落敗…。統測過後...有天4人小組的大炳突然向我告白...當下有點錯愕!但在另外2位好友的極力撮合下也就欣然接受邀約,心想唯美電影...浪漫晚餐...會蹦出的火花...但沒想到第一次的約會就是當下的結束,原因是當大炳看完電影後要吃飯時直接跟我說:「宛庭,該輪到你出錢了? 」我馬上翻臉罵他: 「你講的那麼直接讓我真的很生氣,你這個吝嗇男! 」而大炳不甘示弱回我說: 「你這個小氣女,連飯錢都不會出?」我們不顧形象的大吵一架後、一年的革命感情因這次事件完全破滅,而高中三年在這場鬧劇中終於在頃刻之間毫無懸念地戛然而止...。




    2會員
    39內容數
    艾莉絲 外文:英文、日文 (略)、西班牙文 (略) 職業:醫療器材網路行銷 海外經歷: 2年台英青年交流計畫 美國紐約Camp Chingachgook的輔導員 海外印度交換學生計畫 國際台灣雙年展英語志工 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 上海同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學術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莉絲的異想世界 的其他內容
    動盪時代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來自極寒國度的妳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沒有自由的軍人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失意的經理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童年趣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青澀歲月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萊諾李奇的〈Say You, Say Me〉:黑夜裡的微光指引人生方向《Say You, Say Me》是Lionel Richie的一首具有寓意的歌曲,歌詞充滿溫情,是一首能溫柔指引人生方向的療傷聖曲。本文將介紹這首歌曲的意義和背後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4-01-06
    【劇評】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的溫柔的視角,帶我們傾聽病患的內心深處,一切的黑夜終會迎來清晨。任職內科三年的護士鄭多恩(朴寶英飾),轉科至精神病房,展開一連串溫暖又治癒的故事。一心總為他人著想,細心照護病人的她,以溫柔的視角帶我們進入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傾聽病患的內心,瞭解疾病背後的故事,讓我們能以健康與溫暖的心,去看待這個世界,也更善待自己。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3-12-03
    黑雪王子,一位充滿厭世氛圍的人物,卻對咖啡情有獨鍾。咖啡對他來說不僅是一種飲料,更是一種靈魂的寄託。在那無止境的黑色中每當他拿著一杯熱氣騰騰的咖啡,那烈性的咖啡香氣彷彿能將他從絕望的深淵拉回現實。在每一口咖啡中,他似乎能夠感受到生命的存在,就算是在這崩潰的世界裡,他也能找到一絲存在的價值。 對於黑雪王子來說,咖啡是他生活中唯一的享受,也是他尋找勇氣的源泉。在一杯咖啡的香氣中,他或許能夠找到重新振作的力量,或者至少
    Thumbnail
    avatar
    黑雪王子-歐shit
    2023-10-17
    “十年之約”(中)黎明總會在黑夜之後到來在他人和自己的指責聲音中,我漸漸放棄了自己,選擇消極的態度面對人生;可在內心深處,仍存在不願放棄的意念,因為找不著方法才消極,一旦找到了,就像一頭蓄積已久的猛獸,奮力掙脫那牢籠而出。 能有今天的自己,真的很感謝那些陪伴、支持、引領自己的所有一切,謝謝您們!也謝謝自己從未真的放棄過自己,謝謝香!
    Thumbnail
    avatar
    Esther
    2023-05-31
    黑夜不再來和《12日》的第10日(下)《12日》的第十日比較特別,是翻拍了《12夜》的第十夜。在前作,張柏芝向陳奕迅憶述英國之旅,長達5分鐘的場口,中間夾接無主演的外地畫面。在女方娓娓道來之時,原來男方是全程昏睡,而新作把橋段翻拍成 Jeannie 壓抑爆煲,以及男方處於夜欄人靜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錫洋
    2023-05-26
    黑夜不再來和《12日》的第10日(上)當年,《12夜》由張柏芝和陳奕迅擔演,半分浪漫,十一分半是愛情拉扯的陷阱,一旦任何一方玩起扯大纜,誰都不想墮進深淵,只是一場好勝的愛情遊戲。同一把尺放在《12日》,鄧麗欣跟馬志威的角色都變成了婚姻的輸家…
    Thumbnail
    avatar
    錫洋
    2023-05-25
    【月書單】在歷史無垠的黑夜中,看見來自過去的熠熠星光在歷史無垠的黑夜中,看見那些經濟學家、心理學家專家們的發現在看似不可觸及的領域大放光彩,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
    Thumbnail
    avatar
    隴千
    2023-02-10
    驚魂記!黑夜深山中坐上英國警車 一覺醒來窗外成絕美銀白世界|敏萱遊記台灣上月極凍部隊南下,挟帶水氣的寒流讓好幾座高山,一夜之間成白頭,新聞台不斷播送絕美的雪景畫面,讓我想起兩年前,在英國旅遊深夜走在山中,被警察帶上車的故事,還有隔天一早醒來,窗外白雪覆蓋大地,成為一片銀白世界的美景,久違的一篇遊記,述說記憶中的深山與雪
    Thumbnail
    avatar
    KK小姐的顆顆世界
    2021-02-28
    對那黑夜延伸的無來由恐懼   是一段朦朧的記憶,不知是真是假,因為那時我正迷濛,在睡眼迷濛間的一小段故事。
    Thumbnail
    avatar
    DXX
    2021-02-15
    鍾文音:當黑夜率眾星來臨──讀《找回聲音的美人魚》只要願意走上面對自我這條路,就會逐步成為勇於接受自己且想要改變的孤獨騎士,於是易晴看到自己並非是自己想像中的樣子,更不是別人眼中的自己,在她走上面對自我這條路之前,她已經被自我身分或他者的定義殺死無數次了。蘇青陪易晴一次又一次地擺脫身分與往事的桎梏,讓自己有可能獲得新生。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