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心得] 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 by 綿矢莉莎|皇冠(2024)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嫌いなら呼ぶなよ)

作者|綿矢莉莎

譯者|簡捷

出版|皇冠(2024/01/29)

購書|讀冊讀墨電子書

〈老人有害,年輕太菜〉

♡ 不爽不要寫 ♡

「謝謝指教(老太婆去死)」畢恭畢敬新人編輯
vs

「我史上最年輕芥川賞得主你誰(笑)」自讚型老害作家綿矢(本書作者?!)

 

採訪報導上最醒目的是我的名字,妳的名字只會用小字寫在旁邊,不過是修改個內文就這樣鬧脾氣,老實說我還真沒想到。總而言之,請按照我的指示修正原稿,現在需要妳完成的職責僅此而已。



閱:試讀;非全文


這次試讀的篇章是〈老人有害,年輕太菜〉。
內容是文字工作者訪問作家,但作家不滿意採訪稿件的內容要求修改,年輕的編輯內田夾在兩人之間,雖試圖緩和但卻徒勞無功,甚至兩人都對內田的說法感到不滿,發了一頓脾氣。內田看著兩位對自己的諸多批評,再也忍不住,不小心說出了真心話。

 

故事中的作家竟直接使用本書作者的名字,搭配故事十分現實的情境,實在太幽默了。

 

作家年紀輕輕就得到文學獎,因此對於文字工作者擺出較高的姿態,試圖以自己的身份施壓,讓對方答應修改稿件。而文字工作者也有自己的堅持,兩人毫不相讓,看到這邊忍不住同情年輕的編輯,後來更直接被砲轟工作態度。

 

編輯相對兩人的確年輕,社會經歷較少,但看到被指責行事不夠周延還是讓人同情。有些處事態度及言談手腕的確是慢慢累積的,並非一開始就能面面俱到。忍不住想若是換成資深編輯的話,兩人是否還會仗恃年紀與資歷對編輯指手畫腳呢?編輯憑藉酒力說出自己的真心話,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真的說了,不難想像接下來他心裡又會有一番天人交戰,可能到了出版社又有一波風雨,但故事就結束在他發現自己把牢騷說出口。雖然爽快但又讓人擔心接下來會否更一發不可收拾。


故事令人心有戚戚焉,互相指責及牢騷非常真實且生動,高呼爽快之餘還是希望不要遇到這種事情。好奇其他篇故事是怎樣的故事,應該也都是很常見的情境吧。


※ 本文為試讀心得,謝謝皇冠文化提供試讀。


8會員
162內容數
各種心得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