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焦慮啊! 是每個年齡層、不同階段都會發生的事情。】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最近忙碌於工作、生活、學習,

也不小心的遺失了規律的生活,

偶然與朋友對話,開啟想寫這篇文章的念頭。


關於焦慮啊!

是每個年齡層、不同階段都會發生的事情。

看不到未來,無法活在當下,

回頭看向過去,貌似一事無成?


那...

你認為什麼才是成就?

想必每個人答案都不同吧?別人答案會是你的嗎?

如果不是,那為什麼既定的成就,會成為你的目標呢?

如果不知道,就請好好地寫下每一個答案,去選擇你最有感覺的開始執行吧。


看向未來,是為了提早規劃,預防性的準備,

而不是給予自己更多焦慮,產生無法前進的不安。


20、30、40、50,每個年齡層都有其框架所在,

也許是現代的社群發展,我們更容易看到每個人過得光鮮亮麗的一面,

無法擺脫比較,或者是,某個年齡層就該達成什麼樣模樣的既定印象。


你會是特例嗎?

我覺得這個世代,是真的有可能成為特例,

畢竟現在跟過去的工作模式是真的很不一樣,

而當特例的數量變多,成為一個比例的存在,也許就變成新世代的常態。


我大概26、27歲時就常聽到職場上的同事說

:「30歲的工作要逐漸穩定或知道要什麼。」

當時的我不以為然,為什麼要受限於年齡的框架,決定你在某個年齡層要達成某件事。

等我到30歲的時候,又再度聽見相同的聲音:

「你已經30了,30歲的你無法再重來。你應該知道自己要什麼。」

現在的我理解,我理解到的是,人們所使用的文字、說話方式,

受限於時間、地點或經歷,只能簡短的描述,便無法說更多為什麼我這樣想,

彼此的工作、生活、價值觀等大大小小的事情與細節無法更深度的互相傳遞。


他有他的人生困頓與經驗;你有你的人生困頓與經驗。

因為無法理解,所以不懂得為什麼這樣說,

如果當時的我懂得問更多,為什麼你會這樣想?會這樣覺得?你經歷過什麼樣人生?

彼此更願意分享、傾聽彼此的價值觀,我們會不會更尊重,以及理解對方所思所想?

如果我們價值觀本來就不同,就選擇你覺得有價值的東西拿走吧!剩下的還給對方。


我常說,

因為成長背景、經歷不同,我們的認知一定不會相同,

多說一點、多問一點去理解對方是很正常的事情,這才是溝通的目的。

對話是互動性的、是深度的,

當你只是一股的腦想說,沒有理解到對方的狀態,傾聽對方想說的話。


每次的人際關係都在學習停下來,好好察覺怎麼樣對話方式才是適合彼此的。

為什麼跟有些人對話是舒服的?因為懂得給予彼此需要的,而不是互相消耗。


當我們無法同理、尊重、停下來傾聽,

那這場對話,從頭到尾都只是單向溝通,

你說你的,我說我的,我們不在同一條線上。


這世代的資訊很快、很多,

每個人都有發言權,都有他的人生歷練想分享,

而你呢?你足夠了解自己是誰嗎?

你知道自己是個會受到他人影響的人?還是不會?

你焦慮的聲音是來自外在,還是你的內在也認同這件事情?

沒有人可以影響你,只有你認同了他,他才能夠影響到你。


當你焦慮的時候,找回自己的6個行動點:

1.認識自己,你會擁有屬於自己的信念。

所有的開始,都必須先認識自己,有些時候是因為對自身不夠理解,才受到外界的價值觀抨擊,撇除一些人生歷程的投射。

可以先從自我對話開始,或者透過其他管道、工具認識自己,舉凡人類圖、占星、紫微斗數、八字、靈性數字、塔羅牌,看久了就會發現相同關鍵字會一直跳出來。受限於金錢,就先從網路上或圖書館...等免費資源去找。


2.回歸日常生活,活在當下,是穩定你的來源。

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照顧自己。

恐懼可以是提醒自身要注意的事情,也可以是摧毀動力的產物,取決於你怎麼用、怎麼想。過好每一天是基本的,一點一滴的積少成多,也能成為穩定你的來源。


3.好好盤點手頭上資源,讓恐懼從想像變成實體,就有破解方式。

用文字寫下自己的焦慮來源,想想其他相反的事情,想想你可以創造的東西,以及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4.蒐集資訊去破解。當資訊越足夠,你會發現自己想像的恐懼很薄弱。

當你面臨未知的事情時,請教別人,或者是閱讀書籍,網路搜尋Google、ChatGPT、YT...等,各式各樣資源,你身邊朋友也是你的資訊來源。


5.找到夥伴或族群,也是前進的動力。

一個人的力量終究有限,找到與你志同道合的朋友、夥伴,甚至是一群人,前進起來會更有動力。


6.感恩的力量。

感恩自己是健康,且吃、住無虞,會讓你更珍惜自己所擁有,而非看見自己所沒有。


文字終究無法表達更深的智慧,

有時候你的以為,並非是真實,

你沒問的、沒寫到、沒說的,都可能是其中一部分。

這就是為什麼經典只寫對話,有些事情需要真實去體驗才知道。


當你這樣理解,

有時候也會放下一些執著。


有些破碎是為了完整自己;

有些痛苦是為了讓你清醒;

不破不立。


新時代的來臨,

有些訊息的來源背後充滿混亂、焦慮,你找到穩定自己的方式了嗎?

還是隨著更加混亂?去篩選到你面前的資訊也是很重要的唷!


#自我探索 #自我成長 #轉念 #自我療癒

#療癒 #靈性成長 #焦慮 #混亂 #情緒 #自我對話

人類圖1/3人,喜愛探索人生各種可能, 傾聽、同理、溫柔,深度探討,陪你一起體驗人生中的大小事~ ▌戶外運動拍攝剪輯 ▌小型活動影像記錄 ▌一起喝茶陪你聊聊 ▌合作邀約請私訊小盒子 #身心靈 #療癒 #戶外運動 #野跑 #人類圖 #iPhone拍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