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岡好獨旅—Day4 10-23度的大溫差怎麼穿衣服?、四國高松、男木島、貓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是一趟岡山進、福岡出,途經四國高松、尾道小鎮,以探訪瀨戶內海周遭為主題的女子獨旅。取名「岡岡好」的緣由應該看得出來吧😉 這將會是每天一篇的連載,歡迎追蹤,或往前看看其他日子的趣事。

獨旅日記Day4 四國的代名詞是「鬆弛感」?

(因書寫有照時序,詳盡行李打包經驗分享請見文末)


1.第一次踏上四國

對於今天的行程猶豫再三,最後還是決定照原案「為踩點而踩點」地快閃四國,解鎖一個小成就。一到四國,心情就不太一樣。感覺人們更單純也更親切,城市的門面處沒那麼新潮、沒那麼商業觀光化,直接可以看到一堆重型機具在岸邊歡迎你。可能因為人口較少、稠密度低(?),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開得更舒適,也就感覺不用再那麼拘謹、侷促,不用一直顧慮影響到其他人。我在這趟旅行除了留下日記文字,也同時在拍無旁白的影片記錄;倒不是一定不能出聲或沒話好說,只是前面幾天,總感覺空氣中瀰漫著「不要出聲🤫」的意識,所以入境隨俗,盡可能不打擾周遭;而我一到四國,突然就能自然開口幫影片配音了,應該是因為空氣真的讀起來不同吧?!

在船上遠遠可見工業機具佈滿海景第一排

在船上遠遠可見工業機具佈滿海景第一排


2.原來這就是「骨付鳥」

在查四國有什麼好吃好玩時,被「骨付鳥」這個詞給吸引(聯想到始祖鳥),再看照片其貌不揚卻被說是必吃,讓人更好奇了。趕在12點搭船前,查了港邊十一點開的骨付鳥店,就衝去吃吃看。後來查資料才知,「骨付鳥」的意思是附有骨頭的雞肉,樸實無華,當然也跟始祖鳥無關。以我這次所點的品項,若要用台灣熟悉的語彙來描述,應該可以想成先用一種技術把便當店的炸雞腿外皮炸更酥脆一點、內部還維持鮮嫩,接著再將其浸入特調重鹹醬汁,讓炸皮吸飽醬成深色後,搭著好吃的日本白飯、解膩的高麗菜絲上桌,還要附上剪刀讓客人優雅完食。現在邊記錄邊覺得餓⋯雖然不是太特殊的料理,味道也不到銷魂(偏鹹味,私期待甜味多些),畢竟是炸物嘛還是讓人回味。


3.讓人一秒愛上的小島—男木島

從高松往男木島的船,會中停一個更熱門的小島「女木島」,兩個地方的下船人數,可能有五比一甚至更多。女木島以「鬼族」為特色,即使沒下船都能看到港邊可愛的小鬼裝飾,看來觀光設施做得頗到位;相較之下,男木島就講不出什麼特色點,頂多是島上有幾隻會出來接待客人的貓貓。原本還有點擔心今天行程要冷場了,但是當船緩緩靠近,逐漸能看清島上深咖啡色木造房屋,有點齊整又不太整齊地分佈在整個山坡,就讓人直接愛上,直覺這裡會是寶藏景點。實際逛起來挺有趣的,島上活動範圍不大,每條路之間像迷宮一樣交錯連接,無目的地走走晃晃都能找到樂子,不經意地拐個彎就可以看到可愛的咖啡店⋯很適合想探險的旅人。


4.遇上Neko們與貓貓都好愛的港男

男木島的最大觀光點雖然是Neko(貓咪的日文),但數量不算多,不是那種你一下船會從四面八方湧出討摸的數量,而是當你穿梭在黑瓦房屋之間,偶然能有個不期而遇。這些貓咪好像也有四國人的特色,很親切,會主動走到你面前叫個幾聲。可惜我不敢摸貓,只能跟牠們回個哈囉,希望有把我的友善傳達到。這趟旅途好像每天都要跟某個人發生連結,今天的偶遇是一個特別得貓咪喜愛的港男,他說他就是為了玩貓而來,本來往上爬一路都沒遇見貓,直到我們在高處的神社口碰頭時,才開始接連遇上四五隻。他很大方地施予貓貓們抓抓、拍拍、按摩服務,每隻都有、不偏心。貓貓們也就都棄我而去,圍著港男喵喵叫;我在旁邊拍照錄影,倒也找到我的樂趣。

raw-image


5.櫻花樹下的魔幻時刻

男木島的地形就是個小山丘,想看點不一樣的,只得一直往上爬。本來有點擔心腳傷會復發而想待在低處喝咖啡就好,結果還是被高處一叢粉色吸引,而撐著爬到位在半山腰的神社。儘管這幾天已經看了許多櫻花,這次的賞櫻還是留下深刻印象!不僅櫻花開得正美,更因為在櫻花樹旁,有群老人席地野餐,且剛巧在我抵達時,他們其中一人彈著吉他,大家合唱起台灣耳熟能詳的那首「Sakura~ Sakura~ やよいのそらは⋯」。我就站在櫻吹雪中,聽完他們高歌這首著名歌謠,頓時錯覺自己是偶像劇女主角,還有人幫我的精彩時刻上配樂😆


6.啊!是來發呆的啦!

追貓、追櫻花好像有點太積極了,原本只是想遠離人群來小島看海發呆的。找了家有提供甜點小東西的店坐坐,履行原本的計畫。這家咖啡店(ogijima Yukulu)我要給上很高的評價,無論以景觀咖啡店的角度來看選址與店內氛圍營造,或以網美咖啡店角度來看食物的好拍度,又或者純就食物口味,還是考慮服務人員的親切態度,方方面面都做到不錯的水準!我在這裡發呆一個小時,等待三點的船班。嗯,這發呆應該算滿成功的,因為我真的想不太起來那一個小時除了品嚐美食,我還做了什麼🤔


7.身在其中,當然拍不好

快閃四國行程就在男木島做結,接著搭船回到高松,轉JR瀨戶大橋線回本州中國的岡山。本來還做好準備要在火車上幫著名地標瀨戶大橋拍幾張美照,因為在多年前一人到關西自助時,也有為另座同樣橫跨瀨戶內海的明石大橋拍下壯麗照片,想在此行做個呼應。結果⋯我竟然忘了我們是要「通過」它,所以各方面的取景都滿難的,失敗收場。

只緣身在此橋中

只緣身在此橋中


8.經驗整理:氣溫8-23度,要怎麼帶衣服?

今天遇上頸因性頭痛,所以行程少少的,早早回飯店洗衣服後就寢。邊摺衣服邊想起出國前最頭痛的問題就是「怎麼帶衣服?」(特別還要限縮在只能手提小行李箱的容量)每次查氣溫預測,總給出超大範圍,低溫會到個位數,高溫又有二十幾度。在台灣,要嘛冬天冷颼颼、要嘛夏天超熱,幾乎沒有春天,所以讓人一時間不知道怎麼應對四月的日本。現在就用這四天的經驗,來分享一下:

前提:氣溫預報顯示14-23度,地點日本

解析:使用tenki.jp可以查到每小時的氣溫分佈,細看會發現,低溫主要落在21:00-隔天8:00之間,太陽出來到剛日落兩小時(同時也是一般旅遊外出活動時間)氣溫其實會在17度以上,中午前後都在二十幾度。 >>由這個資訊可知,我們主要應對的是二十度上下,而低溫部分則可以忽略或帶件稍稍有厚度且好攜帶的防風外套。>>那就趁著台灣二十度的日子,把想帶的衣服穿出門試試看就知道啦!

截圖其中一天的氣溫圖

截圖其中一天的氣溫圖

💡實際經驗:以下分成帶來有用到和沒用到兩類(10天、無托運行李打包法)

—有用到:超薄長袖1件(不要太緊身吸汗,才可多日續穿)、UQ內穿AIRism短袖或無袖5件(很薄不佔空間,每天換洗這個,數量依洗衣頻率規劃而定)、短袖2件(來日本逛街才買的,馬上開穿,基本上天氣好的日子待在太陽下,連穿短袖都還覺得熱)、防風防水外套1件(一大早與晚上外出才穿)、長褲2件(造型一件、運動彈性型一件,四季可穿的厚度)

—沒用到:化纖保暖外套1件(完全不需要)、針織背心1件(想搭在長袖外面保暖,一樣用不到,但備了比較安心)、薄針織毛衣1件(穿一天就快熱死,用不到,但一樣帶了可以安心)

重點:帶得越少,可以買越多,默念十遍。打包的困難常是不安感作祟,我在行前本來還很擔心日本服裝店換季了,會讓我有錢也買不到厚外套而冷死;但現在想想,這裡的人也要生活,商人自然會販賣最適合當下天氣穿的厚薄度,所以只要錢錢帶好、隨機行事,一定有活下去的方法。


12會員
19內容數
終於,我鼓起了這輩子最大的勇氣,裸辭,離開一個許多人追求的職場。因為我再也看不下去自己親手把自己埋沒。這段歷程有很多的孤獨、焦慮、不安,也有很多的希望、叛逆(好的那種)、成長,一路上收獲了很多,希望這些資訊和內省過程,也能帶給你一點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